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老师参加第六届图书馆微服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945

      2019612-613日,第六届图书馆微服务研讨会在上海市普陀区图书馆召开,本次会议面向全国图书馆界的新媒体微服务馆员,主题聚焦“微悦读·新互动”,此次会议有来自全国101家图书馆的194名图书馆员报名参加,参与人数和参与馆数均达到了历届最高。我馆林林游励老师参加此次研讨会。

来自全国各图书馆的图书馆同仁们围绕媒体融合背景下的图书馆微服务平台的深化打造、阅读推广活动的创新实践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为图书馆行业微服务的未来出谋划策。会议期间同时举办了第二届图书馆新媒体创新服务评选活动。

本次研讨会上,新华社上海分社融合中心副主任周琳在报告《以新技术赋能全媒体》中谈到,“媒体的形态在发生变化,但媒体不会消失;阅读的形态也在发生变化,但阅读也不会消失。时刻具备产品意识,技术赋能,要创新创意。”图书馆人必须抓住新技术发展的机遇,利用全媒体的传播方式,让更多人参与阅读,让技术赋能阅读。

东航企业文化与品牌管理部新媒体分部高级经理朱艳就千万级流量短视频的创作心得做了分享:“深耕内容,讲硬核故事;点燃用户,洞察稀缺感”正是短视频创作的核心要义。

上海译文出版社版权与数字出版总监汤家芳,对国内外数字出版领域的数字化关联与渗透的发展趋势以及译文社的探索与实践为与会小编提供了诸多借鉴;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董文涛就就图片、照片、漫画、字体或者音乐、视频的引用如何避免各种知识产权侵权的风险给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案;武汉缘来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晓芳介绍了“知识视界”微信图书馆的知识微“视”服务,为图书馆的全媒体阅读服务和科普活动提供优秀的知识产品和强大的资源支撑,精彩的新媒体和数字阅读发展趋势报告,为图书馆的全媒体阅读服务提供新思路。

为了促进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的同仁们交流互助,本次研讨会也特别设置分组讨论环节,分为微信公号、微博短视频和新媒体活动运营三大主题4个组别进行小组讨论,大家踊跃说出自己工作上的困惑,互相答疑,共谋新媒体微服务未来发展方向。

今年的会议上,同步举办了第二届图书馆新媒体创新服务评选活动,评选分为新媒体创新服务案例和新媒体平台评选两部分,共选出图书馆最佳新媒体创新服务案例1个、图书馆优秀新媒体创新服务案例9个,图书馆最佳(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平台6个。

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主任徐强在最后的总结中感言,图书馆微服务研讨会激发我们去思考,新媒体微服务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如何更好地促进图书馆的业务服务发展,这也是图书馆新媒体微服务团队的主要职责和使命,如何把人、书、馆三者在新媒体端更好的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其效能,紧紧抓住新技术浪潮的机遇,勇于面对挑战,才能真正体现新媒体微服务的强大力量。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我馆的馆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同行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全媒体大浪潮中,将新模式、新理念运用到我们的阅读推广等工作中,为各位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