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开通】历代别集库

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191

【访问地址】 http://dh.ersjk.com/

【使用说明】个人账号注册及登陆办法.pdf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是专门收录历代个人著作集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策划、总编纂、总监制,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

历代个人著作集,包括汇集个人全部著作的全集和选收个人部分著作的选集,其内容多数为诗、文、词、曲等文学作品,兼收奏议、论说、书信、语录等杂著,也有附载作者专著者。不但是中国雅文化之总汇、代表中国雅文化之成就,并且记录和反映著作者个人及其所处时代之社会、历史、思想、文化等各方面情况,是研究著作者个人以及中国历史与文化之重要依据。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分为明前编、明代编、清前期编、清后期编,共收录先秦至清末历代个人著作集,含骚赋集、诗文集、词曲集及其选本、注本和评本等1万种。精选宋元明清各级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约15亿字,影像约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3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全文检索和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堪称著作之渊薮,治学之利器。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分为明前编、明代编、清前期编、清后期编及各编补遗共6集陆续出版,现已推出的是:

 1历代别集库明前编(收录周秦至金元历代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于2013年出版

 2历代别集库明代编(收录明代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于201810月出版。

 3历代别集库清前期编(收录清乾嘉以前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于2015年出版

 4历代别集库清后期编(收录清乾嘉以后诗文集、词曲集共2000种),于2017年出版

5、历代别集库附编(总集及诗文评2000种),定于2022年出版

6、历代别集库补编(各编补遗),定于2023年出版

我馆已购买1-4集。


爱如生历代别集库登录办法

点击链接:http://dh.ersjk.com,选择“古代典籍”,点击“历代别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