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团总支委员与青年团员前往马尾船政文化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941

为响应“一带一路”、“海丝文化”建设,活跃图书馆工作氛围,激发团员青年爱国主义热情、社会责任感及工作热情,1026日,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团总支委员与青年团员等一行人前往马尾船政文化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参观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马江海战烈士墓、船政格致园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我馆党委青工委员刘思得老师也一同前往。



我们坐车一进入马尾,在福马路马尾隧道西入口处,一眼就望见一座红色大字组成的巨型标语牌——“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那是在1991223日开发区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的,从此讲求工作时效,注重办事效率,少讲空话、狠抓落实的作风在马尾开发区形成了风气,开发区的发展步伐也一日千里,大步向前。到了马江海战纪念馆,我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围绕着马江海战一张张珍贵历史图片,详细了解马江海战的整个过程,既叹服于海战中中国官兵不屈不饶的爱国精神与战斗意志,一句“男子汉食君之禄,当以死报之!今日之事,有进无退!”荡气回肠,令人动容,又为清政府的软弱无能与妥协退让痛心不已。


参观马江海战纪念馆


在马江海战烈士墓前,我们怀着虔诚的心情,庄严肃穆地望着石碑,向先烈致以最深的敬意,他们的生命虽已逝去,但是他们的精神必将万古长存,永垂不朽!


马江海战烈士墓


到了船政格致园里,我们详尽考察马尾船政的发展历程,深入了解“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近距离感受以沈保祯、萨镇冰、詹天佑、邓世昌等为代表的近代爱国精英所表现出的骨气与血性,学习先贤和英烈身上那种崇尚科学、学以致用、爱国忘我的精神。


船政格致园内船政衙门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对党的信仰,增强了未来跟随党前进的信心,也再一次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现实意义,激励我们继承和发扬先烈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珍惜大好时光,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本职工作,发扬“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精神,提高工作时效和办事效率,不讲讲空话套话,狠抓落实,全身心投入到图书馆事业中去,为实现我校“双一流”而努力奋斗。

/肖书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