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书海,逐梦未来——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五届读书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261

序号

活动名称

时间

活动内容

承办部门


一、空间优化类


1

孙绍振教授捐赠图书阅览室开放

4月下旬

在旗山校区图书馆五楼开设孙绍振教授捐赠图书阅览室,集中展示孙绍振教授本人的专著和近二十年来无偿捐赠给图书馆的图书,供读者馆内阅览。

空推二部


二、展示展览类


2

“幸福的种子”主题书展

4月下旬

通过阅读中外文绘本体会不同的文化、感受图书的创意、收获幸福。以被誉为“日本图画书之父”的松居直写过的《幸福的种子:亲子共读图画书》这本书为出发点,分享如何让幸福的种子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播撒。

文献资源建设中心

3

港台和文专新书展

5-6月

线上推介港台和原版外文馆藏新书,配合线下展出。根据不同学科需求,为教师提供各学科文专季度最新书目。

文献资源建设中心

4

杏雨醉长安,枕书听雨眠—长安雅意系列书展

4月下旬

春色正满,书香恰溢。风穿林过,雨敲心扉。少年踏琳琅,衔花送月到长安。在此拾起一枚玲珑剔透的心绪,以书为鉴,待杏花微雨时,赴一场与长安的风花雪月。线下:长安雅意书展线上:对诗活动。

空推一部

5

我身边的“福”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

4-5月

面向全校读者征集”福“文化作品,体裁可为剪纸、书法、篆刻、石崖摩刻或其他形式,地点可以是校内的,也可以是校外的,也可以是自己设计制作的,并从中精选出优秀作品在图书馆大厅和微信公众平台集中展示

空推二部

6

福文化主题书展

4-5月

在24小时书房推出2—3期福文化主题书展,集中展示馆藏福建文化书籍,让读者通过书展领略福建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

空推二部

7

“最美读书人•最美福

Star

主题摄影作品征集

4-5月

以“最美读书人

•最美福Star”

为主题,向全校师生征集原创的摄影&摄像作品。作品记录读书、读书人、读书场景的精彩一刻;作品要积极向上,体现正能量,富于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空推二部

8

又玄思政|“青春向党赓续红色精神 科教支教助力乡村振兴”之青年大学生践行百年初心 投身复兴伟业图片展

4-5月

以图片,海报等形式展出一年来的支教活动内容,包括与小朋友们的信件往来、小朋友手绘画作、相关活动图片等,让更多的人感受支教事业的魅力,展现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担当和良好精神风貌,提高支教事业的受关注度,吸引更多的时代青年投身强国伟业实践。

空推二部

地科院2020级团总支

9

“最美图书馆”摄影展

4月

以“发现图书馆之美”为主题,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记录与图书馆有关的人、事、物、景捕捉图书馆的美好瞬间

信息技术部


三、阅推活动类


10

绘本阅读交流活动

5-6月

此活动从《幸福的种子:亲子共读图画书》书展开,在每次活动中围绕着不同中英绘本内容开展阅读活动。我们可以对绘本的内容、画面、装帧设计等多个角度进行交流,也可以谈谈这些简单的画面、文字是如何治愈人心的。当然我们更欢迎您从专业的角度带领我们看到绘本阅读与心理学、教育学等其他学科的融合拓展跨界。

文献资源

建设中心

11

行知读书会阅读分享会

4-6月

引入“行知读书会和文学经典阅读”,联合举办形式多样的阅读交流会。

文献资源

建设中心

12

青春之火汇长安,红书漂流集万象

4月

为营造浓郁书香校园,大力弘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加强支部团组织建设,增强团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特举办“书信漂流,好书共享”活动。

线下活动:漂流小站做展示

空推一部

漂书协会

21级汉语言文学第三团支部

20级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第二团支部

13

“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之“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活动校内评审赛

5月上旬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阅读经典书籍,溯源百年初心,穿梭历史浮沉,感受岁月魅力。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漂书协会承办的“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陪你超越时空的阻隔与先贤对话,感受中国经典的曼妙优美。让我们通过微书评荐书活动走进经典,阅读经典,演绎经典,传唱经典,品味中华文化所展现的魅力。

