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2021年重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292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在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参与组织的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大赛吸引了1125个单位的28801名选手参赛,通过审核的作品达28352件,本届图书馆杯经过作品征集、校内评审、图书馆推荐、专家研议、结果公示等环节,主办方于20211月公布了获奖结果,福建师范大学喜获三个奖项,其中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荣获星级组织单位奖。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24小时书房项目荣获 2020第十届中国国际设计空间设计大赛银奖

      20213月,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奖)评审中,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24小时书房项目荣获银奖。据悉,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被誉为中国设计界的奥斯卡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开展第14届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

      20214月,在第26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与学校团委共同举办福建师范大学第14届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内容有:

(一)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书展

推出 “建党百年主题书展,通过主题书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师生在活动中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图片展

“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主题展。以历史文献为支撑,以编年体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忆初心启新程展览。以时间纵线,通过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的活动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准确还原为基础,生动阐述了自五四运动至新中国成立期间,中共发展史上的风云变幻。“回顾党史瞬间,致敬百年岁月” 主题图片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三)“指尖笔尖”党史百题有奖竞答活动

通过党史百题知识竞答的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气壮山河的百年征程,传承红色精神,学好党史必修课。

(四)“不忘初心,紧跟党走”主题读书分享会

在阅读分享中学习党史,体会中国发展历程中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

(五)“青春祝福——我想对党说” 活动

在旗山校区图书馆设立专区,引导读者以小视频、语音、文字等形式送上对党百年华诞的美好祝福,把感恩党,跟党走的澎湃激情说给党听。

(六)“行走阅读” 活动

充分利用我省红色资源,带领师生有序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文献档案馆等,也可通过参观网上展馆等形式,引导师生铭记中国共产党在八闽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七)爱国主义“红色经典影片”观影活动

开展爱国主义经典影片观影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激发广大师生的学习热情,感受爱国主义情怀。

(八)组队参加福建省高校检索大赛

组织在校学生参加福建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主题为“红心向党、不负韶华”的高校信息检索大赛,通过参赛引导学生进一步学习党史,养浩然正气,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的要求,希望以赛促学,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九)发布《2020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报告》

基于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总体运行数据的分析报告,通过数据抽取、信息分析与处理,以信息图表为主,反映图书馆总体运行情况及读者的阅读状况。

(十)第六届“本科生十佳借阅之星”评比

根据2020年度图书馆借阅大数据,评选出在校本科学生中的十佳阅读之星,并给予表彰与宣传。

(十一)学术沙龙

专业经典阅读。本讲座邀请优秀教师带领大家进行专业经典阅读,分享阅读经验,同时也在师生之间进行阅读交流,探讨阅读与学术研究的关系。

(十二)专业分享沙龙

专业“秀”系列活动。在读书节期间为本校师生展示专业风采提供支持,提高学科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享沙龙、软件工程专业读书会等。希望全校各专业同学积极参与,为自己的专业代言。

(十三)行知读书会

跨学科课程设计:助力新文科,聚集本科教学,聚焦课程改革,一起谈谈跨学科课程设计,实现学科教学的协作与应援。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2021年优质服务月读者活动

      为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读者的能力和水平, 202111月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具体如下:设立孙绍振教授捐赠图书阅览室、开设好书漂流站、数字资源推广周、《走进ESIESI数据库》专题讲座、闽台渊源,文献搭桥主题活动、新章不朽,耀我中华”——传承红色基因戏剧演绎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书法、篆刻主题沙龙、瓦当传拓活动、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主题图书分享会、我的书籍 你来定义活动、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好书分享,你我共读、图书馆员初体验、“血染中国鲜红,志创华夏伟业”红色主题观影活动、Readers’ Vlog活动、日语一角,文化互鉴、还有各类的图书展等各类展览。

 

观照现实 精准服务 相互赋能——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成立文献资源建设中心

      20216月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中心正式成立(下文简称中心)。图书馆文献资源是开展各项服务的基石,中心成立伊始,明确了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目标,以校、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总方向,保障文献资源建设质量,支撑学科建设,服务科学研究和学习支持,同时关注高质量文献征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文献资源绩效管理,提供高质量精准服务。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陈旭东老师编著《日本翻刻建本汉籍图释》获第二十三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

      202111月第二十三届(20192020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评奖会于合肥召开,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陈旭东老师编著《日本翻刻建本汉籍图释》获二等奖。该书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内外现存建阳刻本书目调查与研究阶段成果,并获得福建省传统印刷文化保护项目补助资金资助,20209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顺利完成线装书籍的资产清查任务

      2021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在馆领导的带领下,在全馆各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古籍整理与文献保护中心全体同志同心协力,按时顺利完成馆藏线装书籍清查工作。根据清查结果统计,现藏有线装书籍共计19347部,152674册。这将为进一步开展古籍保护工作提供准确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