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宝川馆长应邀在顺昌县埔上中学作“漫谈书的前世与今生”讲座

发布时间:2012-06-19浏览次数:407

    6月14日下午,应顺昌团县委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社会历史学院近代史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博士导师方宝川教授到顺昌埔上中学作“漫谈书的前世与今生”讲座。顺昌县组织部副部长陈庆春,埔上镇党委书记詹忠勤、团县委领导、埔上中学老师等160多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顺昌县组织部副部长陈庆春代表县委对方馆长莅临讲学、关心埔上中学学生的成长表示感谢。
    讲座中,方馆长以“中国古代典籍文化”为主题,引经据典,结合自己丰富的阅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古代典籍的发展历史、载体的变迁,以及各种装帧形式的演变。方馆长通过几张纸片的卷舒折叠,形象地展现出中国古代典籍在不同时期发展的形式和特点,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记住这些知识。他风趣幽默的表达和形象生动的展示不时赢得大家的笑声和赞声。
    方馆长同时还告诉同学们要学会用心读书,培养良好读书心态。他还希望同学们要以乐观进取、豁达善良的心态面对人生逆境,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方馆长的讲座对顺昌县大力推行“书香校园”活动,大力倡导“读书活动”具有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促进埔上中学师生对学校的标语“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1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