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校团委、学工处、文明办举行图书漂流站(点)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08-12-24浏览次数:898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图书馆党总支注重结合学校内涵建设,围绕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标,结合图书馆实际,发挥图书馆“知识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特色优势,以图书馆为试点精心筹划图书漂流活动,以漂书活动为载体提供知识传播,对学生进行诚信、关爱等人生观、世界观方面的培养教育。
  “图书漂流”活动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欧洲,指的是书友将自己拥有却不再阅读的书籍贴上特定的标签后,投放到公园长凳、咖啡馆桌子、博物馆走廊、图书馆楼梯等公共场所,无偿地提供给拾取的人阅读。拾取之人阅读之后,根据标签提示,再以相同的方式将书投放到公共环境中去。如今,“图书漂流”的方式已经扩大到网络并迅速发展延伸。
  2008年5月,图书馆与校社联合作,成立了漂书协会,多方组织书源,开始了师大图书漂流的试漂活动,半年来,由于漂书活动特有的魅力和特点,漂书活动深受读者好评,各类图书供不应求,许多同学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珍藏加入到漂书队伍中来。《福州晚报》《海峡海峡报》等新闻媒体对这项活动进行了报道,汪文顶副校长、李敏副校长多次来馆调研,对漂书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两位校领导还亲自捐赠图书投入漂流。
  为进一步扩大漂书活动的影响,通过总结国内外图书漂流活动的经验教训,努力与我校实际相结合,图书馆党总支决定将图书馆定为我校漂流活动的总站,在馆内提供专门的漂流室,在校生活区各宿舍楼21个场所设立漂书点,制订出了“试点—深化—普及”的阶段发展模式和一系列相应措施。
  2008年12月24日下午,图书馆携手校团委、学工处、文明办,在旗山校区图书馆门前,为漂书总站和各漂书点举行隆重的授牌仪式。汪文顶副校长、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六指导检查组陈慧眉老师、图书馆方宝川馆长、馆党总支刘静书记、校学工处刘敏老师、校团委陈志勇老师、漂书协会全体会员及各学院团总支团员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出席了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首先由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方宝川研究员致辞。方馆长对漂书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
1、“图书漂流”的宗旨是分享、信任、传播、交流、提升。其不仅是对知识的分享 , 同时也是对诚信的挑战、对阅读者素质的考验。
2、“多读书,读好书”是和谐社会的共识。在国家大力提倡“创建和谐社会”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图书漂流既可让图书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又可以增进爱阅读的陌生人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3、图书漂流有利于营造阅读氛围, 促进高校文化生活建设。对帮助高校学生远离网络游戏、促进高校文化生活建设、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创新素质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4、图书漂流这种资源也大大丰富、补充了常态的图书馆的馆藏量, 提高了图书的流通率和利用率, 成为实现文献资源共享的一种新形式。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漂书协会代表在仪式上宣读了漂书倡议书。
  汪文顶副校长也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汪副校长指出,图书漂流活动表面上是一个活动,一个平台,一种形式,但它的内涵却是一种信任、一种和谐、一种文化。图书漂流的不仅有书香 , 还有公德和信任、文明和素质。他希望漂流活动理念深入人心,在活动中真正实现分享知识、建立信任、传播文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他还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漂书活动,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养成勤于读书、惯于读书、乐于读书、善于读书的好习惯。
  最后,汪副校长和所有嘉宾一起为漂流总站(图书馆)和21个漂流点进行了授牌,并与各学院师生代表一起向校漂书协会捐赠了图书。此次活动,漂书协会共收到各类捐赠图书两千余册,极大地促进了我校漂书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