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847




书  名: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

著  者:张士义著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2019

索书号:K270.6/ZS22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内容简介: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书提纲挈领地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的辉煌历史,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建设中的伟大光辉的历史成就。书中共用100多幅图画将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的重大事件一一展现,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了新中国站起来、新中国强起来、新中国富起来这一历史过程,展示了我党我国在新中国成立70年中砥砺奋进的奋斗历程。书中有特制的路线图导读,全程图文并茂,并有大图概览70年国史全貌,对读者来说是一场读书盛宴,定会众者云集!



书  名:新中国发展:面对面

著  者: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

索书号:D619/ZG23/1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内容简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揭示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励人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宣部理论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12个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了2019年通俗理论读物《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力求做到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可作为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本书同时推出12集动漫微视频和音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观看视频和听音频,生动活泼地展现新中国70年各方面各领域的发展变迁。




书  名:共和国七十年瞬间:汉英对照

著  者:蒋永清撰文;钟丽莎译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2019

索书号:D619-64/JY16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内容简介:《共和国七十年瞬间》以时间为序,用鲜活的影像呈现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这些历史深处的记忆传递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滋养着我们的心灵。

画册通过影像的展示,使人们从70年新中国历史中或对曾经经历找到共鸣,或被今昔对比深深触动;或为某一经典历史瞬间所吸引,或为某个人物表情所感动。

画册使人们在回望历史的同时,不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书  名:构建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和史学学科创新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文集(全2册)

著  者:卜宪群主编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A851.692-532/BX16

典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内容简介:本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办,历史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论文集,内容涉及唯物史观与20世纪中国史学方法、唯物史观视域下的历史虚无主义批判历史发展的一元性与多元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理论的认识及当代意义等。




书  名:中国时刻:40400个难忘的瞬间(1978-2018

著  者:陈晓明主编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2018

索书号:D616/CX12/4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内容简介:这是一套记录家国变迁的纪实作品,本书透过400幅定格的经典瞬间,全景式展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和中国人民的社会百态与精神面貌。全书以十年为断限,分为四卷,每卷精选一百幅知名摄影家拍摄的经典照片,加之专业学者的精彩解读,呈现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生动写照。这套书融知识性和思想性为一体,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探索之路,为我们重温改革开放走过的路提供了内容生动独特的视觉影像文本,同时也是一部了解和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的通俗读物和信史力作,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书  名:亲历福建改革开放四十年

著  者:福建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

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D619.57/FJ20

典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内容简介:本书以撰写者亲历、亲闻、亲见为视角, 叙说亲历福建改革开放的重大事件、重大政策出台背景、重大举措的出台论证应用过程、重大投资项目立项、在全国有影响的改革开放成果等, 综合反映福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探索历程。



书  名:朱熹: 孔子之后第一儒

著  者:杨天石著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2019

索书号:B244.75/YT18

典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作者简介:杨天石 (1936-), 江苏人。1955年毕业于无锡市中学。1960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荣誉学部委员、研究生院教授、博导, 清华大学教授, 浙江大学客座教授, 《中国书画家》及《世纪》杂志顾问。曾任日本京都大学、南京大学客座教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校访问学者。

内容简介:作为地位仅次于孔子的儒家代表人物, 南宋思想家、哲学家朱熹将传统儒学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其理学思想后来成为明清时期统治思想, 对现在中国人的思维还有着深刻影响。我们今天的很多文化传统和思维方式, 并非全来自孔子, 更多的是来自朱熹的理学诠释。学者杨天石积数十年功力, 广泛研读宋明理学经典, 另发掘从日本、韩国、越南引进的相关史料, 写出了这部全面反映朱熹生平和思想的传记。除朱熹的生平经历外, 还对其在社会政治、经学、史学、文学、教育诸方面的思想成就做了深入分析。希望借此书再现中国思想史上的一段真实历史面貌, 提炼出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内在运行规律。



书  名:成为最强大脑:“最强大脑”初试指南

著  者:刘嘉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2018

索书号:B80-62/LJ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作者简介:刘嘉, “最强大脑”节目首席科学顾问。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人才学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分会常务副理事长。

