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特邀CAS客户顾问汤健钊做 “SciFinder助你获取科技信息”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506

2017524日,我校图书馆信息技术部特邀CAS美国化学文摘社客户顾问汤健钊莅临我校做主题为“SciFinder助你获取科技信息的学术讲座,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学与化工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会上汤健钊顾问详细的介绍了SciFinder数据库。SciFinder由美国化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旗下的美国化学文摘社(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 CAS)出品,是一个研发应用平台,提供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化学及相关学科文献、物质和反应信息。SciFinder涵盖了化学及相关领域如化学、生物、医药、工程、农学、物理等多学科、跨学科的科技信息。SciFinder收录的文献类型包括期刊、专利、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图书、技术报告、评论和网络资源等。

我们通过SciFinder,可以访问由CAS全球科学家构建的全球最大并每日更新的化学物质、反应、专利和期刊数据库,通过SciFinder可以获得、检索以下数据库信息:CAplusSM(文献数据库)、CAS REGISTRYSM(物质信息数据库)CASREACT(化学反应数据库)、MARPAT(马库什结构专利信息数据库)、CHEMLIST(管控化学品信息数据库)CHEMCATS(化学品商业信息数据库)MEDLINE(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数据库)

汤健钊顾问还图文并茂举例说明了如何查找和筛选SciFinder中的文献记录,如何精确定位主题词,详细展示了SciFinder中的物质检索方法、结构编辑器的使用以及中高级物质检索技巧,有助于大家有效的利用好这个工具。最后汤健钊顾问介绍了SciFinder中的反应记录、反应检索和反应优化以及SciPlanner使用简介。

演讲过程中,汤健钊顾问与师生多次互动,耐心解答提的每个问题。通过这次讲座,在场师生学习了如何更高效率的利用检索平台,搜集到自己想要的科研信息,同时便捷开展一系列检索和筛选选项,以利于迅速获得研究所需的最佳结果,在现场热烈的互动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