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老师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1464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于926-27日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隆重启举行。我馆李延贵副馆长率我馆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五位老师与来自全国29个省市189所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及同仁近400人一起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高朋满座,大咖云集,气氛热烈,来自国内图书馆界的七位著名专家应邀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12家高校图书馆为大家分享了经典的阅读推广案例。

在专家报告环节,七位大咖分别为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分析了目前国内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现状和趋势:

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首先为大家作题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现状与趋势》的报告,报告首先以时间顺序详细梳理了阅读推广的由来,指出社会的发展、国际社会的倡导、行业的发展以及行业组织的推动使得阅读推广成为图书馆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随后,朱强馆长从政策、组织、荣誉、层次、案例、常规化等六个方面介绍了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现状;最后,朱强馆长阐述了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未来发展的十四个趋势:顶层与基层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分创和整合相结合、人文和技术相结合、馆员和读者相结合、亮点和常规相结合、预案和随机相结合。案例和指南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共读和分读相结合、读人和读书相结合、面向学生和面向教工相结合、读物和读法相结合、悦读和劝读相结合。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范并思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和理论的视角做了《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理论问题》的报告,报告不但梳理了阅读推广的简史、历史使命、目的、重心等理论问题,还和与会者互动探讨图书馆开展阅读推的原因、阅读推广与图书馆业务工作的关系、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合理性与历史方位等问题。

国内知名阅读推广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徐雁教授在题为《“三位一体”推广方略与全民阅读立法》的报告中,从阅读推广的理念、背景、资源、读物、方法、活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阅读的正能量与阅读推广的重要性,提出构建以“读书做人,知行合一”为基本内涵的“图书馆阅读推广‘三位一体’系统工程”的理念,并对今后一个时期校园阅读推广工作给出前瞻性建议。

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馆长的报告《中国传统经典阅读离不开注疏》从经典形成中的版本问题、经典传承中的版本问题以及经典推广中的版本选择三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推广经典,并鼓励阅读推广者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经典,才能更好的推广经典。王新才馆长在报告中引用了《左传》《论语》《诗经》《孟子》等经典著作,在选择原则、推荐理由等方面为经典阅读推广提供了思路。

杭州图书馆社会文化活动部周宇麟主任作为此次唯一的公共馆专家代表,在题为《融入生活的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报告中首先解释了融入生活的阅读推广就是通过阅读推广活动让阅读成为读者的生活习惯、生活定式,并提供了共享书店(三孝口书店)、单向街书店两个值得借鉴的案例。在谈到什么是阅读推广的时候,周宇麟主任给出了非常接地气的答案:实践,不断的实践。在谈到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如何融入生活时,提出图书馆的服务必须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必须为不同的阅读对象提供不同的阅读作品以及必须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相一致等观点,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赏和认同。

来自泰山医学院的宫梅玲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阅读疗法施治流程与书方的配伍——以抑郁症为例》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国家社科课题,首先介绍了为什么要研究大学生抑郁症配伍书方。并介绍了自己从事这一研究的缘起,即王波老师的《阅读疗法》一书启迪了她的研究灵感,中医理论书籍为她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法,李兰妮的《旷野无人》一书坚定了她的研究信心。其后,她结合自己的实践,详细讲解了阅读疗法施治流程,最后她还推荐大家阅读其作品《读去心病》一书,该书由30多个典型案例故事及对症配伍书方、阅疗感悟、阅疗原理等组成的,是一部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的研究阅读疗法的佳作。

最后上场作专家报告的是本次论坛的东道主、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王宇馆长。她以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空间建设及基于空间的阅读推广实践为例,从阅读文化空间建设的背景、阅读文化空间的功能和特点及基于阅读空间的阅读推广活动三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与详细介绍。王宇馆长从阅读推广的机制、模式、活动、收获四个维度展示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近几年在阅读推广领域的探索实践与收获感悟,展示了一位图书馆基层工作者,在阅读推广理论总结、实践探索、空间再造等方面的不断实践,为广大图书馆同仁提供了借鉴及参考。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和与会者分享来自12个各类型大学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案例:

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原创荐书专栏《读书天》通过每天在图书馆官方微信号上选择并推送一本推荐图书的书评及书中的精彩片段为大学校园营造了一个更好的阅读环境,《读书天》作为北科人自己的原创荐书专栏,是纯粹的读书推荐。坚持每天一条,坚持草根推荐,坚持短小精悍,将“微”平台下的“微”阅读做的有声有色,真正实现见“微”知“著”;

武汉大学图书馆分享了微天堂真人图书馆案例,秉持“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的理念,武汉大学图书馆与学生社团阅微书社共同打造的“微天堂真人图书馆”项目,寻找各种有趣、有阅历的人,通过采访、编写分类、制作海报等,最终形成“真人图书”。它作为一种新型的馆藏阅读资源,以人为书,丰富了馆藏内涵,吸引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此外,真人图书馆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把书香真正送到每一个读者的身边;

