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书城六十载,一代师表启后昆

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1202

    2017年11月24日上午,由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的《金云铭文集》出版座谈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又玄图书馆举行。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编辑总监廖生训,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原馆长方宝川,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敏榕,福建农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郑美玉,福建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蔡鸿新,福建闽江学院图书馆馆长王凤满,福建江夏学院图书馆馆长黄建铭,福建金氏组织和金云铭亲属金章嵚、金凯成、金舒杨,文集全体编委和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16级图书馆学团支部学生代表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余深冬主持。

  金云铭先生是我国著名图书馆学家、历史学家、文献学家,长期担任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协和大学)图书馆馆长,福建省图书馆学会首任理事长。金先生一生勤勤恳恳、默默耕耘,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其成就及精神无不令人深深感动。为纪念金云铭先生,2014年在金云铭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福建师大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整理编辑出版《金云铭文集》。成立由时任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方宝川教授为主编的编委会负责编辑文集。

  

    会议首先由师大图书馆的林林博士带领与会者参观金云铭先生生平事迹展,林林博士声情并茂的讲解让与会者对金云铭先生的人生经历有了更深的了解。

    参观完毕后,与会领导嘉宾依次发言。

    方宝川教授首先发言。他介绍说,《金云铭文集》的编撰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遇到文稿校对的难度问题,而后遇到出版社一直举棋不定的问题,好在最后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国家出版社的帮助才让此书顺利出版。方教授还谈到对恩师金云铭先生的印象,他说:“金云铭先生是个博学的人,是我们师大的活卡片。他不仅是历史学家、图书馆学家,还是文献学家。”谈及金云铭先生的影响和贡献时,方老师认为,在福建省的图书馆界,金云铭先生的影响应该可以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表示,从文集上包括方馆长写的序,以及观看展览时林博士富有感情的介绍,都能感受到像金云铭先生这样老一辈的图书馆人身上值得学习的奉献执着的精神。她认为方宝川馆长编辑这本《金云铭文集》非常有意义,编完即是重拾,给大家借鉴,可以让大家学习他的思想,他的职业道德。编写这本书也是丰富了图书馆的馆藏。

  

    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敏榕说,金云铭老先生当了62年的图书馆的领导者,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可以说在图书馆界制度建设、制度规划、体系建设、发展前景上,老先生都是十分有建树的。馆长留下来的赠言,首先对图书馆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我们都要铭记,图书馆的工作要围绕着服务来做。确实图书馆首要就是服务。第二就是要勤奋,也就是图书馆学界一直讲的三勤:眼勤、手勤、嘴勤。第三讲到的就是态度,图书馆是一个服务机构,我们要有很好的、热情洋溢的态度来服务。

  

    福建农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郑美玉在发言中,再一次为金云铭馆长的生平以及为图书馆事业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对我们福建省图书馆事业做出的贡献而震撼。也感动于方馆长这么多年来为金老馆长所做的一切,表示今后将以金老馆长等图书馆界的老前辈作为自己的榜样,感谢师大给的这个学习的机会。

   福建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蔡鸿新在本次讲话中多次提到了对金馆长的敬佩和敬仰之情,认为他的勤学与博学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蔡先生还带领大家回忆了金馆长在文革期间是如何保护图书文献资料的,称赞金先生是福建图书馆界的丰碑。

  

    闽江学院图书馆馆长王凤满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金云铭文集》出版座谈会,感谢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出版了这本文集,回去会认真拜读,向金云铭先生学习。  

    江夏学院图书馆馆长黄建铭表达了自己收到邀请函时的惊喜。喜的是编撰文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他认为这本书写的无懈可击。惊的是金先生不仅是一个非常慈祥的长辈,还是一本活字典,非常熟悉图书馆的图书排架。同时他还回忆起自己早年在师大图书馆工作时得到金先生的教诲,称赞了金先生作为知识分子对工作学习的一种态度,无论在家里还是办公室,他都在学习。最后他以一句话结尾:闽江汤汤,鼓岭苍苍;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编辑总监廖生训先生表示特别荣幸能够承担出版《金云铭文集》这个光荣的任务,甚感荣幸的是为金云铭先生、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还有福建省图书馆事业做一点事,尽一点微薄之力,做一点小贡献。他还谈到特别想把民国时期的这些重要的文献出版出来,一方面是保护文献比较重要,需要加紧保护;另一方面,就是民国时期的这些文献需要做更深入的研究。

  

    编委代表陈旭东老师谈到在编辑文集过程中,萌发了他再单独编辑出版《宁斋序跋集》的想法,于公,师大现在作为全国著名的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是金馆长打下的基础;于私,可以说是因为金馆长让今天的师大图书馆更有书看;因此想从文献的角度来展示他对师大图书馆古籍典藏的贡献,突出他在文献学方面的成就。

   

  

    金云铭先生之子金章嵚先生首先对促成文集书出版的所有工作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本书是先父金馆长从事图书馆工作六十年的成果荟萃,也是中国现代图书馆事业从萌芽发展到成熟的具体实践的全记录。而后讲述了老馆长当年无私地将工资用来接济弱者,不畏艰险转移图书馆书籍,留学后婉拒留校任职而选择冒险回国,亲力亲为给新书编目等故事以及自己对师大图书馆的回忆,话语间无不令人感受到金云铭老馆长的高尚品德、过人的胆识以及金云铭后嗣对师大的深情厚谊。

    会同志纷纷表示,《金云铭文集》的出版极具历史意义,既是对金先生的怀念,又是对他的再认识、再学习,同时也让后辈得以通过此书了解到金老馆长的事迹和精神,是图书馆及图书馆人的珍贵宝藏。我们也将认真学习研究文集和金云铭的学术思想,把金老馆长对图书馆事业的梦想、追求和精神,通过我们一代一代图书馆人发扬光大。

图、文、编辑/社历院2016级图书馆学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