空推一部

空推二部

14

《读者有话说》

4月中旬

比疫情更可怕的事情正在我们中间悄悄蔓延——那就是拖延症,这是一场极度漫长的精神内耗之旅。一旦拖延失去控制,形成习惯,可能会令你——焦虑、自责、自卑、自暴自弃,甚至产生心理疾病或精神疾病。人生有限,拖延有害,打败拖延症是一场刻不容缓的战斗!为此,《读者有话说》与你分享“战拖”书单一份。

空推一部

15

Readers’ Vlog读书节特辑

4月下旬——5月下旬

有没有那么一本书,改变了你的生活影像?有没有那么一本书,赋予你新的能量?不仅在你的思想世界,更在你生活的日常。用影像记录你与书的故事,Readers’Vlog为你首播。

空推一部

16

把耳朵叫醒:猜书名

4-5月

我愿意歌颂祖国也表扬爱情,我愿意赞美伟大也欣赏平凡,如果你不喜欢也没关系,让我的声音把你的耳朵叫醒。来听听声音背后,是一本什么书,是一个怎样的故事?猜中有惊喜。你也可以录下你之最爱,发送给我们,让我们一起来把耳朵叫醒!

空推一部

17

遇见·爱读书

4月23日

近期,我们受到了本轮疫情的冲击,生活和学习均受到影响,心情也受到影响。而读书,却可以让我们变得更通达更辽阔。遇见爱读书的你,从今天起,我们坚持阅读,通过文字迈向远方,丈量世界。本活动拟将通过3个“图书馆读者资源服务群”,在4月23日推送若干有声朗读片段,发起有声共读,与群内读者交流阅读带来的好心情。

空推一部

18

“福”字主题书法与篆刻体验活动

5月中旬

结合福文化主题,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福”字主题书法与篆刻体验活动。邀请美术专业同学讲解福字的书法和篆刻技巧,以报名方式邀请部分同学前来体验“福”字书法和篆刻技巧,创作各具创意的“福”字。

空推二部

美术学院青砖印社

19

又玄思政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电影影评征集大赛

4-5月

结合指定红色电影,撰写影评。要求题目自拟,主题鲜明,行文流畅。征集对象:福建师范大学在校学生

空推二部

耘曦文学社

20

又玄思政丨“品读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红色经典著作书评大赛

4-5月

激发在校学生对于红色经典的阅读兴趣,使其主动自觉地品读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征集对象:福建师范大学在校学生

空推二部

漂书协会

21

耘曦文学社“你眼中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主题线上论坛

4月中旬

主题:你眼中的爱情该是怎样?

空推二部

形式:分享与辩论

耘曦文学社

重点:分享文学名著中关于爱情主题的篇章,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

22

早读晚语丨细嗅书香,风雅自来

4-6月

选取同学们喜爱的名篇名句,尽量选择获得过矛盾文学奖或文津奖等的名篇,以及古诗词的部分内容,搭配投稿者自选的背景图,发送至活动邮箱,再由读者们进行线上投票评选出优秀作品。每周得票数最高者将获得精美礼品+奖状!

空推二部

漂书协会


四、综合类活动


23

2021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报告

4月23日

基于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总体运行数据的分析报告,通过数据抽取、信息分析与处理,以信息图表为主,反映图书馆总体运行情况及读者的阅读状况。

空推一部

24

Elsevier期刊展览和使用辅导

5-6月

线下展出Elsevier 经典馆藏期刊,同时辅导读者如何使用线上Elsevier。

文献资源建设中心

25

《传承进行时》

四月下旬

传承经典文化,打造书香校园,《传承进行时》聚焦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书节期间推出“揭秘上古观星”和“穿越时空,吃货带你云游南宋临安城”两期微文。

空推一部

26

第七届本科生阅读之星评选交流活动

5月上旬

开展学校第七届本科生十佳阅读之星评选并进行表彰,并邀请部分阅读之星将自己在图书馆的体验、阅读体会和推荐书目等通过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阅读之星对你说”专栏发布

空推二部

27

福建省研究生“知网杯”信息检索大赛

4月下旬-6月

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主办,福建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委员会、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信息检索大赛,旨在强化全省研究生信息素养综合能力,竞赛主要考察信息检索基础知识、学术分析能力、信息综合运用能力等

信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