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1357

       本学期我馆人事变动情况:

1月,校党委决定聘任江向东同志为图书馆副馆长(主持行政工作),免去方宝川同志图书馆馆长职务;

3月,根据个人申请,校党委决定免去韦衣昶同志图书馆副馆长职务,文献借阅一部王敏同志光荣退休;

5月,校党委决定聘任李延贵同志为图书馆副馆长。

6月,馆党政联席会议决定调整部分中层干部:聘任郑金帆同志为图书馆学研究与职业能力提升中心副主任,林小兰同志为文献借阅一部副主任,宋萍同志为文献借阅二部副主任,郑金帆同志不再担任文献借阅一部副主任职务。

本学期大事记:  

222日 我馆召开全馆职工大会,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结合图书馆实际,为大家逐章逐条解读《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

223日 郑家建副校长到我馆调研指导工作,郑副校长查看了旗山校区相关厅库,认真听取了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有关图书馆近期拟开展工作的汇报,并就图书馆的功能定位、校内文献资源整合、古籍特藏文献的开发利用等问题与我馆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座谈。

223日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的有关规定,我馆对原有的馆藏纸质图书外借册数及基库外借规定进行如下调整:①本校教师、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用户在旗山校区图书馆、仓山校区图书馆综合书库和外文文献书库外借馆藏纸质图书的总册数提高至50册,其他类型用户外借册数不变;②为了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质量,仓山校区基库图书向大学本科四年级学生开放,外借册数限定为3册,借期7天,不可续借;③基库凡五卷(含五卷)以上的单种丛书将不外借,只提供文献复印服务,本馆网站“样本库电子书”提供在线阅读。

224日 馆党委余深冬书记率领古籍特藏部一行四人前往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档案馆调研学习古籍保护与古籍修复工作。

31日 为了更好地适应图书馆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提升图书馆馆员的专业技能,为以后提供学科馆员等高端服务储备人才,3月起我馆举办后备专业馆员培训班,由我校社会历史学院图书馆学系负责专业系统培训工作,我馆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30余位非图书馆学专业馆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共开设十门课程,分为两个学期,本学期先开设五门:江向东教授的《图书情报职业伦理与法律》、孟雪梅教授的《信息资源建设》、陈林副教授的《中国图书与图书馆史》、傅文奇副教授的《信息组织》和洪秋兰副教授的《信息检索》

325日 由我馆原馆长方宝川教授和闽台中心谢必震教授主编的《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双瑜,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有关学术机构和出版单位人士,以及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会议。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该《续编》以大量鲜活的原始史料证明了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始终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文化联系,进一步揭示了海峡两岸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填补了台湾文献史料整理与研究的某些空白,为推动学术进步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既具重要学术价值,又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39日,我馆设立“图书馆学研究与职业能力提升中心”,分三批从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6名。中心成立旨在开展学术研究活动,通过科研推动馆务,从而实现提升馆员职业能力水平。

39日 信息技术部刘思得、鲍智明老师参加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并考察了国家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的RFID项目建设情况。

313日 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率我馆各部主任和业务骨干一行15人先后到厦门市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厦门市少儿图书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图书馆、晋江少儿图书馆、福建省少儿图书馆等兄弟馆考察RFID的各项功能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为我馆上马RFID项目做前期装备工作。

327日 为了进一步提高馆藏利用率和服务效率,优化服务空间,注重用户体验,我馆自即日起,在仓山校区图书馆四楼基库借阅台向基库用户提供样本库电子图书全文免费下载服务。为了保护知识产权,避免不必要的版权纠纷,基库用户必须向工作人员提交下载的书目信息,并由工作人员提供下载服务。同时,每位用户每天下载的文献量一般不超过三册

330日 我馆党委组织离退休教职工50余人赴素有“东方马尔代夫”之称的平潭踏青,馆党委书记余深冬、党委办公室主任沈文通和各部室工会小组长等陪同。

48日 我馆与社会历史学院主办的“书香论坛”第一期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柯平教授在仓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图书馆评估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学术讲座,

49日—28日 古籍部肖书铭老师参加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国家图书馆主办的第三期全国碑帖编目与鉴定研修班学习。

415日 “书香论坛”第二期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徐建华教授为图书馆全体馆员和社会历史学院图书馆学专业的师生作题为“图书馆学前沿研究之我见”的学术报告。

417日 为了配合读书节活动的开展,我馆采编部、信息技术部联合在旗山校区图书馆举办“图书与数字资源体验周(417--21日)”活动,期间邀请知名的图书公司,众多数据库厂商现场与读者互动,开展用户荐购图书馆买单,扫扫二维码掌上检索等精彩纷呈的体验项目。

418日 我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正式上线,该公众号除了定期推送原创文章外,还为读者提供在线查询、借阅、挂失和在线阅读书刊、查找电子资源等服务。