内容简介:空间能力、推理能力和想象力是成为高智商人才的几项基本能力,本书选取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第五季初赛的题目,并对这些题目进行解析和评价,比一般的思维智力题更具科学性和权威性。



书  名:你内心的无能为力 来自对世界的恐惧: 哈佛大学情绪管理课

著  者:() 乔瑟夫·史兰德, ·迪瓦恩著; 胡潇逸译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B842.6-49/SL4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作者简介:乔瑟夫·史兰德, 哈佛大学医学院心理学家、精神病学讲师,布罗克顿的高点治疗中心中高危青少年干预治疗小组的医学主任。利·迪瓦恩, 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研究生院,获得理科硕士学位。他是一名记者, 也是一名作家。

内容简介:这本书中,乔瑟夫·史兰德引导我们的大脑进行理性思考,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重新审视恐惧情绪,从而做出理性反应。并给出了五种克服恐惧的有效策略:优化与他人交流沟通的方式,从而减轻自己的恐惧情绪;将恐惧转化为信任;通过形成向上的自信, 让我们面对问题可怕的想法时退一步, 可以从容面对和处理这些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 生物天性: 微小的改变就会产生巨大的变化等。



书  名:能力都是逼出来的

著  者:() 布兰登·伯查德著;王冬佳译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8

索书号:B848.4-49/BC4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作者简介:布兰登·伯查德, 广受追捧的高效能发展培训师, 《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 一手创办的高效能学院(High Performance Academy)享誉世界,培训对象为作家、演讲人、生活教练、网络思想领导者,是个人发展和高效能领域的标杆。

内容简介:能力引导个人通往自由之地。生活中你总要在某个时候逼自己一把,因为不逼就不能够深刻审视自己,不逼就不能发现能力边界,不逼就不能逃离困境。很多人都是在关键时候对自己狠了一点,才突破了个人的瓶颈,突破了社会的束缚。本书作者就是在19岁时的一场车祸后,开启自己非凡人生的。




书  名:分裂的西方

著  者:() 尤尔根·哈贝马斯著;郁喆隽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2019

索书号:D85-53/HB12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作者简介:尤尔根•哈贝马斯(1929—   ),男,德国当代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也是法兰克福学派第二代的中坚人物。曾任海德堡大学教授、法兰克福大学教授、法兰克福大学社会研究所所长及德国马普协会生活世界研究所所长。由于思想庞杂而深刻,体系宏大而完备,被公认是“当代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家”,被称作“当代的黑格尔”和“后工业革命的最伟大的哲学家”,在西方学术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内容简介:本书是哈贝马斯学术论文集,围绕美国911事件以及随后的美国入侵伊拉克阐述了欧洲一体化的问题,特别提到了联合国的改革和未来。他指出,分裂西方的并不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危险,而是现今美国政府的政策。该政策忽略了国际法,对联合国弃之不顾。这条裂痕已经贯穿了欧洲,也贯穿了美国自身。作者希望提醒大家注意这种差异,他以此为契机研究国际法宪法化,旨在探讨欧洲一体化的问题。


书  名:东往东来:近代中日之间的语词概念

著  者:陈力卫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索书号:H360.9/CL20

典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内容简介:我们都知道日语中存在着大量的“汉语词”,这里所说的“汉语词”,既有源自中文的――自古以来吸收中华文明的产物,也有日本为表达新生事物而独自创造的。随着近代以后两国文化交流的深度进展,这类“汉语词”往来于两国之间,构成了独具特色的中日同形词,于是就有人会问:这些同形词中哪些是出自中文的,而哪些又是来源于日语的呢? 同样,站在日语研究的角度来看,一个主要方向就是搞清楚哪些“汉语词”是中文本身固有的,或在日语语境中变化产生的,哪些是日本独自发明创造的,而且后来还传到中国,成为中文的一个组成部分。本书从语言史上探讨了这一问题的起因以及演变的脉络,并通过具体的例子(如“主义”)等词来看如何正确处理词源验证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书  名:九州缥缈录(全6卷)

