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881




书名:大趋势:中国下一步

著者:郑永年

出版:东方出版社,2019

索书号:F124/ZY13/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作者郑永年是中国政治、社会问题与国际关系专家,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本书系统梳理了中国道路的发展逻辑,指出新时代中国所面临新的局势与机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众多成就,也出现了新的挑战,从经济新常态到供给侧改革,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中国的发展之路,新的问题如何解决,新的机遇如何抓取,不断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这些新问题,它们出现的原因以及应对的策略,如何实现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本书试图从多个角度予以解答。






书名:唐代中国的国家与学者

著者:()麦大维(David McMullen)著;张达志,蔡明琼译

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索书号:B222.05/MD20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唐代中国的国家与学者》是麦大维先生积25年之力撰成的唐代儒学研究的代表作,将唐代儒学的演变与学者群体及学术机构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对学校与祭孔、经学、国家礼制、史学、文章观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每一领域独立成章,按照高祖及太宗朝、650-755年、安史乱后三个时段,依序梳理学术环境、学术活动和学术观点发生的变化,总结各领域及其子领域的学术发展轨迹,分析中央政府学术主导地位的渐趋弱化,以及学术与文学独立性的日益增长,彰显中央权威的衰落和稳定环境的消逝这一共同趋势,证实唐代的学术分期符合唐代政治与社会发展的历史。通过系统而全面、详实而缜密的研究,有力地扭转了传统思想史忽视唐代及其儒学遗产的倾向,特别赋予汉、宋之间的唐代儒学以重要历史意义。







书名:美学中的不满

著者:()雅克·朗西埃(Jacques Rancière)著;蓝江,李三达译

出版: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

索书号:B83/LX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的部分内容源自19952001年间在巴黎第八大学及国际哲学学院内举办的若干研讨会,另一部分则源自这几年应国内外若干机构之邀所作的研讨会及讲座。.本书旨在澄清“美学”这个词意味着什么,将美学看作艺术运作的体制和话语的母体,看作艺术精华的识别形式和对感性体验各种形式之间关系的再分配。




书名:梅兰芳全集 (8)

著者:梅兰芳著;傅谨主编

出版:中国戏剧出版社

索书号:C52/ML6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梅兰芳全集》由梅葆玖担任名誉主编,傅谨任主编,将梅兰芳的存世文献首次结集,600多万字。全集除了收录《舞台生活四十年》等著作,还收录了新发现的200多篇梅兰芳发表在报刊的文章等。 全书共分为八卷,前三卷收录的是19193月至1961年梅兰芳署名发表的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单篇文章251篇,其中也包括部分梅兰芳逝世后发表的遗稿;从第四卷到第六卷,是最能代表梅兰芳艺术思想的《舞台生活四十年》;第七卷,收录梅兰芳的《东游记》和《我的电影生活》两部著作;第八卷收录梅兰芳的诗词、书信等。



书名:遏制战略:冷战时期美国国家安全政策评析

著者:()约翰·刘易斯·加迪斯(John Lewis Gaddis)著;时殷弘译

出版:商务印书馆,2019

索书号:D771.235/JD18/(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作者约翰·刘易斯·加迪斯是耶鲁大学罗伯特·A.拉韦特讲座教授,著名的冷战史学家。本书分析了遏制战略的演变历史,并且在大战略理论方面做出了重要建树。加迪斯从战略的目标、对威胁的认识以及实现战略的手段三个方面,对冷战时期不同版本的遏制战略进行了分析,通过历史研究揭示了每种遏制战略的实施效果及优劣。



书名:新阶级社会:美国梦的终结?

著者:()厄尔·怀松(Earl Wysong), ()罗伯特·佩卢奇(Robert Perrucci), ()大卫·赖特(David Wright)著;张海东等译

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索书号:D771.261/HS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介绍了新阶级结构和不平等的社会学,它追问美国梦是否已经逐渐消逝。这部力作揭示出美国阶级不平等如何以及为何扩大、加剧并变得比以往更加根深蒂固。本书共十四章,主要内容包括:美国阶级:我们曾经的方式、美国新阶级结构、新经济和新阶级结构、全球经济和阶级不平等、中产阶级如何消亡等。



书名:民俗密码显影与古代文学误读

著者:吕书宝

出版:光明日报出版社,2019

索书号:I206.2/LS2/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为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围绕民俗显影还原在重估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国学文献价值方面的作用展开讨论。以女娲“造人”等神话为论说对象,讨论了神话思维与历史思维的区分 ;通过讨论《易经》语言民俗、上古歌谣的智慧化石属性、礼义文化的民俗属性、典籍中的文化符号定向误读、楚汉文化的交融和两汉乐府诗与文人诗中文化符号的民俗特质、南方文化与百越风俗展示的南北文化熔融的民俗因子互渗内因等,揭示了民俗密码显影与古代文学误读的关系。



