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民国中文文献特色数据库建成

发布时间:2009-11-19浏览次数:730

  2006年福建省教育厅立项的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民国中文文献特色数据库是我省高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和高校数字图书馆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现已基本完成,提供上网检索。该数据库涵盖了馆藏民国时期各种类型中文文献的书刊信息以及部分全文图像,共分七个数据库,包括馆藏民国中文图书书目数据库24,596条、馆藏民国报纸目录数据库1546条、馆藏民国期刊目录数据库1542条、馆藏民国福建和台湾专题文摘数据库1849条、馆藏民国期刊论文题录数据库92,919条(有待继续更新完善)、馆藏前身校出版期刊全文数据库6671篇、馆藏前身校毕业论文中西文全文数据库1202篇。可实现多功能的检索途径,有分类号、书(刊)名、责任者、出版项等,其中馆藏前身校出版期刊全文数据和馆藏前身校毕业论文中西文全文数据以PDF格式提供全文浏览。用户可通过我馆图书馆主页上的“自建数据库”入口进行查找检索。

  馆藏民国中文文献特色数据库为我校若干重点学科提供广泛的文献资源保障,填补了我省在民国文献资源数字化建设的空白,缓解了我馆民国文献在保存与使用上的尖锐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