著  者:江南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47.59/JN/3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者简介:江南,作家。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留学于美国华盛顿大学。代表作有《九州缥缈录》《龙族》《上海堡垒》等。其中龙族系列总销量超过2100万册,《九州缥缈录》系列销量超过百万册,豆瓣评分9.1的幻想史诗巨著。曾两度登顶“中国作家榜”榜首,并获得最具幻想小说家奖、最具商业价值作品奖。

《九州缥缈录》是江南重要的作品之一,被誉为中国奇幻的重要代表作,被刘慈欣盛赞为:“如果只读一部中国奇幻作品,那就是江南的《九州缥缈录》。



书  名:长安十二时辰(上下册)

著  者:马伯庸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47.59/MB22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作者简介:马伯庸: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得主。被评为沿袭"'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文字风格充满奇趣"。 
  代表作:《显微镜下的大明》《长安十二时辰》《七侯笔录》《古董局中局》《三国机密》《风起陇西》《草原动物园》

内容简介:唐天宝三年,元月十四日,长安狼卫猛火雷的硝烟终于散去,长安城的危机却仍未解除,一个名为“蚍蜉”的神秘组织突然浮出水面,袭击靖安司,劫走李泌,并将靖安司付之一炬,毁灭一切的烈火再次在长安燃起……

这次长安在劫难逃,十二时辰之内,长安即将覆灭,唯有一个死囚才能拯救大唐……



书  名:河边小城的故事

著  者:()川端康成;于荣胜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

索书号:I313.45/CD10/4:3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作者简介:川端康成(1899-1972)日本新感觉派作家,著名小说家。一八九九年六月十四日生于大阪。一生创作小说百多篇,中短篇多于长篇。作品富抒情性,追求人生升华的美,并深受佛教思想和虚无主义影响。代表作有《伊豆的舞女》《雪国》《古都》《千羽鹤》等。一九六八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亦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日本作家。川端担任过国际笔会副会长、日本笔会会长等职。一九五七年被选为日本艺术院会员。曾获日本政府的文化勋章、法国政府的文化艺术勋章等。

内容简介:本书是川端康成的长篇小说, 讲述二战结束不久后一座河边小城里几位年轻人的故事。青年才俊义三是一名实习医生, 医院里的同事民子、表妹桃子以及他医治过的患者的姐姐房子都恋上了他。这三位女孩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义三的爱, 民子照料病中的义三, 桃子为义三只身一人去东京寻找房子下落。而义三与房子, 可谓两情相悦。房子经历坎坷, 先是幼小的弟弟离世, 又在与义三同住宿舍的日子里被偷掉了当时所有家当, 她只有偷偷逃走, 投靠之前的邻居姐妹, 在美军基地做起了舞女。在房子做舞女的过程中, 侍男达吉为了救下被美军掳去的房子而受伤, 最终致了他的命。房子从此精神恍惚, 不知怎么回到原来的小城里, 幸而被民子遇见, 将她送进医院, 而义三也在饱受担心与不安的折磨后终于可与房子重逢。



书  名:流沙刑

著  者:(瑞典) 莫琳·派森·吉莉特著;郭腾坚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社;2019

索书号:I532.45/JL19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作者简介:莫琳·派森·吉莉特(Malin Persson Giolito):瑞典小说家,专栏作家,曾从事律师职业逾20年,在北欧最大的律师事务所担任过律师,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执委会担任过公职人员,现在专门从事写作。律师经历为莫琳·派森·吉莉特提供了扎实的法律知识,《流沙刑》一书的庭审与取证环节准确可靠、令人叹服。这本书赢得了北欧犯罪小说最高荣誉“玻璃钥匙奖”(2017)、2017NPR年度小说、2017美国Amazon图书、引爆瑞典全民阅读热潮,一场漫长、惊险又感人至深的女孩成人礼,让29国读者纷纷追忆青春,使得莫琳·派森·吉莉特成为尤·奈斯博之后又一值得期待的北欧犯罪小说家。

内容简介:我叫玛雅,刚满18岁,是瑞典斯德哥尔摩一个普通的高中女生,但几乎一夜之间我“火”遍了全瑞典!如果你用Google搜索我的名字,会找到超过750000个条目——它们一致指控我教唆男友杀死了他的瑞典首富老爸,接着在教室射杀了男友和我最好的朋友阿曼达。



