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907


古籍赠书专辑

 94日至5日,第34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在福州召开,全国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40家成员单位的近百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由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旗下福建人民出版社承办。会议期间还开展了2018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推荐和展览,会后主办方向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赠送了参评图书212种、584册(套),本专辑着重介绍了此次接收的部分古籍书目。




书名:朱子学著述序跋题记资料汇编(上下册)

著者:顾宏义,许起山

出版:江西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B244.75/GH2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全面搜录、汇编自南宋中期至清末有关朱熹著述以及后世阐朱、释朱相关著作的序跋、题记及历代书目著录等资料,据四部分类法将朱熹著述按其内容分类编排,同类资料即按其时代先后排列 ;朱熹每种著述下附以后世撰写的序和跋等,按序跋撰写者或著录者的时代先后为序 ;各代学人对朱熹著作所作校释、集解、发挥等,置于其后。




书名:花叶婆娑:华盛顿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古籍珍本新录(上下册)

著者:沈志佳,刘静

出版:中华书局,2018

索书号:Z827.12/SZ9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本书内容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珍本图录,收录了美国华盛顿大学东亚图书馆(UWEAG)所藏善本古籍、普通古籍,以及信札、碑帖、书画、舆图、木板水印画等特藏文献109种,每种文献皆按照典藏号、书名卷数、著者、版本、函册数、行款、著者情况、本书特色、文献价值等方面撰写提要文字(书画、碑帖、信札、舆图等特藏文献皆依文献类型按不同的体例撰写)。每种文献还配有2—4幅书影图片。第二部分为华大东亚馆新编古籍目录,约1000个条目,每个条目按照书名、卷数、著者、版本、函册数、索书号的规则(著录规则同“海外中文古籍总目”)著录,依索书号顺序编排,后附书名及著者名索引。



书名: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藏西夏文献

著者:史金波,()克丽斯蒂娜.克拉美罗蒂(Cristina  Cramerotti)

出版:中华书局,天津古籍出版社,2018

索书号:K246.306/SJ2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八国联军入侵中国,西夏文泥金写经《妙法莲华经》经卷6册流失海外。书中介绍了此书被掠流失的来龙去脉,认真梳理了辗转存藏、寻访联系、合作出版的经过,还详细考证了此书的版本时代,挖掘了此文献的特殊历史文化和版本价值。同时理清了原来不很清楚的《妙法莲华经》七卷本和八卷本区别的问题,对认识《妙法莲华经》这样重要的佛教经典源流,具有重要价值。此文献应属西夏时期珍贵遗物,作为900多年前的泥金写经,这样首尾全俱保存完好,实属罕见。该书对《妙法莲华经》卷二、卷六和卷八进行全彩仿真影印,高度还原文献原貌。书后附有汉文经文以便对照,还收录了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藏的几件相关西夏文物。




书名:历代古琴文献汇编(上下册)

著者:爱古琴团队

出版:西泠印社出版社,2018

索书号:J632.31/AG16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历代古琴文献汇编》这套图书共计七册,其中《历代古琴文献汇编琴曲释义卷》为第一册分上下两本。本书参考了157部历代古琴谱书,其中合计收集整理了995首不重复的古琴曲,整套书的内容部分按照琴曲名首字母的拼音顺序排列。995首古琴曲中,有720首曲谱内包含对琴曲的解析文字,本书将曲子有文字释义的内容大体归为四大类:一、位於琴曲前部分的文字内容归为琴曲曲意或者琴曲解题,简称为曲意或解题;二、在琴曲弹奏乐谱每一段前面的解析文字归为琴曲段标题,简称为段标题;三、与琴曲弹奏乐谱一一对照关系的文字解析归为琴曲的唱词,简称为歌词;四、琴曲弹奏曲谱最后部分解。




书名:琴曲钩沉

著者:姚丙炎著;姚公白整理

出版:中华书局,2018

索书号:J648.31/YB2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为已故著名古琴家姚丙炎先生遗作,汇集了姚先生毕生打谱成果。全书共收入33首琴曲,分为三部分:一、琴谱:以简谱、减字谱双行缮写。二、打谱札记:姚先生关于打谱琴曲所据谱本、源流、指法、意涵、曲式等问题之阐述,自手稿整理而成。三、记谱后叙:整理者撰写,关于姚先生打谱相关资料以及该曲记谱之补充说明。附录CD4张,姚丙炎先生历年操缦录音尽收其中,弥足珍贵。




书名:中国封泥大系(上下册)

著者:任红雨

出版:西泠印社出版社,2018

索书号:K877.62/RH2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汇集20176月以前所知的63种封泥谱录,此中不乏作者多年搜集的珍稀、孤本原拓5336枚,多种铭文为首发。共计辑录拓片15177枚,6347种。编排体例以朝代为经、音序为纬。分战国封泥、秦官印封泥、秦私印封泥、两汉官印封泥、汉私印封泥、新莽官印封泥、新莽私印封泥、汉后官印封泥、唐官印封泥9个篇章。





书名:性理群书句解(上下册)

