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临时停电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3-09-04浏览次数:2619

 

  图书馆是学校为师生读者服务的重要公共场所,每日进出数千人。图书馆门禁系统、设备运行、电梯上下和计算机系统管理都依赖电力的不间断供应,无提前预知的临时停电,会给图书资产管理和人员安全造成很大隐患,特制订本应急预案,至时按规范操作,有备无患。

一、人员到位

1.值班保安负责电话咨询停电情况,咨询电话:83465110(仓山),22841997(旗山)。

2.白天临时停电时,各部室主任应在第一时间赶到相关窗口单位,如部分窗口人手不够,馆领导、办公室要及时调度非窗口部室人员补充。

3.白天临时停电,若无法确定来电时间时,各岗位工作人员在读者离馆后应待岗等待来电。晚间停电,在读者离馆后,各层工作人员在确认无人滞留厅库、电源安全后,向保安移交厅库钥匙后方可离馆。

4.晚间临时停电时,各岗位当值人员协同执行本预案步骤。

5.有紧急或特殊情况,请示馆办公室。

联系电话:两馆办公室:22867713(旗山)83465368(仓山)

联系人:姚小波副主任(13950389915

二、大厅门禁

1.入口处出示“停电”提示牌。

2.立即关闭门禁入口,引导读者只出不进。

3.值班人员或保安主守门禁出口,严防未借图书出门。

4.晚间临时停电时,书库人员立即组织读者离库,要求读者在15分钟之内离馆;白天临时停电时,要求读者在90分钟之内离馆。

5.大厅及书库的工作人员要向读者做好解释工作。

三、借还书处

1.出示“停电”提示牌。

2.晚间临时停电时,立即停止借还书。

3.白天临时停电时,30分钟后停止借还书。注意:未充磁的图书分开摆放。

四、各阅览区、工作区

1.当班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 因故暂离者应迅速赶回原工作区间。

2.加强巡视,告知读者,按上述规定的时间引导读者离馆。

3.外语阅览区,报刊阅览区均须注意出入口的管理。

4.数字信息检索中心尽快结帐,关闭服务器。

5.各层服务台、咨询台配备大号充电手电筒,用以疏散照明。

6.采编部及时停下手头的计算机操作,安排其他手工工作,或按统一调度协助其他部门。

五、照明、电梯、语音系统

1.晚上各层当班人员注意照明应急是否明亮,如不亮,要用准确语言提醒读者保持冷静;及时在楼梯口引导读者撤至走廊、大厅灯亮处,防止拥挤踩踏。

2.及时疏导滞留电梯内的人员撤离,敲门告知未撤出人员保持冷静,并进行营救。

3.各厅库工作人员撤离时要确认水电是否关闭。

4.中控室管理人员把语言系统调整到人工控制档,并口述提示语。

5.保安应在闭馆后进行巡查,避免有人滞留馆内,检查水电开关是否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