爱如生中国方志库1-3集、爱如生中国谱牒库1-2集、爱如生中国俗文库初集(2024.05.31截止)

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34

链接地址http://dh.ersjk.com/

操作方法:先选择“典海(古代典籍)”选项,再点击“登录”(IP范围内已授权无需输账户密码),然后点击该库图标即可进入数据库,首次阅读请在登录平台前注册个人专属账户(手机号注册即可),以后每次进入平台需登录该账户方可。

试用时间:2024.03.05-05.31。


资源介绍:

爱如生中国俗文库

爱如生中国俗文库是专门收录中国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学术意义:中国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指千百年来在民间广泛流传的俗文学作品与俗文字史料,它们作为俗文化的代表,不但与诗文词曲等雅文化共同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两翼,而且蕴含着雅文化所缺乏的下层社会生活和基层民众心理的丰富信息,是研究中国社会史、生活史、宗教史、文学史和艺术史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

收录内容:爱如生中国俗文库分为俗讲、小说、戏曲、说唱四编,收录汉魏以来历代流传的俗讲、变文、善书、宝卷、平话、小说、杂剧、传奇、京腔、俗曲、鼓书、弹词、子弟书、歌谣、谚语等,共一万余部,堪称历代俗文学作品与俗文字史料空前大汇集。

技术特点:爱如生中国俗文库所收一万部典籍,均采用宋元明清及民国各级善本,以爱如生独有之古籍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原书之版式及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并在原位置非嵌入式显示,全息再现。同时配备爱如生自主研发的检索系统和功能平台,可以进行毫秒级、可导出之海量全文检索和校勘、标点、编辑、复制等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使素称汗漫隐秘之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藉此库得以尽展貌相。

出版进度:爱如生中国俗文库V1.02007年启动,自2009年起分为5集陆续出版:

初集(历代俗文学作品与俗文字史料2,000部),已出。

二集(历代俗文学作品与俗文字史料2,000部),即出,敬请关注。

三集至五集(历代俗文学作品与俗文字史料6,000部),待出,敬请关注。

爱如生中国俗文库自推出之日起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全球数十家顶级用户,如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德国柏林国立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等。



爱如生中国俗文库登录办法

点击链接:http://dh.ersjk.com,选择“典海(古代典籍)”,点击“中国俗文库”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

爱如生中国谱牒是专门收录历代谱牒类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策划、总编纂、总监制,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

谱牒类典籍,包括家谱、年谱、仕谱、日谱等,所记或为一姓一家之浮沉荣辱,或为一府一衙之仕宦迁黜,或为一人一生之成败进退,或为一日一时之行事心得,无不折射出国家民族之盛衰与社会历史之变迁,而其真确翔实更有过于他书,极具研究价值。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分为家谱编、年谱编、仕谱编、日谱编,共收录唐宋元明清历代家谱(含宗谱、族谱、世谱、家谱、家乘等)三万八千余部,年谱(含年谱、年表、纪年、行实、自述等)二千余部,仕谱(含题名录、百官录、搢绅录等)九千余部,日谱(含日记、日录、日谱、日札等)五百余部,合计五万部,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谱牒类典籍汇纂。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所收五万部谱牒类典籍,均采用宋元明清及民国各级善本,以爱如生独有之古籍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原书之版式及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并在原位置非嵌入式显示,全息再现。同时配备爱如生自主研发的检索系统和功能平台,可以进行毫秒级、可导出之海量全文检索和校勘、标点、编辑、复制等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为综览历代谱牒并提取其中丰富信息、进行计量化研究开辟广阔的前景。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自推出之日受到国内外学术文化界的热烈欢迎,尤以量化史学的诸位研究者为先导,先后有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国家博物馆、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研究所、中山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温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清华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相继购买。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V1.02006年启动,自2008年起分为10集陆续出版:

初集(收录历代家谱、年谱、仕谱、日记共2000部),已出。

二集(历代仕谱),待出,敬请关注。

三集—九集(历代家谱),待出,敬请关注。

十集(各集补遗),待出,敬请关注。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登录办法

点击链接:http://dh.ersjk.com,选择“典海(古代典籍)”,点击“中国谱牒库”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是专门收录历代地方志类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地方志类著作,包括全国地理总志(如方舆志,一统志等),各地方志(如省通志、府州志、县厅志、镇关卫所志、乡镇志等),各类专志(如山川志、都城志、宫殿志、祠庙志、陵墓志、苑囿志、寺观志、书院志、坊巷志、边防志等),各种杂志(如乡士志、物产志、风俗志、考古志、游历志等)以及外志(如环球志、一国志、多国志等)。所记大至一国一省一州一府,小至一村一镇一城一关,举凡历史沿革、地理形势、行政建置、财赋收入、物产资源、人文景观、  异祸乱、乡士风俗,靡不详尽。至今从事地区开发和学术研究,仍须从中提取丰富的信息。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所收一万部历代地方志类典籍,均采用宋元明清及民国各级善本,以爱如生独有之古籍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原书之版式及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并在原位置非嵌入式显示,全息再现。同时配备爱如生自主研发的检索系统和功能平台,可以进行毫秒级、可导出之海量全文检索和校勘、标点、编辑、复制等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堪称地方志数字化的空前巨献。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分为五集出版,已出版三集,受到国内外学术文化界的热烈欢迎,全球数十家顶级用户,如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台湾中央研究院、美国国会图书馆、法国国家研究中心、德国柏林国立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分为5集陆续出版:

1、初集(收录历代省通志及府州县厅志2000种),已出

2、二集(收录历代省通志及府州县厅志2000种),已出

3、三集(全国总志及专志、杂志、外志2,000部),已出。

 4、四集(历代省府州县志2,000部),即出,敬请关注。

 5、五集(各集补遗2,000部),待出,敬请关注。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登录办法

点击链接:http://dh.ersjk.com,选择“典海(古代典籍)”,点击“中国方志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