书  名:皮囊之下

著  者:() 米歇尔·法柏著;杨蓓译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索书号:I561.45/FB/1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作者简介:米歇尔·法柏 (MICHEL FABER, 1960-), 英国文坛近来倍受瞩目的非典型欧系小说家, 被誉为“惊悚大师”和狄更斯的接班人, 幻想大师罗尔德·达尔与存在主义大师卡夫卡的混合体。他出生于荷兰海牙, 后随父母移居澳洲, 在澳洲墨尔本大学主修古代, 中古世纪和现代英国文学。

内容简介:神秘女子伊瑟莉独自驾车游走在苏格兰高地人烟稀少的公路上。她对路边健硕的男性搭车客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让他们上了车, 三言两语, 娴熟地引诱他们说出更多信息; 他们则贪婪地盯着伊瑟莉丰满的胸部, 全然不知噩梦将至……遇见伊瑟莉既是旅程的开始, 亦为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在无止境的公路之旅中, 猎手与猎物的关系不断反转, 对话里尽是欲望本质的流淌, 而藏匿在伊瑟莉性感皮囊之下的又是怎样的杀戮之心? 何为生命存在的本义? 本书探讨了人们如何赋予自我意义和逐渐崩坏的社会体系, 引发了尖锐而敏感的思考。这世界没有轻易取得的解答, 道德亦无完美的判准机制, 作者以文字卸除人类的外衣, 使之回归狩猎时代的本性, 对我们习以为常的人性价值做出了新的诠释。



书  名:绿里

著  者:() 斯蒂芬·金著;张琼, 张冲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712.45/J/15=16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作者简介:斯蒂芬•金,一九四七年出生于美国缅因州波特兰市,后在缅因州州立大学学习英语文学,毕业后走上写作之路。自一九七三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魔女嘉莉》后,迄今已著有四十多部长篇小说和两百多部短篇小说。其所有作品均为全球畅销书,有超过百部影视作品取材自他的小说,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肖申克的救赎》。

一九九九年,斯蒂芬•金遭遇严重车祸,康复后立刻投入写作。二○○三年,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基金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其后又获得“世界奇幻文学奖”的“终身成就奖”和美国推理作家协会“爱伦•坡奖”的“大师奖”。 本书获得一九九六年布拉姆·斯托克恐怖小说大奖,并于一九九七年进入英伦奇幻奖和轨迹奖小说决选名单。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同名影片获得第七十二届奥斯卡奖四项提名。

内容简介:州立冷山监狱死囚牢房的走廊上铺了绿色的油毡, 因此这条在其他监狱称为“最后一英里”的

归路, 在冷山就被叫成“绿里”。那是1932年的事, 当时死囚在走过“绿里”之后要上的是电椅。走过绿里的有杀人越货的“野小子比利”,也有纵火伤人的“小个子法国佬”,然而他们的罪行远不如约翰·柯菲那样骇人听闻:这个冷山有史以来关押的块头最大的犯人,强奸并残忍杀害了一对九岁的女童。约翰·柯菲,是隐藏在人形之下的魔鬼吗?或者,他的真实面目与所有人看到的都不同?天堂和地狱的奇迹,远比冷山的任何一个人所能想象的还要多。



书  名:日本设计六十年:1950-2010

著  者:() 内田繁著;张钰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2018

索书号:J06/NT6

典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首部日本设计史权威著作;日本设计大师内田繁以亲历者身份,梳理日本战后六十年的设计潮流变迁;揭秘日本设计的精神和内核。

作者简介:内田繁 (1943—2016),生于日本横滨市,1966年毕业于桑泽设计研究所,1970年创办了内田设计研究所。20世纪90年代以设计灯具和椅子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旧金山近代美术馆、丹佛美术馆珍藏,后来涉足室内设计领域、商业空间设计领域。20161121日去世,享年73岁。

主要著作:《空间与日本人》(インテリアと日本人)、《家具之本》(家具の本)、《普通的设计》(普通のデザイン)、《DesignScape(デザインスケープ)等。

主要设计作品:山本耀司的精品店系列、HOTEL IL PALAZZO、神户时尚美术馆、茶室“受庵•想庵•行庵”、Crest Tower系列内部空间、东洋旅店广岛等。


