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163




书名:“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法律与实践

著者:王瀚主编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

索书号:D996.1-53/WH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是“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法律论坛与“一带一路”法律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法学研究成果结晶。它包括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法治创新、“一带一路”金融税收国际法律合作、“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便利化法律、“一带一路”国家互通互联法律保障机制、“一带一路”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合作法律、以及丝绸之路环境保护与文化遗产法律等八个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重大法学专题。





书名:“一带一路”中非发展合作新模式:“造血金融”如何改变非洲

著者:程诚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D822.34/CC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作者程诚博士接受了西方国际发展研究的系统学习,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在八年的时间里游历非洲近十个国家、旅行数十万公里、调研了近百个中国企业项目,对西方长期执行而又效果不彰的“输血金融”进行了扬弃与超越,为“一带一路”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竖立了“南南合作”的全球典范。




书名:“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化中俄战略协作研究

著者:王晓泉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F125.551.2/WX16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一带一路”建设是规模宏大的世纪工程,其具有开放包容的特性,欢迎世界各国参与。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层次清晰,以周边国家为重点,重视推动欧亚一体化进程。俄罗斯是欧亚大陆上与中国关系最为密切的世界大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极大。中俄已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努力维护欧亚大陆和平、稳定与发展。建设“一带一路”离不开高水平的中俄战略协作,而中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化战略协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





书名:“一带一路”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新机遇:兼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协同发展

著者:周宇,孙立行等著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8

索书号:F125/SH18/:1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主要探讨了现有世界经济以及金融体系存在的优势与不足, 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经济以及金融系统带来的影响。中国经济金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将促进资金融通, 为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创造有利条件。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将有助于改变经济、金融体系“大经济、小金融”的不匹配格局。





书名:前世今生话词牌: 唐宋词演义

著者:周伟励著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2018

索书号:I267/ZW11/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中所写到每一个词牌,都被作者创作成一篇优美的散文,内容包括《菩萨蛮》《更漏子》《杨柳枝》《女冠子》《江成子》《何满子》等散文作品。




书名:叔本华与梵·高:箴言与绘画

著者:()叔本华著;韦启昌译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B516.41/SB8/19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从叔本华著《人生的智慧》中选编箴言, 与梵高的画相配, 一页是箴言, 一页是梵高的绘画。读叔本华的箴言时, 体验梵高的绘画意境, 是双重的阅读感受。叔本华对艺术的理解与梵高对艺术的追求是一致的, 叔本华认为艺术具有一种超时间的本质, 更接近意志本身; 梵高代表了真正的艺术。无论是叔本华的思想还是梵高的作品, 都闪耀着意志的光辉。




书名:寻找罗麦:从小说到电影

著者:王超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

索书号:I247.57/WC/2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由王超的小说《去了西藏》改编剧本的《寻找罗麦》影片即将于20184月全国公映, 同名图书同时出版。故事讲述了一个美丽而忧伤的爱情故事, 小说讲述了中法两个男人之间一场不为人知的感情。在一段象征涅槃与救赎的莲花之旅中, 已经走向人生终点的罗麦与一直在路上的赵捷, 对于他们来说, 怎样的结局才是完满。抑或, 只是留下长久的叹息, 以及对将来的美好向往。小说《去了西藏》曾于《小说界》首发、《小说月报》转载, 并有法文版。图书《寻找罗麦》内容体例包括: 从小说到改编文学剧本, 再到分镜头导演工作台本, 还包括电影剧照、电影现场工作照、创作访谈等内容, 是一本新型流行文艺图书。





书名:大国工程

著者:赵忆宁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253/ZY13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作者赵忆宁作为一名职业记者,深入第一线调研采访,真实记录了中国企业管理者、工程师、技术员、工人如何创造大国工程奇迹,全面反映了中国自下而上的市场创新与自上而下的国家创新是如何同向同行的。





书名:芥川龙之介作品精选集

著者:()芥川龙之介著;傅羽弘译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2018

索书号:I313.45/JC11/13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就是一部简短的强盗心史,芥川以细腻的笔法画出了一个强盗的蜕变过程。小说里人性中的恶一点点上升,最终取代了最初的犹疑。作品以风雨不透的布局将人推向生死抉择的极限,从而展示了“恶”的无可回避,第一次传递出作者对人的理解,对人的无奈与绝望。书中除《罗生门》外,另收录了数篇芥川龙之介的代表作。




书名:裂枝的嘎鸣:黑塞诗选

著者:()赫尔曼·黑塞著;欧凡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516.25/HS/2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黑塞被称为德国浪漫派最后一位骑士。1946, “由于他的富于灵感的作品具有遒劲的气势和洞察力, 也为崇高的人道主义理想和高尚风格提供一个范例”, 黑塞获诺贝尔文学奖。 黑塞的诗歌中自始至终贯穿着一种富于音乐节奏和民歌色彩的浪漫气息, 表现出对旅行、自然和朴素事物的爱好。本书精心推出赫尔曼•黑塞的诗歌精选, 以与广大读者共飨。




书名:雪中血:南京1937

著者:()大卫·戴维斯著;沈越, 陈海译;(委内瑞拉)罗奈尔得·帕罗德斯绘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

索书号:I561.45/DW18/2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24小时书房

1937年上海, 哈里·瓦格纳是一名在上海的美国间谍, 他被当时的中国情报机关抓捕并被招募为双重间谍。与此同时, 他与上海黑帮头目的妻子发展了一段地下恋情。当日本对中国展开侵略之时, 瓦格纳接到命令, 孤身离开爱人前往南京。他的情人被愤怒的丈夫下令秘密杀死……




