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是福建省历史最为悠久的一所高等院校,滥觞于1907 年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创建、发展,基本上与学校同步。1951年,私立福建协和大学、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福建学院等合并成立福州大学,随之各前身校的图书馆(室)藏书一并归入福州大学图书馆,总藏书量达30余万册。1953 年,随校名变迁,图书馆更名为福建师范学院图书馆。1970年,福建师范学院因文革动乱而停办,图书馆90多万册书刊资料被整体封存。1972年,学校复办,图书馆又随学校易名为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已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教授为本馆题写馆名。

百年典藏,承载学史。自我校首任校长陈宝琛先生为代表的近代福州藏书家大量捐赠其珍藏之后,又经本馆几代同仁的悉心觅访,搜辑遗佚,馆藏文献,蔚为大观,驰名东南。2009年我馆荣列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经过百余年的建设与积累,本馆已拥有一个多学科、多语种、多载体、适应高校教学与科研需要的藏书体系,并逐步形成了一个资源丰富、无缝链接、覆盖全校、服务海西的福建师范大学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现馆藏纸质书刊500万册(含各学院、研究中心等资料室藏书),中外文电子图书567.3万种,中外文数据库93个。

目前本馆设有仓山校区和旗山校区两个馆舍,建筑总面积达到 5.6万平方米。其中:仓山校区馆于 199110 月落成,面积 1.8 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为 ABC 三区,呈人字型,设计结构合理,使用灵活,通风采光良好,适应当时国际上图书馆藏阅结合和大开架的现代化管理趋势。旗山校区图书馆于 2006 5 8 日正式开放,建筑面积约3.8 万平方米,是一座开放型、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现代化图书馆,其布局、设施、色彩运用等都充分反映了百年老校的文化特色,并与旗山校区朝气蓬勃、大胆创新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成了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富有个性的标志性建筑;还附设有可以容纳 500 人的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和1000人的大会堂。两个校区图书馆共设阅览座位3839个,且实现了通还通借,资源共享。已拥有专业服务器47台,存储容量230T,计算机413台,以万兆路由交换机为核心,馆内各主节点间以千兆光纤相连,百兆带宽到桌面,实现了基于校园网的数字信息资源大规模并发用户的访问和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远程服务。

本馆现有正式教职工74名,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6人,中级职称44人,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高素质图书馆专业人员队伍。馆内现设:空间服务与阅读推广一部、空间服务与阅读推广二部、信息技术部、办公室、古籍整理与文献保护中心、文献资源建设中心和学科服务与评价中心等三部一室三中心。

20174月,本馆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福建师大图书馆(fjnulib),20179月,本馆完成了RFID项目建设,实现了全方位的自助借还,逐步向智慧图书馆转变。

201922724小时书房正式向读者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