内容简介:日本战后的设计是如何与时代相适应,又是如何形成的呢。战败后,从驻扎在日本的美军的军用驻地及用品来学习美国制造。同大众消费以及产业统一化相抗衡的60年代;执着于制造日常的风景的70年代;泡沫经济时期的比起实物更加注重形象的企业战略;数字化盛行下的将社交形式化的设计。为了适应当代绞尽脑汁的设计师们的工作,继承了日本的传统美学,日本风土养育的日本人的身体、空间感觉,给处在转型期的世界以重大启示。室内设计师的第一人向我们展现了横跨广告、时尚、产品设计、室内设计等多个领域的设计进程。描绘了一幅,从战后史到未来的,设计师们追求人类幸福与日常的设计图景。



书  名:清初江南遗民画家与遗民画研究

著  者:蔡敏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12.052/CM/1

典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作者简介:蔡敏,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2001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获博士学位。

内容简介:本书考察了明清之际的江南遗民画家群体,从学术、政治、地域、文化等方面对这个群体的内心世界做了深入研究,揭示出解读遗民画的三条路径:造型语言、笔墨痕迹、使用符号,分析了遗民画的构图与政治生态的关系、遗民画家和正统画家关于“气”与“理”之争、遗民画家的符号意识与身份认同、遗民画家与遗民画同江南地域文化的关系等问题。



书  名:大朴不雕:中国指画: 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

著  者:文蔚著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12/WW/1

典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作者简介:文蔚, , 青年画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画研究方向博士, 受聘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兼职教授。

内容简介:本文以指画为核心论题, 以问题意识为引导, 通过相关科学方法与视角, 兼顾画史、画论与画家, 对与指画相关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探讨。本文首先探讨指画的起源、意趣与价值, 分别论述了广义和狭义的指画的历史起源, 指画的意趣在于无笔墨痕、简淡天真, 注重即兴状态与偶然效果, 指画创造性地继承了中国画的写意精神, 指画作为一个画派和艺术运动, 既有一定历史地位, 也有当代价值。




书  名:老佛爷不高兴:读懂慈禧的困局, 才能读懂近代史

著  者:端木赐香著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索书号:K252.09/DM3

典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作者简介:端木赐香,女,原名李桂枝。1968生人,1990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现为河南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研究方向: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国近代史。平生业务:拆历史的墙角,探文化的陷阱。行文似戏谑,被章立凡先生称为“历史顽主”;文字背后一腔真诚,被鄢烈山先生评曰“仁义多情”。
  已出版作品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陷阱》、《糊涂读史:明清的帝国偏执与盛世张皇》、《那一次我们挨打了:中英第一次鸦片战争全景解读》、《这一次,我们又挨打了:中英第二次鸦片战争始末》、《叩问传统:中国传统文化讲演录》、《有味的传统文化课Ⅰ》、《历史不是哈哈镜:真假袁世凯辨别》、《有味的传统文化课Ⅱ》等。

内容简介:慈禧作为一个女人,早年丧夫中年丧子,晚年又觉得遭自己的儿皇帝背叛,她有苦恼与无奈。而作为晚清这艘破船的老船长,她时常困惑和迷茫,因为她的身后还有一群饱读“之乎者也”、总是把祖制和“爱国”挂在嘴边的保守派和清议派,一群满洲王公贵族和地方大员等既得利益集团,一群偏激而不顾现实的“热血青年”,更有西方的列强的船坚炮利和先进的政治制度……她虽试图励精图治、大胆改革,以使大清这艘破船驶向风平浪静的港湾,但她毕竟是个眼光有限又极其贪权的女人,人性的弱点在她身上被一一放大,最终功败垂成。


书  名:人人都在说谎:赤裸裸的数据真相

著  者:() 赛思·斯蒂芬斯-达维多维茨著;胡晓姣, 张晨, 左润男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2018

索书号:TP274/SD6

典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作者简介:赛思·斯蒂芬斯-达维多维茨,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沃顿商学院客座讲师, 前谷歌数据科学家。他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哲学学士学位,并以美国大学优等生的身份毕业,之后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用新的大数据源揭示了不为人知的行为和态度,这一研究发现登上了《公共经济学》杂志和其他著名刊物。现居纽约市。

