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藏族自然历史文化魅力”真人图书馆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1473

1222日下午两点,“真人图书”厦门山羊带着他的百幅摄影作品,亲临旗山图书馆,与同学们围坐交流。

活动开始前,来自藏族的几位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民族舞蹈表演。

精彩的歌舞表演结束后,山羊老师首先通过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带领同学们欣赏了藏区极致壮丽、宏大原始的自然景观。“如果用四个字形容藏区的美丽景象,那么我认为是‘独步天下’,”山羊老师说道,“藏区有赏不完的雪山、湖泊、森林、草原、花海,这样的自然景观,让每一个到藏区的旅人流连忘返。”接着,山羊老师又向同学们们展示了藏区独具魅力的宗教文化,“在青藏高原,寺庙的数量可以达到一万多所。在那里,许多人的一生几乎都与宗教有关。”概括来说,藏区风光的最显著特点就是:极致的自然风光和神秘的宗教文化相融;壮丽的雪山、湖泊与坚定的信仰相合。

叩长头——坚韧不拔

  围绕宗教,山羊老师又为同学们深度剖析了藏民族笃信佛教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民主改革前,青藏高原与世隔绝、自然环境恶劣,使得藏传佛教的教义,带给人们强大的希望。长此以往,随着时间的流逝,藏民的生活逐渐与宗教息息相关,藏民族形成了宗教氛围浓郁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几乎所有的节日都刻上了宗教的烙印。

酥油灯节

哲蚌寺雪顿节:晒佛


  进入提问环节,活动主持人、图书馆陈晋老师首先陈述了自己去西藏的经历:“我是在三年前去了西藏,现在想想,之前之所以去西藏,更多的原因不是为了西藏的山山水水,仅仅是因为一种想去的信念。我觉得藏区吸引我的,不只是风光,更多的是旅途中的感动,藏区让我看到了世间还有许多干净纯粹的东西。”老师提到,这次旅途中的伙伴是她在网络上遇到的“同道中人”,一群人并没有什么顾虑就出发了,所以可以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时,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那么我想问问山羊老师,是什么样的信念牵引着您六次走进西藏呢?您觉得西藏的最美在哪里?”“六次进藏,我认为,对我来说我的信念就是热爱,持续的热爱。”山羊老师略加思索回答道,“我觉得中国最美的地方可能就是就是在藏区,那是一种人文与自然完美结合的极致之美。我去了西藏这么多次,基本上把藏区都游历遍了,却还是觉得只是走马观花而已。为什么呢?要知道,藏区的总面积相当于18个福建省。要把这样一个地区逛透,不只是六次进藏就能解决的事情。”

  在与同学的互动环节,有同学用三个词概括了山羊老师的分享——读书、旅行、写作。“那么我想问问山羊老师,您平常出发去旅行前,都会看些什么样的书呢?”“我对于我的旅行,都有一个五年的大计划,而且这个计划基本都不会落空。所以,我在准备的时间里,会阅读大量历史学家关于藏族历史文化的著作、关于藏传佛教的宗教理论。我希望自己能在出发之前,对藏族历史文化有一个比较深刻的理解,这样在将来的写作过程中,才能做到信手拈来。因为我曾经是历史系的学生,所以我就希望自己的书籍中,能有历史的沉淀,也能有文学的鲜活。”山羊老师笑着谈到。

  一下午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同学们跟随着山羊老师进行了一场深入藏区的“云旅行”。最后,陈晋老师用山羊老师的一句话结束了当天的活动:人活着,要活在当下,要为自己的梦想而出发。本次活动,可以说在期末紧张的温书迎考阶段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场放飞心灵的盛宴。藏区的纯净美好,已然烙印在每个同学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