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加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纪念著名图书馆学家金云铭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9-30浏览次数:911

    2014年9月26日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纪念著名图书馆学家金云铭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霞浦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公共、高校、党校、中学等图书馆代表170多人齐聚一堂,我馆方宝川馆长、陈晋、林林、张娇捷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是“馆员的力量 改革 发展 进步”,会上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作了重要讲话,此外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研究馆员作了《台湾图书馆事业观察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对台湾图书馆与大陆图书馆开展的服务作了比对分析,并提出自己的见解。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方宝川馆长的《作为图书馆学家与历史学家的金云铭》报告则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金云铭先生卓越业绩,博得会场热流的掌声。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敏榕的《图书馆学科馆员的做法与思考——美国俄勒冈州图书馆考察启示》分析了中美图书馆学科馆员方面服务及差距,引人思考。在大会学术论文交流过程,我馆林林的《金云铭与金氏图书分类法》作为大会宣读论文,张娇捷的《鞠躬尽瘁六十载 万古流芳在图林——纪念近代图书馆学的一代宗师金云铭先生》作为大会交流论文。
      大会还对我省一批先进图书馆、优秀论文作者及会员进行了颁奖。鉴于我馆在2013年全民阅读活动中富有创意、表现突出,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了“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我馆陈晋、郑辉被评为中图学会2011--2013年度优秀会员;陈晋的论文《基于OA视角的学术论文网络发表研究》获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第十一届(2011-2012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