书名:浪漫的中国:性别视角下激进主义思潮与文学

著者:杨联芬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06.6/YL6/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从社会伦理学的角度切入文学思潮与女性主义文化和文学,作为交叉学科的研究领域,更突显除了五四以后女性意识觉醒对社会文化,尤其对文学的重大影响,梳理出了五四文学个性解放题材的重要思想源头之一,具有创新意义;研究方法较为独特新颖,用“关键词”构成思潮史的变化,既有内在的逻辑性,又体现出鲜明的价值观;史料丛集丰富,尤其是晚清民初的许多史料支撑了本书的核心观点。




书名:中国文学思想读本:原典·英译·解说

著者:()宇文所安著;王柏华 ,陶庆梅译

出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

索书号:I209.2/YW18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是作者在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讲授中国文学理论时编选、翻译和评注的中国诗学经典读本,自出版之日,一直是美国大学东亚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权威教材;2013年中译本出版后,国内一些大学的中文系比较文学与比较诗学及其他相关学科(中文古典无论、文艺理论、比较文学)均作为指定参考书目。 对于英语和中文读者而言,这都是一部双语版中国文论选,七篇完整的文论:《诗大序》《论文》《文赋》《二十四诗品》《与李生论诗书》《夕堂永日绪论》《原诗》,还有大量文本选自《论语》《孟子》《荀子》《乐记》《文心雕龙》《沧浪诗话》《六一诗话》《诗绎》等,贯穿从早期儒家到清代中国文论的悠久历史。





书名:档案:一部个人史

著者:()蒂莫西·加顿艾什(Timothy Garton Ash)著;汪仲译

出版: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

索书号:I561.55/JD1/=19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作者蒂莫西·加顿艾什(Timothy Garton Ash),当代西方最重要的政治写作者之一,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英国《卫报》专栏作家,中东欧当代史专家,本书为其自传性作品。20世纪六七十年代,作者为研究希特勒德国,穿梭于东西柏林之间数年。90年代,他重访德国,惊讶地发现,当年他在德国的行踪留下了厚达几百页的监控档案。重访当年东德国安局对他的监控档案,成了加顿艾什重新认识自己与历史的宝贵契机。




书名:画地为牢

著者:()多丽丝·莱辛(Doris Lessing)著;田奥译

出版: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

索书号:I561.65/LX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多丽丝·莱辛,英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者以史诗诗人般的女性视角、饱满的激情、丰富的想象力以及深刻的怀疑精神剖析了一种分裂的文明……她改变了我们审视这个世界的方式。本书中,作者阐述了作为人类的我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我们如何频繁地受到人类野蛮本能的控制?心理学的进展和科技的进步又如何被专家们利用,变成施加在我们身上的诡计?我们如何沦为群体意识的囚徒,一再重复党同伐异的历史?透过分享她的生命经验、政治生活、思想历程,以及对于社会的敏锐观察,结合最新的心理学实验、有趣的历史掌故,莱辛为这个分裂的时代绘制了一幅肖像,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审视世界和自身的可能性。



书名:黑泽明之十二人狂想曲

著者:()岩本宪儿主编;张愉主译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

索书号:J905.313/YB21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电影让我们看到自己未曾知晓的世界,它是一扇极具魅力的窗。“电影天皇”黑泽明将东方电影带进世界视野,是个被世界电影人共同视为导师的亚洲导演。本书由日本早稻田大学岩本宪儿、武田洁两任日本映像学会会长执笔,多位电影专家从不同维度对黑泽明电影进行深刻的透析,分别从黑泽明影片中的都市场景、常民构造、映射运用及其表意;黑泽电影与音乐、绘画;黑泽明与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山本周五郎等多角度切入。本书带你进入电影大师的影像世界:《罗生门》的音乐、《七武士》的常民构造、《野良犬》的都市影像、《白痴》的狂欢化、《姿三四郎续集》中幽鬼的肖像、《乱》中的“能”与“狂言”、《梦》中的梵高、《八月狂想曲》中的生与死。



书名:丝绸之路与汉唐文史论集

著者:石云涛

出版:大象出版社,2019

索书号:K203-53/SY19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是著名学者石云涛教授的学术论文集,收入论文20多篇,内容集中在如下三个方面:一是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史,二是汉唐历史,三是唐代诗歌文学。所收论文有的系首次发表,有的发表在国外刊物上,收入本书时又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和完善。石云涛教授是汉唐历史与文学、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史领域名家,这批论文代表了这一领域的前沿水平。



