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业务融合 开启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637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近日,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中心召开座谈会,针对前期调研院系的反馈意见,对照文献资源建设中心岗位工作职责开展了一次学习与交流。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只有深入了解一线教师及学生对于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利用及信息素养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和建议,才能不断地对照整改自己的工作,切实提升自身服务教学科研的业务能力与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要以深化调查研究来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刚刚过去的5月,按照图书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在图书馆馆领导的带领下,文献资源建设中心主任和学科馆员以及其他部门的业务骨干深入走访了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围绕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重点专业学科的深层次个性化服务、信息素养培养等开展调研,与学院领导、部分教师代表展开了深入探讨。参加座谈会的各学院教师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需求,为图书馆今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这次文献资源建设中心组织开展的部门业务学习大交流,旨在让大家参照本轮院系调研得到的信息,对下一步如何提升图书馆文献资源的服务效能进行学习与交流,进而制定部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交流会上部门主任传达了图书馆走访调研院系的精神,并将几个院系针对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调研反馈意见与大家一起研讨。馆员们认真对照自己的实际工作,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升,提出了拓展图书荐购渠道、定期提供专题书目清单、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发布精准文献信息、提供个性化文献服务等等建议,建立学科馆员服务机制。


通过这次部门的业务研讨与学习,加深了馆员的专业知识,提升了业务技能,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觉悟和工作积极性。大家表示,今后还将开展学习与交流,继续推进用户需求调研,不断提升文献资源的服务保障效能,以实际行动助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组织:图书馆第四党支部

文献资源建设中心

图文:高岚 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