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宝川馆长在“第一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上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10-24浏览次数:170

  10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管理中心)、北美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SCSL)和厦门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在厦门大学召开。来自北美16所高校和国内著名高校图书馆的45名图书馆馆长及图书馆学的专家们参与了此次论坛。

  此次会议主要以“地区研究与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为主题,参会代表中多数都是各大高校图书馆馆长,图书馆发展及研究方面的主要专家。方宝川馆长在会上作了“福建地方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的专题报告,以美国康奈尔大学为代表的郑力人馆长、密西根大学的杨继东馆长带头的北美参会代表分别就地区研究图书馆的历史、定位、运行和管理、专业组织、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及图书馆员的知识构成和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简短而精炼的主旨报告。来自复旦大学图书馆的葛剑雄馆长、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的景祥祜馆长、台湾大学图书馆的项洁馆长及我校图书馆萧德洪馆长分别对所在大学的特色地区馆藏文献资源进行了介绍与分享。

  本次中美高校图书馆合作发展论坛是中美两国图书馆界一次学术与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对两国图书馆地区研究及完善地区文献资源馆藏和收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