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1182



  书名:不忘初心 走向复兴: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著者:崔耀中等编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D616/CY23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该书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巡视员、研究员崔耀中,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辛向阳,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等专家学者联袂撰写。是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的优秀辅导读物。



  书名:“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

  著者:北京大学研究生会, 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2018

  索书号:D431/SH2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正文共有五章,分别是青年与和平、青年与繁荣、青年与开放、青年与创新、青年与文明。每一个篇章再细分为理论研究、访谈实录、实例展示等,论述内容覆盖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提及的全部内容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以最真实、鲜活的视角呈现各国青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与看法,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揭示出北京大学以及北大青年为构建“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所做的努力与反思。


  书名:不朽的诗魂:穆旦诗解析、英译与研究

  著者:王宏印著译

  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207.25/WH22/1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收录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诗人、20世纪40年代新诗运动中极具才华和成就的穆旦的现代诗60余首, 对每一首诗作均进行了同页并列详解, 并配以全诗英文翻译; 不仅展现和介绍了穆旦对英美浪漫主义诗歌的继承和对现代主义美学的借鉴, 而且解析和评述了穆旦在诗歌中独创的文化群体意象、独特的语言艺术风格, 是研究和鉴赏穆旦诗歌的上佳读本。



  书名:有趣生活:丰子恺谈日常之美

  著者:丰子恺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

  索书号:I267/FZ10/12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收录了《自然》、《闲居》、《初步》、《竹影》、《花纸儿》、《画鬼》、《蛙鼓》、《一逼“绝缘”的眼镜》、《教育的艺术》等散文集。



  书名:货币里的中国史:历代钱币的源流和图释

  著者:任双伟著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2018

  索书号:F822.9/RS20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通过论述历代货币发展的历史沿革,从侧面呈现了历史的另一种风貌。书中还附有大量精美的古钱币艺术图片,立体地展示古人的世俗生活,让读者真切的感受到古代货币的美感与价值。



  书名:微观国学

  著者:余世存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Z126.27/YS3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是作者的国学经典阅读随笔,包括孔子、庄子、易经等。作者博闻强识,博古通今,不仅在一篇篇短小精悍的文章里有着对原文深入浅出的思考,而且旁征博引了许多西方哲学和宗教理论作为对照,解读了我们为什么在现代社会需要读国学,在先秦经典中人们可以获得对生活怎样的思考。



  书名:土星照命

  著者:()苏珊·桑塔格(Susan Sontag)著;姚君伟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

  索书号:B1-53/ST7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照本雅明的说法, 土星是“一颗充满迂回曲折、耽搁停留的行星”、桑塔格遂用“土星气质”来描述以本雅明为代表的这类思想家的精神风貌。除本雅明外, 本文集还深入评论阿尔托、巴特、卡内蒂等她本人引为榜样和同道的思想家、艺术家的作品、鲜明地描画出他们的精神肖像, 桑塔格对他人的评论由是亦成为她本人的一种精神自传。


  书名:知识的错觉:为什么我们从未独立思考

  著者:()史蒂文·斯洛曼(Steven Sloman)()菲利普·费恩巴赫(Philip Fernbach)著;祝常悦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

  索书号:B842.1/SL1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我们的无知总是超出自己的想象。人类建立了复杂的社会,掌握了艰深的技术:我们学会了生火,创建了民主制度,在月球上留下足迹,让基因对号入座……然而,我们每个人又都是犯错大王,时常做出愚蠢的行为,大多数人甚至连马桶的基本工作原理都弄不清楚。我们何以知之甚少却成就颇高?


  书名:韩礼德学术思想的中国渊源和回归

  著者:胡壮麟著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8

  索书号:H0-06/HZ11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是著名语言学家胡壮麟教授对韩礼德的学术思想及其中国渊源的渐进式阐述,跨越三十多年,其中,第一部分中国渊源反映了作者对韩礼德学术思想中国渊源在不同时期的认识过程;第二部分理论探讨主要谈作者学习了韩礼德理论后的体会和进一步探讨,突出的是系统和功能这两个理论概念;第三部分语篇研究,即系统功能语言学与传统语法——句子语法的最大不同,是韩礼德更为强调对话语或语篇的研究;第四部分汉语研究将韩礼德的语言学理论应用于国内汉语的发展,使韩礼德的学术思想在中国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对国内读者增进对韩礼德学术思想的理解和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书名:世界摄影美学简史

  著者:赵刚著

  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2018

  索书号:J401/ZG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共分六章,内容包括:原点的探索:摄影术诞生之初的美学思考、“黑盒子”的画意:第一种国际性的摄影美学——“画意摄影”、摄影的本体美学:“直接摄影”与“决定性瞬间”、两个人的“革命”:摄影“新时代”的序幕等。