书名:中国色彩

著者:()村松梢风著;徐静波译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

索书号:I313.65/ZJ20/: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是一本20世纪初日本作家的散文随笔集。村松梢风分别于1923192819301933年四次造访中国的江南、两广、东北及京津地区, 并写下《魔都》等影响很大的小说、游记。不同于夏目漱石、芥川龙之介等对中国的鄙夷, 村松对中国非常热爱, 尤其爱江南地区。本书中所选的篇章包括《中国礼赞》《江南的风物》《南京重访记》《苏州游记》《西湖游览记》《北京游览记》《济南一瞥》《香港见闻录》《广东漫记》《广东夜话》十篇。






书名:咖啡瘾史:一场穿越800年的咖啡冒险

著者:()斯图尔德··艾伦(Steward Lee Allen)著;简瑞宏译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TS971.23/AL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作者为了揭开咖啡之谜, 从咖啡发源地出发, 走遍四分之三的世界, 结合私人旅行见闻与历史爬梳, 对咖啡文明史做了详细整理。本书是一场关于咖啡的历史和地理的探险, 巧妙融合咖啡狂热者的热爱与真正的行家观察, 角度新颖, 可读性强, 对于咖啡爱好者和历史爱好者都有一定吸引力, 具有较强的社会效益。咖啡作为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饮品, 也一直受到年轻读者的关注, 经济效益可期。




书名:同时:随笔与演说

著者:()苏珊·桑塔格(Susan Sontag)著;黄灿然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

索书号:I712.65/ST7/3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同时》是桑坦格的“最后一部”随笔集,她的“最后一本书”。书名取自苏珊·桑坦最后一次演说的标题。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以夹叙夹论的方式详细介绍现代欧洲文学种几部被忽略的杰作。第二部分是时事评论。第三部分是演说稿,这些讲稿是桑塔格一生写作与行动的融通。可以说,她的一生在理论上赞扬的、在实践中都做到了。




书名:沧浪诗话:以禅喻诗的经典之作. 唯美插画版

著者:()严羽著;高玮注评

出版社:崇文书局,2018

索书号:I207.227.442/YY/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诗话, 是中国古代评论诗歌、诗人、诗派, 记录诗人议论、事迹的著作。《沧浪诗话》是宋代最负盛名、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一部诗话, 也是著名的汉族诗歌理论著作。全书系统性、理论性较强, 对诗歌的形象思维特征和艺术性方面的探讨, 论诗标榜盛唐, 主张诗有别裁、别趣之说, 重视诗歌的艺术特点, 批评了当时经文字、才学、议论为诗的弊病, 对江西诗派尤表不满。



书名:哀歌

著者:()远藤周作著;赵仲明译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313.45/YT23/6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这是日本著名作家远藤周作的短篇小说集, 其中有些故事与作者本人的经历有重叠的部分, 是其获得巨大成功的作品《沉默》的前奏。这部短篇集把小人物的软弱、自私、多疑以及在现实生活中的无力感刻画得非常细腻, 对人性的刻画入木三分。同时, 也显露出他对圣洁与背叛、受难与隐忍、强权与卑微、挣扎于超脱等主题的关注。正如作者本人所说, 这部短篇小说集是其“小说家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品”。





书名:独家新闻

著者:()伊夫林·沃著;陈笑黎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561.45/W/7V3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24小时书房

《独家新闻》是著名英国作家伊夫林·沃创作于1938年的一部长篇小说, 入选美国兰登书屋评出的20世纪百部最佳英文小说。小说的男主人公威廉·布特是一名报刊专栏作家, 远离伦敦, 隐居于乡下, 被报纸的老板误认为一位时髦小说家, 阴差阳错地将他派往东非做战地记者, 报道那里的战争危机。





书名:西班牙战场:内战见闻实录

著者:()弗兰茨·柏克瑙(Franz Borkenau)著;伽禾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K551.52/BK13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24小时书房

本书忠实地记录了作者在共和政府辖域的见闻,勾勒了共和政府阵营政党之演变。西班牙内战不是一场普通战争,双方参战人数有限,作战能力有限,是后方的政治态势以及国际形势决定着战场上的胜负。作者通过与其他国家对比,归纳这场斗争的特征,对共和政府各政党所要达到的目标与实际发展不符作出批判。另一方面,作者对西班牙民众倍加赞赏,虽然他们默默无闻,却是支持共和的中坚力量。




书名:叙利亚战争沉思录:二十一世纪的“微型世界战争”

著者:况腊生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K376.52/KL18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共8章,主要内容包括:内战前巴沙尔艰难维系国运;国际调解无法阻止内战的全面爆发;美俄等军事强国和上百个国家参战或介入;人类历史上首次实时直播、公开透明的战争;俄与美欧等国在战场之外的介入与较量等。




书名:刘绍宽日记:(5)

著者:刘绍宽撰;温州市图书馆编;方浦仁, 陈盛奖整理

出版社:中华书局,2018

索书号:K825.46=6/LS10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起自清光绪十四年(1888)正月初一日,止于民国三十一年(1942)三月二十三日。跨度五十四年的日记。内容涉及广泛,不仅记载了刘绍宽先生的生平事迹,而且对地方史实、时代变迁等也进行了记录,包括军政事件、经贸生产、社会生活、排难解纷、教育文化、生存环境、学问修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