著者:(南宋)熊节集编;熊刚大集解;程水龙,曹洁校点

出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B244/XJ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性理群书句解》前、后集,各二十三卷,南宋熊节集编、南宋熊刚大集解。《前集》系由熊节采摭周敦颐、程颢、程颐、邵雍、张载、司马光、朱熹诸儒遗文分类编纂而成,《后集》则为熊刚大注解之《近思录》、《近思续录》、《近思别录》。明初《性理大全》即由《句解》扩编而成。《句解》在中国理学传播史上有着独特地位,影响深远。




书名:嘉德亲历:古籍拍卖风云录

著者:拓晓堂

出版: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

索书号:F724.59/TX19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简要介绍了中西古籍收藏以及拍卖的历史,突出嘉德古籍拍卖这一平台的搭建过程,从嘉德二十年来所出现的个别重要拍品、专场拍卖、海外回流以及大宗转让这多个角度讲述了拍品的流传历程、上拍的前因后果、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书名:明月几时有:宋词音乐之旅

著者:李俊勇编著;刘崇德译谱

出版:黄山书社,2018

索书号:I207.23/LJ2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精选经典宋词,如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辛弃疾《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姜夔《扬州慢》、李清照《声声慢》等名篇20,将宋元明清以来与这20首相对应的曲谱翻译为简谱、五线谱,译谱尊重古乐谱原貌的真实还原 ;每篇译谱后附赏析,或为解题,或为评点,或讲音乐。



书名:历代小说话(全十五册)

著者:黄霖

出版:凤凰出版社,2018

索书号:I207.41-53/HL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小说话,顾名思义,乃是诗话、词话、曲话一类有关小说的评论、故实和考辨等随笔式著作,是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论著述。本书是第一部汇辑有关历代小说话的总集。本编所收的小说话,即从明代万历间刊印的胡应麟的《少室山房笔丛》始,20世纪20年代的作品。




书名:日本所藏中日交流汉诗文写本

著者:李杰玲

出版:黄山书社,2018

索书号:I22/LJ11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本书稿就日本现存的五种汉诗、笔谈写本,即《陈林诗集》《以笔代舌》(以上两种是海内外孤本)、《晚香园梅诗》(横山明治刊)、《周原草集咏》(日藏越南写本)、《义溪诗集》(日藏越南写本)进行原本影印并进一步研究,探讨中日文化交流和文献传播,以及汉诗在海外的发展演变。有的写本为孤本,国内无存,比如《陈林诗集》和《以笔代舌》,是珍贵而重要的文学研究资料和历史资料。其他的则为稀见写本,包括和写本和越南写本。这些资料文献见证着东亚文学的交流情况。






书名:群音类选校笺(全三册)

著者:()胡文焕编;李志远校笺

出版:中华书局,2018

索书号:I237/HW8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群音类选校笺》,原本当有四十六卷,今仅存三十九卷,收录剧作凡一百五十七种,散曲二百二十九套,小令三百二十三首。明代许多剧作久已失传,赖此选本而可以略窥其貌。是书原为胡氏所刊《格致丛书》之一种,约刊于万历二十一年 (一五九三)。因其以声腔为主要编选分类标准,在古代戏曲选中别具一格,影响甚著,特别是对了解、认知明代晚期的戏曲生态有着重要意义。




书名:穰梨馆过眼录(上下册)

著者:()陆心源纂辑;陈小林点校

出版: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12.052/LX2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穰梨馆过眼录》四十卷,《续录》十六卷,清季收藏家陆心源纂辑。该书著录陆氏所藏书画名品五百余件,以时代为次详记尺幅、题跋、钤印,间有考证,皆颇精当。陆心源为清季四大藏书家之一,虽不以书画鉴赏名家,但是财力雄厚,门客众多。他所收藏的书画作品,绝大多数为名家真迹,尤以四王、吴、恽、明季遗民之作为著。该书考证精审,别具心得,其中记录的一些名品,可追溯至明代郁逢庆、清初高士奇、笪重光等人以及清代宫廷的收藏,对于研究相关作品的流传,鉴定其真伪,具有重要价值。




书名:莱溪居读王翚《长江万里图》

著者:翁万戈

出版: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12.052/WW7/:1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系上海书画出版社“翁氏藏历代书画品鉴”系列之一。古之名家多作《长江万里图》,以发其胸中之奇,抒其笔墨纵逸之趣。翁同龢家藏之明代王翚《长江万里图》,峰峦起伏,城郭隐见,得江山千里绵络之致,可谓其生平第一杰作,在清代正统山水画中足称第一。此作品在第一收藏家张榕瑞于1700年左右装裱后,原装保存至今,在翁家已逾一百四十年。本书不仅是该作品的首次高清公开出版,同时翁氏后人翁万戈先生从地理研究、构图根据、文学根据,历代流传之《长江万里图》等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考证与阐述,是其有关历代“长江万里图”绘画课题的研究成果展现。



