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献库

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1135

【访问地址】 http://dh.ersjk.com/

【使用说明】个人账号注册及登陆办法.pdf

爱如生敦煌文献库是爱如生12个专门性大型古籍数据库之十一,主要收录敦煌汉文文献。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上个世纪初敦煌发现而后流散世界各地的、数达5万件之多的汉文和其他文字文献,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奇珍。不仅使大批亡佚已久的古文献重现于世,更在世界范围内有力地推进与中世纪中亚和中国相关之历史学、地理学、语言学、民族学、宗教学以及文学、艺术之研究,并形成国际性显学 — 敦煌学。

爱如生敦煌文献库收录敦煌汉文文献共3万件,每件均据原件照片或复印件制成高精度的数码影像,并以爱如生独有的录排技术制成数码化全文,逼真再现敦煌文献的各种复杂书式,包括眉批、夹注、怪僻字、重迭字、翻转字、涂抹字及图表、标记等;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实现毫秒检索只字不差,图文对照逐行可勘,整理标注随心所欲,编辑下载按键即得,为研究利用敦煌文献开出新生面。

爱如生敦煌文献库分为5集出版,初集已于200910月面市,收录英法俄日等国所藏敦煌汉文文献中官文书、私文书、寺院文书和经、史、子、集四部写本,共计近三千件。二集至五集(佛经写本27,000件),定于2023—2025年出版。

爱如生敦煌文献库登录办法

点击链接:http://dh.ersjk.com,选择“古代典籍”,点击“敦煌文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