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宁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23年专利导航服务采购项目的产业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3浏览次数:151

        2024128日至30日,福建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福师大中心)与福州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福大中心)联合成立专利导航项目组,开展“宁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23年专利导航服务采购项目—宁德按摩器具产业专利导航”的项目调研活动。项目第一负责人为福大中心主任刘敏榕研究馆员,第二负责人为福师大中心副主任隆毅副研究馆员。此次调研活动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是福建省知识产权局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任务,体现了福建省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相互促进、融合共生。

此次调研,项目组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部署工作。在宁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指导下,通过与福安按摩器具协会多次沟通交流,确定了项目的专利导航大纲、调查表、技术分解及其检索式、调研议程等相关内容,主要调研了福建荣耀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怡和电子有限公司、博禾(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 

期间,项目组向企业汇报了前期研究成果,涉及了我国按摩器具相关领域政策、产业发展趋势、专利技术分解及其检索式等相关研究成果,并与企业展开了关于专利技术分解、申报和侵权风险排查等知识产权问题的探讨

在企业领导的陪同下,项目组参观了企业的研发部门、生产车间,探讨了按摩器具产业重点关注领域以及发展趋势,双方得到了更全面的沟通了解。      

      

此次调研活动,项目组与企业间达成了多项共识,建立了更为直接的沟通途径,为进一步开展专利导航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接下来,项目组将继续在宁德市专利保护中心指导下,结合调研内容,开展全面深入的产业专利导航分析,为政府关于按摩器具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精准的对策建议,助力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