南阳师范学院图书馆从社团成立背景及部门设置情况、社团特色活动、社团活动成果、启发体会四个维度介绍了其学生社团——绿茵读书会的发展历史和运作情况。绿茵读书会创建于1990年,27年来,在图书馆的统一部署和指导老师的具体指导下拟定活动主题,通过在全校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在校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阅读品牌;

三明学院图书馆则生动展现了依托学生社团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实践和感悟。三明学院图书馆以学生社团为阅读推广主体,将阅读推广与校训相结合,以培养经世致用型人才为核心,精准地服务于每一位学生的素质培养。以英阅剧协会等学生社团为抓手,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大学生阅读推广人,鼓励大学生阅读推广人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家庭,引导大学生阅读推广社团建设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具有三明学院特色的“书香校园”,推动全民阅读的创新创特发展;

天津财经大学的思扬读书会成立于2012年,以读书活动为主,积极参与阅读推广活动,主办和参与的活动在校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2014-2016年连续主办三届“书与剧的碰撞,你与我的思扬”校园话剧大赛。2017年参加“全民阅读”、“春夏秋冬”特种邮票首发式,共同诵读经典,传递书香之韵。开展“换心书”、“读书笔记”漂流接力、经典诗文朗诵会、中外文化交流、走读天津五大道等特色阅读活动。开放思路,勇于实践,充分调动学生自觉性,让书香溢满财大校园;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以“足迹、记忆、专属”三个关键词介绍了阅读护照案例,它是一本图书、一段启迪心灵的文字、一串在北京师范大学的阅读足迹、一份见证耕耘时光的珍贵记忆。读者每集一枚印章,可到图书馆换取一本图书,根据印章数量,每年举行一次“阅读之星”评选活动,该项目仅推出三个多月,已经得到了北师大众多师生的追捧和赞誉;

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分享了以“让图书馆进宿舍”为题的阅读推广案例,为了让师生能够更好的利用图书馆资源,克服由地理位置造成的不便,重庆大学图书馆选取了服务范围可以覆盖到整个学生宿舍区和教职工家属区的一栋宿舍楼底层,与民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了浓浓文艺范儿的“松园书屋”。优美的环境、智能的管理、贴近生活的地理位置与全年无休的开放时间,让“松园书屋”成为了大学城的网红,得到了全校师生以及周边居民的热捧;

彩云之旅团队分享了“彩云之旅”这一阅读推广的新形式,“彩云之旅”立足本地实践,以行走的形式向外地图书馆介绍阅读推广工作的经历、经验与感悟,同时学习和汲取同行的先进经验,并向全国图书馆界进行传播推介。自2014年开启至今,已在郑州、北京、长沙、上海等地做多场活动,收获颇丰,感染了很多阅读推广工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余以“引领校园阅读风尚,创新共读交流模式”为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领读者系列活动。领读者系列活动以激励学子积极参与阅读、点燃读者阅读激情、让阅读成为交大人的行动自觉为目的,通过建设领读者学生社团,举办大型校园阅读活动,每年暑期开展阅读型社会实践活动等举措,打造朋辈力量为主体的阅读促进平台。举办的共读沙龙、阅读演讲大赛、暑期行走式阅读等活动在校内深受学生欢迎;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带来了极具特色的红色文化阅读推广案例。沈航图书馆选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思政专职教师为红色文化阅读推广人举办讲座,宣传红色文化;组织红色文化传承志愿者举办展览、参观、专题学习等活动,让红色文化深入生活;紧扣时事热点,举办红色文化主题展,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依托地源优势,带领读者走出去,优质资源引进来,通过立体阅读传承红色文化;发挥空间、资源、服务等自身优势,加强党员教育。红色文化阅读推广效果良好,带动了与红色文化相关的阅读;

同济大学图书馆从为什么举办本次活动、如何举办本次活动、从活动中我们得到了什么三个维度系统揭示了以辅导员为抓手的主动式阅读推广模式。他们以土木学院为对象,开展定制化阅读推广活动。经过发布书单征集令、形成书单、实体展板展示、嵌入土木学院本科生“卓越工程师”计划、量身定做个性化阅读服务、读书汇报,巩固阅读效果六大阶段,以辅导员为抓手高效运转,变被动为主动,将阅读推广融入到院系学生培养的大背景中,取得良好的活动效果;

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以“这是一场读书大作战”开启了书小白阅读养成计划的分享,书小白养成计划根据读者阅读任务的完成状况赋予书小白、书小生、书小儒、百分大咖的阅读等级。以微信平台为纽带,推广成长路径,带动小白读书,见证小白成长。秉承“读者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的理念,通过读、说、听、写,用心记录每一个阅读的瞬间,助力读者阅读素养和人文素养提升,让读者深刻的体会到生活不止眼前的作业,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通过参加此次高峰论坛,我馆的老师不仅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图书馆人从事阅读推广活动的必要性和自觉性,更是从会上分享的阅读推广优秀案例中汲取了先进的理念和做法,下一阶段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加自觉的行动投入到阅读推广工作中,让书香充溢整个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