书名:加西亚·马尔克斯访谈录

著者:()吉恩·贝尔-维亚达(Gene H. Bell-Villada)编;许志强译

出版: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

索书号:K837.755.6=5/ME10/1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议题广泛,涉及马尔克斯所受到的美国作家的影响、创作的灵感来源、日常的生活习惯、对批评家的淡漠态度、支离破碎的童年、为创作《百年孤独》而进行的拼搏,等等。此外还有文化主题和政治主题,如他的加勒比根基,他对电影、妇女、神秘主义等问题的看法。本书涉及《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代表作,深入而综合地传达了马尔克斯的美学观和创作观,表现了他独特的眼光、诙谐的气质和文学魅力。




书名:易学百科全书

著者:蔡尚思主编; 《易学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编

出版:上海辞书出版社,2018

索书号:B221.5-61/CS18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迄今为止收辞条目最为齐全、规模最为庞大的易学百科全书,其内容丰富,材料详尽,体例科学合理,全面地反映从古到今的易学研究风貌,是广大易学研究者和爱好者的一部实用的工具书。收录五千余辞条,由易学概论卷、《周易》经传辞汇卷、帛书《周易》辞汇卷、竹书《周易》辞汇卷、易学史卷、易学人物卷、国际易学卷、易学论著卷八大卷组成。辞条按分类编排,书末有笔画索引。



书名:平仄两读字诗词例释(上下册)

著者:徐西楼,刘家骅

出版:天津古籍出版社,2018

索书号:I207.2/XX11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将《佩文韵府》中606个平仄两读字选出,排列先后仍按《佩文韵府》的次序。补充了25个平仄两读字,排列在相应韵的最后。



书名:重订增注中国十大古典悲剧集(全3册)

著者:王季思

出版:齐鲁书社,2018

索书号:I237/WJ18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汇集了十部中国古典名剧,包括《窦娥冤》《汉宫秋》《赵氏孤儿》《琵琶记》《精忠旗》《娇红记》《清忠谱》《长生殿》《桃花扇》《雷峰塔》,并对这些戏剧进行注解。



书名:梅花喜神谱注释本:珍藏本.影印本

著者:黄彩娣主编;上海市静安区绿化管理中心,上海静安雕塑公园编

出版:上海辞书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27/HC4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本书12册,收录100幅图,分别描绘蓓蕾、小蕊、大蕊、欲开、大开、烂漫、欲谢、就实等梅花的种种形态。每图多一枝一蕊,形象鲜明而富有变化;图左边题诗四句,图上部根据花的情态标以寓意性画每图多一枝一蕊,形象鲜明而富有变化。书中还将所有题诗进行注释和解说,以方便读者理解。




书名:北京藏传佛教艺术:北京藏传佛教文物遗存研究:元、明、清三册

著者:谢继胜,魏文,贾维维

出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K872.104/XJ18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共分元、明、清三卷。元代卷分四章:八思巴等高僧在元廷的活动与藏传佛教及其艺术的传播,阿尼哥、刘元与西天梵相艺术的形成及其影响,文献中有关大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遗迹,北京妙应寺白塔、居庸关过街塔及其造像意蕴;明代卷分三章:明代北京寺院的藏传佛教艺术()、明代北京寺院的藏传佛教艺术()、明代北京宫廷的藏传佛教艺术;清代卷分三章:清代宫廷内的藏传佛教艺术、北京地区其他的宫廷藏传佛教艺术、西藏寺院中与北京相关的重大历史题材壁画分析。



书名:古玺文分域研究

著者:肖毅

出版:崇文书局,2018

索书号:K877.64/XY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项目主要从字形(基本笔画、偏旁部首、文字结构)、铭辞(自名、职官、地名、姓名、成语)、形制(印面、印钮、印体)等方面研究整理各系古玺地域标志。在甄别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古玺文字的地域标志作全面深入的研究,力图发现新的地域标志,为古玺文字以及战国文字分域提供可靠的依据。




书名:明代诗文集珍本丛刊.影印本(全240册)

著者:陈红彦,谢东荣,徐慧;国家图书馆编

出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9

索书号:I214.81/CH22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明代诗文集珍本丛刊》收录国家图书馆所藏明代诗文集稀见珍本353种,成书240册。所收诗文集著者时代覆盖明初至明末,呈现有“史”的脉络,基本按照《中国古籍善本书目》所著录的作者时代先后排序;所收诗文集均为四库系列、《北京图书馆古籍珍本丛刊》《中华再造善本》《中华再造善本续编》《丛书集成续编》《明别集丛刊》《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等大型相关丛书所未收者;选目遵循“珍本”和“稀见”原则,所收版本均为国家图书馆藏善本,为首次影印出版;影印底本为稿抄本、精刻本、名家批注本等善本,其中不乏海内孤本;编者为各诗文集撰写有提要,介绍作者、版本和主要内容及价值;另编有《书名笔画索引》《著者笔画索引》,便于读者查阅检索;采用灰度印刷,尽可能最大程度保留版本原貌;对于虫蛀朽蚀、残损比较严重但版本珍罕者,为彰其文献价值,则修复后予以收录。




/文:林霞、郑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