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报道我馆古籍馆藏

发布时间:2009-10-12浏览次数:266

 2009年10月6日,福建日报在《视点》专栏介绍福建省图书馆、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的古籍收藏,全文如下:


                         福建三大图书馆与古籍


  福建省图书馆:自1906年以来,经过近百年的汇入、收购、捐赠、接收,成为福建省所藏古籍数量最大的图书馆。其主要来源有福州焉谊、致用、鏊峰、凤池四书院,福州藏书楼、福州阅书社藏书,螺州陈宝琛藏书,崇安潘氏、福州郭氏藏书,龚氏大通楼藏书,惠安陈念庭和孙经藏书,莆田康爵冰寄庐藏书,左海林石庐金石版本,沈氏斋藏书以及乌山图书馆藏书和其他私家藏书(如陈文涛、张祥云、陈绍宽等),还有傅家、石景宜等和美国俄勒冈州的赠书。古籍善本和地方文献达近40万册,其中线装古籍约占全省现藏古籍的1/4,善本约占全省现藏善本的1/2以上。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与师大建置、发展同步推进的图书馆,其藏书历史可追溯到1907年建立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并陆续汇聚了福建私立协和大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等几个主要前身校的藏书以及第一任校长陈宝琛的私家藏书等。其中古代典籍的收藏尤具特色,达1.9 万多种,20余万册,属元、明、清的旧椠以及稿本、精抄本等善本古籍800多种,一万余册。福建地方文献及闽人著述的收藏最为丰富,其中福建省、府、州、县、镇志基本完备,清代以前的闽人别集600余种,闽人家谱百余种,专藏首任校长陈宝琛先生捐赠的“陈宝琛书室”,保存完好,缥缃琳琅。另有500多幅历代名人字画及近万张碑刻拓片,不乏稀世珍宝,为全国高校馆所少见。


  厦门大学图书馆:收藏古籍10161种,133355册,其中善本819种,11743册。闽台地域文化特色为厦门大学图书馆古籍收藏一大亮点,在诸多刻本中,比较全面地收藏了有关研究郑成功和台湾的资料,仅台湾省方志的收藏就有85种,比1985年北京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有关台湾地区的收录(48种)多出近一倍。古籍馆藏中有清乾隆间薛起凤和黄名香、杨国春共同纂修的海内孤本《鹭江志》5卷,是目前流传下来最早的厦门志书,关于厦门建城时间、郑成功部将陈永化等人物、厦门古代物产和厦门名胜古迹诸方面,它所保留的珍贵史料,多为其他史书所缺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