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徐雁教授莅临我馆书香论坛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756

       

59日晚上,由我校图书馆和社会历史学院主办的书香论坛第三期在仓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论坛邀请中国阅读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徐雁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的选择与幸福生活” 的学术讲座,图书馆全体馆员及数百名学子前来享受了此次精神的盛宴,报告会由校图书馆主持工作的副馆长兼社会历史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江向东教授主持。


 

徐雁教授围绕“最是书香能致远,人生唯有读书好”的主题,结合全民阅读与书香校园、书香社会之间的关系,阐释“月读一书、日行一善”、“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 、“一本好书、一生财富”的阅读文化学原理和阅读方略建议,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志存高远”,从应试教育下的“考生”逐步转变为素质教育下的“书生”,并进一步成长为真正的“读书人”或“知识分子”,通过读书从有常识逐步达到有知识、有学识、有见识、有胆识。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高希均先生的“新读书主义”理念:“不为应付考试而读书”,“不为应付就业而读书”,强调要读“一流书”,做“一流人”。在读物选择方面,徐雁教授建议首先应该多读中外名著佳作、古今经典好书,其次读自己心仪的书和有眼缘的书。在报告中,徐雁教授着重介绍了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并对书中男主人公方鸿渐做了深刻剖析。要求学生们把读书作为自己的人生战略、未来家庭战略,从“一本书”主义到“结网式”读书最终提升到“悬疑式”读书,逐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有深度的阅读追求,形成自己的阅读方法、知识体系和审美图谱。

在互动提问环节,徐雁教授还针对读书中“专”和“精”的关系、“好读书不求甚解”的读书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徐雁教授的博学多识和风趣幽默使得整个会场气氛严肃而活泼,安静又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时间,爱上阅读、学会阅读、乐于阅读,沐浴在芬芳书香中,过有涵养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