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Link数据库(图书、期刊)

发布时间:2013-06-02浏览次数:86596

【访问地址】https://link.springer.com/

    SpringerLink数据库查找全文信息的方法.doc

【资源介绍】

  德国施普林格 (Springer-Verlag) 是世界上著名的科技出版集团 , 通过 Springer LINK 系统提供学术期刊及电子图书的在线服务。通过 SpringerLink 可提供全文服务的文献包括 Springer 出版的 1842 种期 刊, 全文电子期刊按学科分为:生命科学、医学、数学、化学、计算机 科学、经济、法律、工程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学与天文学, 是科研人员的重要信息源。 20 余种世界知名科技丛书和权威的 Landolt-Bornstein 数值与事实型工具书。
    一、检索方式
    1. Springer Link首页提供以下浏览方式:
    (1)按内容类型浏览:Springer Link将所有类型按期刊、图书、丛书、参考工具书等进行划分,各内容下再按出版物名称字顺进行排序,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浏览。如果出版物名称的左边有一个绿色图标,说明这种期刊或丛书可以下载全文。
    (2)按学科分类浏览:Springer Link将学科分为13个大类,大类下再按出版物名称字顺进行排序,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选则的学科范围进行浏览,如果出版物名称的左边有一个绿色图标,说明这种期刊或丛书可以下载全文。
    (3)按特色图书馆浏览:Springer 通过与中国和俄国最著名的科技出版社合作,创建了“中国在线科学图书馆”和“俄罗斯在线科学图书馆”,将中国和俄国一些优秀的图书和期刊推介给世界各地的学术机构、图书馆、科学家及研究人员,并通过在线的全文数据库提供世界范围内的全文访问。
    2.简单检索 在Springer Link首页上方有一简单检索框,可直接输入关键词进行全文检索。
    3.高级检索 点击“高级检索”,即进入高级检索界面(见图2),可通过多项检索条件组合,进行精确检索,范围包括:全文(All Text)检索、题名(Title)检索、文摘(Abstract)检索、作者(Author)检索、编者(Editor)检索、国际连续出版物标准号码(ISSN)检索、国际图书标准号码(ISBN)检索、数字信息唯一标识符(DOI)检索、出版时间(Publication Dates)检索、将检索结果按照相关度(relevancy)或出版时间(Publication Date)排列。
    二、检索技术
    1.布尔逻辑检索 多个检索词之间可以使用逻辑算符AND、OR、NOT。
    2.截词检索 检索词尾用一个“*”,表示检索出所有同词根词,例如key*可检出key、keying、keyhole、keyboard等词。 检索词尾用两个“**”,表示检索出一个词的所有形式,例如sink**可检索出sink、sinking、sank和sunk。 3.位置检索 用位置算符NEAR连接检索词,表示两个检索词相互邻近,返回的检索结果按邻近的程度排序。
    三、检索结果
    1.检索结果列表显示 执行检索后,首先显示的是检索结果的数量和篇名目录页,每一条记录包括篇名、作者、刊名、出版年月、卷期、命中的相关度、部分文摘,如果这篇文章可以浏览或下载全文,则在文章题名左边有一个绿色的图标。
    2.详细记录 点击篇名后,将显示该论文的详细记录,包括作者单位和全部文摘。
    3.标记记录 在每篇文章篇名的前面允许标记记录,以便只选择想要的篇目进行打印或下载。标记结束后,点击页面上、下位置的“Filter Selected Items”,即只出现标记过的记录。
    4.显示全文 在详细记录显示页面,点击“Open Fulltext”,即可打开论文的全文显示。 Springer电子期刊的全文全部采用PDF文件格式,可以存盘、打印,但使用前必须下载安装Adobe Acrobat Reader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