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后备专业馆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773

    为了更好地适应图书馆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提升图书馆馆员的专业技能,为以后提供学科馆员等高端服务储备人才,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第十一条:“图书馆馆员包括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专业馆员的数量应不低于馆员总数的50%。专业馆员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层次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经过图书馆学专业教育或系统培训”的要求,图书馆于今年3月起举办后备专业馆员培训班,由我校社会历史学院图书馆学系负责专业系统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班共开设十门课程,分为两个学期,本学期先开设五门:江向东教授的《图书情报职业伦理与法律》、孟雪梅教授的《信息资源建设》、陈林副教授的《中国图书与图书馆史》、傅文奇副教授的《信息组织》和洪秋兰副教授的《信息检索》。

由于工作需要,本次培训班课程均安排在周末,参加培训的30多位馆员克服了家庭需要等困难,准时参加培训,认真听课,课后还积极与任课教师交流。参训馆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培训,进一步了解了图书馆学的专业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图书馆的工作实践中,为读者提供更多精准高端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