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我校师生员工教学、科研需要,我校先后购买了一些国外的全文网络数据库,依国际惯例,学校购买的是这些网络数据库的使用权,外商对使用权使用过程中的文献下载量有严格的规定,且全天候监控客户的下载数量,发现违规行为,将自动停止该IP 对数据库的访问权,情况严重的将诉诸法律。
  为了保护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维护福建师范大学的声誉,也为了保证广大合法用户的正当权益,图书馆要求各使用单位和个人重视并遵守电子资源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
  1. 不得使用网络下载工具批量下载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2. 不得连续、系统、集中、批量地进行下载、浏览、检索数据库等操作;(由于各数据库商对“滥用”的界定并不一致,因此图书馆无法制订统一标准。一般数据库商认为,如果超出正常阅读速度下载文献就视为滥用,通常正常阅读一篇文献的速度至少需要几分钟。)
  3. 不得将所获得的文献提供给校外人员,不得将个人网络帐号提供给校外人员使用本校电子资源,更不允许利用获得的文献资料进行非法牟利;
  4. 校内任何个人不得设置代理服务器阅读或下载电子资源。校内单位若由于特殊需要需设置代理服务器,一定要事先得到网络中心允许,并且保证该服务器不得允许校园外IP通过它访问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5. 如发现违规行为,图书馆将协助学校有关部门进行追查,并进行如下处理:
  (1) 通知所在单位领导,违规当事人于三个工作日内到学校有关部门接受调查、提交书面检讨,图书馆将在学校范围通报当事人违规情况;
  (2) 停止借书权限半年;
  (3) 冻结网络帐号两个月。
  情节严重者,将报请学校予以处理。由此而引起的法律上的一切后果由违规者自负。
  请广大读者协助监督,如果发现违规行为,请向图书馆举报。
  Tel: 83465067
  Email:library@fjnu.edu.cn
  特别说明: 近期我校频繁出现数据库过量下载IP被数据库商封禁的情况,在此我们提醒各位用户请勿大规模批量下载或使用工具下载数据库资源。
  数据库提供商通常根据下载频率来判定是否过量下载,如下载频率大幅高于人工手动下载速度,或有规律、连续、批量下载都会被判定为过量下载,目前数据库商处理此事的惯例是先暂停该用户访问权限,然后通知我校图书馆,提醒过量下载责任人合理使用电子资源。如果一段时期内多个IP被判定为过量下载,数据库商将会停止我校所有IP的访问权限,请各位用户不要因为个人行为影响校园网其他用户的正常访问。
  在此敦请各位用户认真遵守数据库使用规定,切勿过量下载。如被发现恶意下载,除封锁IP外,我们将根据相关规定对违规责任人进行处理。
  如您希望顺利使用数据库资源进行学术科研活动,建议您下载一篇文献后先大致浏览,然后再进行后续下载,不要因为频繁操作、批量下载影响自己或他人使用该数据库资源。
  此前被冻结访问权限的用户如果希望恢复权限,请发送电子邮件至library@fjnu.edu.cn提出申请,说明“在短时间内有过量下载”行为的原因和认识,并且提交本人的院系单位、姓名、学工号和联系方式,图书馆将在收到申请后一段时间内与数据库商联系予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