书名:采音观乐:找寻圆融、自在、灵动、美妙的音乐人生

著者:黄茜著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J607.2/HQ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是作者前往云贵地区, 从自身的专业角度进行采风考察的分享与记录。全书分为云南腾冲、云南大理、云南泸沽湖、云南元阳、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和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兴华乡高排村苗寨6个部分, 包含两百余幅珍贵的实地拍摄图片, 角度新颖, 立意独特。


书名:布克奖获奖小说通览:1969-2016

著者:李传家, 张广慧编译

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18

索书号:I14/LC9/1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是一部涵养情趣的工具书, 汇总了自“曼布克奖”创立以来, 1969年至2016年间, 获奖小说的内容大要, 以精当通范的文字, 把这批获奖英语小说中的精要内涵, 简述成文, 以方便莘莘学子随意涉览。纵观古今中外读书之路, 大致不外专精和博览两途。当年, 梁任公 (启超) 先生在回答清华周刊记者有关读书问题时, 也曾说过: 学问固贵专精, 又须博览以辅之。按照年代划分, 编排为三本。


书名:禅与极简生活艺术

著者:()枡野俊明著;周志燕译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8

索书号:I313.65/SY9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枡野俊明, 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当代值得尊敬的100位日本名人”之一。日本庭园设计大师、禅僧、生活美学家, 一生致力于把禅的智慧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他说: “所谓真正的富有, 并不是物质上的富有, 而是精神上的富有”, “什么都不浪费, 只拥有真正想要的东西, 这样的生活, 才是美丽的生活”, “一周吃一天素食, 就能让身体回归清爽的状态”, “只要养成每天打坐10分钟的习惯, 身心就能舒服地度过每一天”, “打扫卫生可以让心情变得愉悦”, “无论什么食材都不浪费, 可以让我们拥有漂亮的活法”……少买东西, 自己动手, 惜物爱人, 享受独处, 时时微笑, 清净温柔, 举止优雅, 偶尔素食, 清空杂物, 心守一事, 学会放空……生活极简、工作极简、情感极简、物质极简, 我只要一些简单和重要的东西。极简的本质是不索取多余的东西, 禅的境界是智慧。智是事物的本质, 慧即抉择能力。愿亲爱的你, 能够认清自我, 了解自己人生目标和价值所在, 管理好时间、情绪和金钱, 智慧地活着, 活得智慧, 活得简单、丰盛、美好。



书名:纯真告别

著者:()杰奎琳·苏珊著;马爱农, 蒯乐昊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

索书号:I712.45/SS/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纯真告别》是一部长篇小说, 是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超级畅销书, 被多次搬上舞台和银幕, 常演不衰。书中, 三位女主人公怀着梦想来到纽约创业, 并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 然而她们却难逃命运之网, 最后走向不同的结局。作品从侧面反映了好莱坞纷繁的内幕, 透视了女性种种无奈的命运。小说中所描绘的鲜活形象, 及其折射出的女性主题, 具有超越地域与时光的魅力。



书名:纳齐斯与戈德蒙

著者:()赫尔曼·黑塞(Hermann Hesse)著;魏育青, 秦文汶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

索书号:I516.45/HS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是作者1930年出版的力作, 叙述代表理性的禁欲主义与代表情欲感官享乐主义的一对朋友的生活经历。修道院年轻的见习修士纳齐斯才华过人, 深得院长丹尼尔喜爱。新来的学生戈德蒙迷恋世俗生活, 他们虽成了朋友, 但戈德蒙无视纳齐斯的理性的说教, 偷偷去村子里和姑娘幽会, 之后又逃出修道院, 四处流浪, 历经欢愉与艰辛; 漫游使他逐步成熟, 可后来因爱上总督的情妇而被判死刑。做了修道院院长的纳齐斯把他从狱中救出, 让他专事雕塑艺术。戈德蒙再次外出游行, 途中染上重病, 纳齐斯在他临终前表示对他的友爱, 使他怀着幸福死去。小说表现了两种不同人性的冲突, 并在探索理想过程中获得和谐的统一; 有评论家称它是“融合了知识和爱情的美丽的浮士德变奏曲”。



书名:历代日记丛钞.201.

著者:李德龙,俞冰主編

出版社:学苑出版社,2006

索书号:I26/LD11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历代日记丛钞》所收典籍,最早为宋赵汴《御试备官日记》,元、明、清及民国人所撰各类日记均有收录,共五百多种。



书名:越缦堂日记.18

著者:()李慈铭著

出版社:广陵书社,20042018重印)

索书号:I265.2/LC12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越缦堂日记》是作者对清代的朝野见闻、人物评述、史事记录、古物考据、书画鉴赏、山川游历、社会风貌等的日记体记述,以及读书札记、诗文创作等。



书名:刘咸炘著述手稿汇编.18

著者:刘咸炘撰;何光伦主編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

索书号:Z429.6/LX21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本书为四川图书馆收藏的一百余册、五千余页刘咸炘手稿,涵盖文学、史学、校讎学等诸多领域,是其学问体系建立的一个重要过程,将这些手稿全部影印出版对先生学术思想的研究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