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遥感技术与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1665

题目:遥感技术与智慧城市

地点:邵逸夫楼304会议室

时间:2015年5月7日 14:30

主讲人:中国遥感专家 潘习哲


潘习哲

1980年-2000年,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任副研、研究员、室主任、副站长、站长。

1985年到美国EROS地球观测数据中心和南达科他州大学进修。

1993年起任中国资源卫星应用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工程师。

2000-2004年任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学术委员会主任。

2004年至今,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国家遥感中心发展战略专家组成员。

参加了我国第一座遥感卫星地面站从筹备、建设到运行,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曾荣获中科院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对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潘习哲是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研究员,国家减灾委减灾卫星办公室专家组组长,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亚太多边合作秘书处高级顾问,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战略专家组成员。曾任两届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站长,在任期间与欧空局、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美国海洋大气局、加拿大太空署、法国空间中心等国际卫星管理机构就ERS、JES、Landsat、Radarsat、SPOT等卫星数据接收协议进行谈判,签订协议,并主持完成了地面站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了上述卫星数据的接收与数据分发和我国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CBERS数据接收;完成了卫星遥感数据存档介质改造和数据处理系统升级;实现了上述卫星数据的接收与数据分发和我国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CBERS数据接收;完成了卫星遥感数据存档介质改造和数据处理系统升级;使地面站成为向国内遥感应用部门提供多种卫星数据的主要数据源,并进入国际同类地面站的先进行列。 他是“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成员之一,也是中科院“大手牵小手,科普校园走”活动的教授之一,在全国各地进行科普演讲。他利用一线工作获得的丰富知识,图片和资料,以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讲授深奥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介绍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通过介绍一些科学事件和知名科学家的拼搏,创新,展示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所以广为人们所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