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柯平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755

应我校图书馆和社会历史学院的邀请,南开大学长江学者、商学院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柯平教授于48日下午在仓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图书馆评估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图书馆副馆长兼社会历史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江向东教授主持,图书馆全体馆员和图书馆学系的师生400余人到场听取讲座。

20149月,柯平教授受文化部和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委托,牵头制定新的县级以上图书馆评估工作相关规范,经过柯平教授和几十位图书馆学界专家的潜心研究以及到各级图书馆实地考察,并与各馆馆长和馆员的多次交流,终于在去年底制定出了新的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指标,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按照新的指标对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进行评估。此次讲座主要就是介绍这个评估指标制定的过程,并对这一指标进行详细的解读。

柯平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国际上较为流行的图书馆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主要包括用于新西兰公共图书馆的卡尔弗特——丘伦指标体系、英国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以全球图书馆界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发布的一系列图书馆绩效评估的标准ISO 11620。而美国公共图书馆则主要采用两种评价体系,一种是IMLS提供的15 项指标,其中6 项为投入指标,9 项为产出指标。投入指标主要涉及经费、员工、资源3 个方面,产出指标则均衡地考察了纸本资源的利用情况以及员工服务及效率指标等,这一指标还将参与评价的图书馆按服务人口数量划分为九组分别进行评估,最后将15 个投入和服务产出数据分别给予不同的权重值,根据各个馆的情况计算出相应的分数,将其在同一服务人口数量级别内进行比较,每个级别的前10 名被列入当年的报告中;另一种则是LJI (The Library Journal Index of Public Library Service,又称为星级评价),该体系为Keith Curry Lance 与Ray Lyons 等人于2009 年研制而成并将其结果定期发布于《The Library Journal》上,目前为年度更新。该体系主要采用了美国博物馆和图书馆服务机构( Institute of Museum andLibrary Services,简称IMLS) 提供的各个图书馆的相应数据,经过一定的公式进行计算,最后将排名前三十位的图书馆分别给于五星、四星和三星的评价,因此该体系又被称为美国图书馆星级评价,该评选结果每年都详细发布在Library Journal 杂志上,包括评星结果、图书馆特色服务介绍等等,颇受美国图书馆界的重视。

我国之前也有过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这几次的评估对于促进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图书馆服务功能的转变,这些旧的评估体系显然已不适应当前我国图书馆发展的新态势,而国际上通用的一些图书馆评价标准也不适应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图书馆发展的现状,因此柯平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参照国际通用指标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特点,提出了责任明晰、协同促进的三位一体的图书馆评估新体系,从保障条件、业务建设和服务效能三个方面提出新时期图书馆评估的标准,即从政府投入层面考察图书馆的服务保障,从图书馆资源与管理层面考察图书馆的业务建设,从图书馆提供的服务层面考察图书馆的社会效能,文化部白雪华副司长认为此标准经过两年多的研制及试评估的检验,集中了各级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和图书馆界的意见,体现了科学性、系统性、客观性和针对性。

柯平教授还介绍了该指标体系的特色:特色之一在于对各级图书馆提出不同的定位,并依此划定评估标准,省级图书馆注重资源管理、知识服务、业务研究和文化传承,地市级图书馆则突出强调服务功能;特色之二在于将新时期信息技术发展对图书馆转型提出的新要求纳入评估体系中,比如新一代图书馆要求扩大读者活动的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要求图书馆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工具构筑新的与读者沟通平台,这些要求都在新的评估指标中得到了明确;特色之三在于该评估体系注重结合我国现价段的基本国情,提出一把尺子、多种评价的评价指标,即考虑到我国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运用统一的标准对各级公共图书馆进行评估,但在最后分别按照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进行评估定级。

柯平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风趣幽默,大家在听完讲座后,都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公共图书馆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并对图书馆的评估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