书名:莱溪居读梁楷道君像

著者:翁万戈

出版: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12.052/WW7/: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梁楷《道君像》,是翁同酥收藏中唯一的重要宋画,也是世上唯一的早年梁楷工笔白描真迹。此为道家经折扉画,清初吴其贞著录时称为《黄庭经神像》,图中端坐魁伟者为元始天尊,左右群仙拱立,前一人执笏跪拜,四周祥云缭绕,光焰万丈。左右则绘人间、地狱、道观诸相,有放生、施舍、行善者,有布道、授经、谟拜者,地狱中火池莲开,诸鬼惊服。此图画笔细谨,线描精准,造型端慤而有古意,构图繁杂而疏密有致。画法既有李公麟的缜秀雅致,又具南宋李、夏的遒劲。左下有梁楷款字。曾经明代安国及清初笪重光等收藏。张丑《真迹日录》三集及吴其贞《书画记》卷三著录。本书不仅是该作品的首次高清公开出版,同时翁氏后人翁万戈先生从梁楷作品分期、梁楷作品的艺术根源等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考证与阐述,是其有关梁楷绘画艺术课题的研究成果展现。



书名:心在山水:17-20世纪中国文人的艺术生活

著者:王丹,周严主编;北京艺术博物馆编

出版:北京燕山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22.5/WD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的主题为“17-20世纪中国文人的艺术生活”,将集中北京艺术博物馆馆藏清代及民国时期的精品,向读者全面介绍中国清代及民国时期中国文人的艺术面貌,其中以书画作品为主,配以少量文房用品等精美器物图片。所有文物均附带详细介绍,便于读者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书名: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

著者:田晓春整理

出版:凤凰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92.26/TX3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签题《积善堂记》),绢本,宽31厘米,长1964厘米。积善堂为孙氏奉亲之所,建成于明建文二年之前。永乐十四年起直至洪熙年间,朝廷重臣、翰苑名流、书法名家如姚广孝、杨士奇、杨荣、杨溥等43人纷纷题赞,众多名家墨迹汇为此卷。此次整理出版,包括图版影印、题赞释文及作家小传。








书名:陈豫锺与陈曼生交游考述(全三册)

著者:戴丛洁,徐志霖,张武装

出版:西泠印社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92.42/DC9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陈豫锺与陈曼生,可谓浙派篆刻最成熟时期的两位文人篆刻家。二人於交往、从艺之中,惺惺相惜,然其性格却相异。本书之开端,於《陈豫锺卷》中《〈二陈印则〉及陈豫锺与陈曼生交游考述》一文,对陈豫锺、陈曼生二人之艺事往来、共同之师友间交往等方面进行考订,并分析“二陈”性格、艺术之异同,同时对《二陈印则》印谱进行考订。本书附《二陈印则》 原色印谱。



书名:明本《瀛涯胜览》校注

著者:()马欢着;万明校注

出版:广东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K933.06/MH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明代马欢《瀛涯胜览》是现存郑和下西洋最重要的原始文献,作者是亲历下西洋通事,其初稿本于永乐十四年 (1416)最早问世,《西洋番国志》为此书之别本。《明本 (瀛涯胜览)校注》,是在《明本 (瀛涯胜览)校注》(仅汇集了4种珍贵的明钞本进行校注)出版后, 10年以来全面汇集和考证迄今传世的明清钞、刻本与民国以后版本共27(民国以后主要是翻刻、影印本)基础上,充分发掘了明钞本与明刻本《瀛涯胜览》,参考清本进行校注。就明钞本而言,也比2005年同整理者出版的《明本 (瀛涯胜览)校注》又增加了一种明钞本,是迄今汇集最全的明本《瀛涯胜览》集大成校注本。




书名:郝经集编年校笺(上下册)

著者:郝经着;张进德,田同旭编年校笺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Z424.7/HJ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共收赋15篇、诗467731(其中辑佚诗及残词4)、文216214(其中辑佚1),汇集郝经今存全部诗文作品,进行编年、点校、笺证,附录朝廷封赠、史传碑铭、祭奠题咏、遗事辑佚、诸家评介、年谱、杂剧等资料。






书名:林则徐云左山房二种(一函二册)

著者:郑智明主编;福建省图书馆编

出版:福建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Z429.52/FJ19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林则徐云左山房二种》,分别为《林少穆先生云左山房书目》和《林文忠公抄集楹联》。《书目》分为经、史、子、集、文、志六门,其中“文”门多为科举时文: “志”门著录各地方志,可见其藏书重在经世致用。《楹联》为林则徐所辑,分“官类”“通用”“科名”等17,间有林则徐增删笔迹,具有很高的学术文化价值。今以福建省图书馆特藏部藏本为底本原大影印,采用福建连城连史纸,线装一函二册。



书名:清诗话全编.顺治康熙雍正期(全十册)

著者:张寅彭编纂;杨焄点校

出版: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

索书号:I207.22/ZY5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清诗话全编·顺治康熙雍正期》为清代诗学文献汇编工程《清诗话全编》的首批成果,所收为顺治、康熙、雍正三朝除开断代、地域、诗法类诗话外的重要诗话品种,共计89种。编纂者访书历时四年有余,多所访求;点校者学有专攻,功力深厚。本书非但于绝大多数从未整理问世之清代诗话可提供力所能及之善本,即便于少数已出版的诗话,亦尽量提供更好的版本。本书的出版将推动清代文史研究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