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团总支开展昙石山博物馆历史文化之旅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966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传承“五四”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激发团员青年的工作热情,展示青年教职工的良好精神面貌,619日,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团总支委员与青年团员一行前往闽侯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开展历史文化之旅主题团日活动。近距离感受昙石山文化遗址的独特魅力走近闽人先祖生产、生活;探寻闽人文明的起源。我馆党委青工委员刘思得老师一同前往。


走进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就好比穿越时空,带着我们回到了新石器时代。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我们认真参观了博物馆两大展厅。展厅中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雕塑以及陶器、贝器、骨器等出土文物,不仅向我们展示出昙石山先民依海为生的生产生活状况、闽台两岸原始海洋社会的关系、与南岛语系的关系,更向我们揭示出了昙石山文化从闽江下游流域,向东部部沿海地区,连接海峡两岸的发展过程。昙石山文化是先秦时期闽台两岸海洋文化的源头!

参观博物馆展厅

来到博物馆的遗址厅,透过玻璃地板,我们详细观察了昙石山部族公共墓地的情况,了解到昙石山文化是由通过发掘出的墓葬叠压关系及出土文物来确定昙石山文化是有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三个时段所构成。层层叠压的墓葬、深邃的壕沟不仅展现出先民部落的生活状态,同时也勾勒出了原始社会发展的脉络。

参观博物馆遗址厅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接受了一场历史的洗礼。在活动中,大家踊跃发言,发表观点,交流想法。不仅让大家充分领略上古时期福建历史发展与人文风采,还丰富了学识,提高了个人的历史文化素养。



作者:张涛

图:马妮妮 谢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