内容简介:这是一本科学、前沿、好玩的数据普及读物。这本书堪称升级版的《魔鬼经济学》《点石成金》,为你还原真实世界。本书以一个引人入胜、充满启迪和智慧的视角,巧妙洞察我们现在可获得的大量信息,为我们提供了实用的数据分析方法,同时也揭示了深深埋藏在数据背后世界本来的样貌。主要内容包括:“大数据,小数据”“大数据的力量”“大数据:请小心轻放”。



书  名:起源:万物大历史

著  者:() 大卫·克里斯蒂安著;孙岳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2019

索书号:Q10/KL18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内容简介:人类的终极追问中,起源总是一个避不开的问题。这些起源故事有一个共同目的,就是为当时的人们寻找一种对世界的整体性的解释。

《起源:万物大历史》就是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在人类积累的物理学、天文学、生物学、历史学等等的集体知识的基础上,为全球70亿人,重新编织现代的科学起源故事。追问起源大问题的永远是少数智者,但《起源:万物大历史》是写给大多数人看的,本书为全世界的读者编织了一个共同的宇宙演化而来的科学故事,虽然简洁,但对我们“人类中心主义”的世界观带来挑战。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Protagoras)说“人是万物的尺度”,我们奉为圭臬,但本书会让我们刷新认知,这句话应该改为:“万物是理解人类的尺度”。



书  名: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指南

著  者: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编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G269.712.69/MG4

典藏地:24小时书房(旗山)


内容简介: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是美国的艺术博物馆,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主馆位于美国纽约5号大道,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另有位于麦迪逊大道945号的布劳耶分馆和位于崔恩堡公园的修道院分馆。它藏有展品超过200万件,拥有17个展览部门,248个展室,常年展出的作品超过一万件,是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博物馆。

本书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最新编制的馆藏指南,距离上一次编制馆藏指南已近三十年。全书由十七个展览部门的全体策展人通力合作,从观众参观展馆的体验出发,精选出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品,配以精美的图片和信息丰富的说明文字。大都会博物馆是一座世界性的博物馆,拥有百科全书式的馆藏,藏品质量出色,丰富多样,展现了人类社会五千多年来的视觉文化,视域之广几乎涵盖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全书由五个部分组成,十七个展馆的精品一览无遗,无论是作为参观手册使用,或是作为艺术类参考读物,皆十分有益。



书  名:時事畫報:一九〇五年第一期至一九一三年第十二期(全十册)

著  者:程存潔, 倪俊明主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 廣州博物館編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693.09/CC9

典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内容简介:《时事画报》是光绪三十一年(1905)由潘达微、高剑父、陈垣、何剑士等在广州创办的、革命色彩的一份画报。全书共10册。通过搜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博物馆、广东省美术馆、浙江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山大学图书馆、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等海内外藏书机构所藏,共收录了19051913年停刊期间除缺漏数期外的全部画报共139期。《时事画报》图文并茂,是革命派的宣传阵一,具有非常强烈的革命色彩,是政治漫画的鼻祖。其中有大量的广东地方风俗、地方文化专题,并有不少用广东方言创作的文学作品。此书的出版,不仅在新闻史上有独特价值,在政治史、美术史、文学史上也有其地位。



书  名:國家圖書館藏樣式雷圖檔:頤和園卷(14)

著  者:國家圖書館编

出版社: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18

索书号:TU-092.49/HY9

典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内容简介:国家图书馆藏颐和园相关样式雷图档680余件。本书收录了清漪园、颐和园以及颐和园东宫门外的图档,统计图档六百零八件、文档七十九件。总体按图后档的顺序排列,全卷分编为十四函。其中图样包括总图、景点图、装修图等;文档包括与工程相关的说贴、略节和做法册等,《旨意档》《堂谕档》等为样式房记录的皇帝和内务府官衙关于修建颐和园的谕旨和指示,还有雷家每天记述的翔实的随工日记、业务往来信函和家族成员之间的书信等。这些图档,对于研究颐和园以及清末皇室和社会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