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最佳创意”奖

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467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又获殊荣!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辽宁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辽宁大学图书馆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暨研讨会”于20171116-17日在辽宁大学举行。此次大赛全国共有118所高校图书馆案例参赛,仅有13个高校的案例入围单项奖。其中最佳组织奖3项、最佳创意奖3项,最佳团队奖3项,最佳推广奖3项,最佳案例海报设计奖1项。由我馆江向东馆长指导,郑金帆、叶旻老师申报的阅读推广案例“一闪一闪我的馆”荣获单项奖中的“最佳创意”奖。

“一闪一闪我的馆”是我馆于2016年起开展的一项阅读推广主题活动。该案例是在我馆多年阅读推广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新一代青年学生的性格特点,立足于青年视角来进行的案例。该案例以“快闪”的形式,通过各类活动,重新定义图书馆阅读空间,极大地开拓了读者的视野,提升了图书馆的美誉度,体现了图书馆空间多元化。本案例到目前为止一共开展了四次活动,分别是:朗诵快闪——为阅读点赞;话剧快闪——图书馆奇妙日;交响快闪——书乐于飞:当交响乐走进图书馆;服务推广快闪——有书有你有把伞。20164月,我馆尝试性地开展了第一次快闪活动——朗诵快闪“为阅读点赞”。该活动于2016423日举办,旨在庆祝第22个世界读书日,号召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活动举办当日,效果火爆,之后在校内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我们计划并坚持以每年一到两次快闪的规模,保持活动的延续性。2017423日,我们策划组织了交响快闪《书乐于飞:当交响乐走进图书馆》,以视频方式记录了快闪的全过程,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传播,播放近万次,大大提升了用户的关注度。从活动效果来看,在每一次“快闪”活动中,热情的读者观众都用手机或者相机,尽可能把精彩的瞬间留在镜头里。尤其是《书乐于飞:当交响乐走进图书馆》的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仅在微信就获得大量的转发和浏览, 产生了巨大的轰动效应。一系列精彩的“快闪”活动,为改变学生对图书馆的传统印象创造了机会,认识到图书馆能为他们提供的东西比原来想象的多得多。该活动延伸了传统阅读推广活动的交互性与开放性,新颖潮流的活动形式,经典的活动内容,使得该案例极具吸引力,做到了深刻与活泼相得益彰,从而体现并践行“学在图书馆,乐在图书馆”的理念,在校园内收获了巨大的反响。

另外,此次会议我馆有8名馆员代表与来自全国120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书记、馆员以及30个参赛单位的决赛选手共300人参加了会议。通过参加此次大赛及研讨会,我们馆员代表与其他高校图书馆代表在阅读推广的理念、内容、方法、手段和经验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分享,为我馆接下来的阅读推广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动力,让我们更好地投入到建设书香校园的工作。(/叶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