419日 我馆与校团委在旗山校区图书馆举行了福建师大第十一届校园读书节“本科生十佳借阅之星”颁奖仪式,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为借阅之星颁奖,经济学院的张传正同学代表借阅之星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放下手机,放下游戏,崇尚经典好书!与书为友,益智明理,从经典中汲取精华,从圣贤哲学中感悟真理。

420日,我馆采编部韦衣昶、郑家杰等同志参加北京人天集团在福州举办的“电子图书对未来图书馆的意义—转型、替换、战略规划”研讨会,来自省内部分高校图书馆的领导和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福建江夏学院图书馆馆长黄建铭致辞开场,全国馆配商联盟理事长、人天集团董事长邹进以及北京畅想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现臣先后做了大会报告

421日 我馆与音乐学院在旗山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联合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快闪”活动,为读者在这样一个宁静的书香之地呈现了一场美伦美奂的视听盛宴。

421日 以“喜迎十九大 书香伴我行”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读者节暨全国夏季馆配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号厅开幕。此次全国夏季图书馆配会邀请全国500家出版社和200家图书公司参展,最新重量级精品学术图书和专业图书汇集一堂,展出图书品种近20万种,供1000家公共图书馆及省内高校、中小学图书馆和各实体书店等进行看样订书、现场采购。我馆采编部韦衣昶、郑家杰等同志参加了此次书展。

421日 信息技术部刘思得、鲍智明参加在河南郑州举办的“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协同创新发展论坛”。

422我馆与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共建的永泰县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揭牌暨图书捐赠仪式在嵩口社区举行。李延贵副馆长,馆团总支副书记张涛代表我馆参加活动并向公益图书馆捐书5000余册。

423日 我馆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图书馆2016年度阅读报告》,全面介绍我校师生2016年对图书馆纸质文献和电子资源的利用情况,该报告一经发布,立即在校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海峡都市报》为此专访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并专版给予报道。

423日 校团委和我馆联合举办第十一届校园读书节,本届读书节包括开展第三届“校园十佳借阅之星”评选活动、书香讲坛、“携手书香”读书交流会、福州古代著名藏书家·藏书印展、援建“知行公益图书馆”、中外书刊、数据库推荐及演示系列活动、音乐快闪、知网杯寻找“校园最美朗读者”活动以及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心得”征文活动。此次读书节活动丰富多彩、生动有趣,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423日 我馆和校团委选送的由我馆李延贵、叶旻老师带队,传播学院谭茹文、林伟城、丁迅 、余昊威 、陈曙阳5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福建省首届“超星杯”高校朗读者大赛决赛,荣获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425日 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发展部主任吴晖一行六人来我校旗山校区图书馆参观交流,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等陪同参观并进行业务交流。

428日 由中国知网(CNKI)倾情赞助的图书馆共享雨伞在旗山校区图书馆投放,共享雨伞存放在旗山校区图书馆二层出纳台,读者可持有效证件免费借用,并在借出的三日内归还至图书馆。

54我馆团总支组织新老委员一行十人前往螺洲陈宝琛故里,开展以“探寻宝琛故里,传承宝琛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馆党委书记余深冬参加活动。

58日—20日 古籍部张涛老师参加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期全国传拓基础培训班暨第一期福建省文物传拓培训班学习。

59日 “书香论坛”第三期在仓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徐雁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的选择与幸福生活” 的学术讲座。

510日 校党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公布2016-2018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校级立项项目的通知》,我馆信息技术党支部、采编古籍党支部联合报送的“‘密码书僮’掌上阅读活动”获得校级支部立项。

510日 校党委组织部公布第二批“三个好”优秀成果,我馆一部外文党支部选送的周国忠老师的先进事迹入选“党员好故事”优秀成果。

5112017年华夏阅读论坛暨全民阅读“三位一体”推广方略研讨会于2017511日至12日在三明学院隆重举行。我馆副馆长(主持工作)江向东教授率我馆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馆员一行10人与会,与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240余位图书馆界、出版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这一阅读文化的盛会,深入研讨全民阅读推广方略。

511日 我校传播学院已故青年教师冯浩羽的遗孀、我校社会历史学院校友王晶晶女士向我馆捐赠中文图书、期刊以及学位论文等文献资料共255册。

513日 第四期“书香论坛”邀请到国务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图书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作题为“十余年来图书馆阅读推广的进展”的学术讲座。

522日,福建省新闻出版中心向我馆捐赠闽版图书近5000册。

524日 我馆在仓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第五届工会委员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由龙丹、叶杉、孙晓萌、林碧烽、郑金帆、陈晓、陈新、高岚、曾晓玲等9位同志组成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林碧烽当选工会主席,孙晓萌当选工会副主席。

526日 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信息技术部刘思得主任参加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召开的新一代知识出版与服务创新研讨会。

61日,经前期的调研论证和精心准备,我馆RFID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已进入项目施工阶段,争取在911日开学时投入正式使用。

67日 第四届图书馆微服务研讨会在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召开。本次会议主题聚焦“微服务 新生态”,来自全国125家图书馆的230多位同仁围绕微服务平台的打造、微服务内容的制作,共同探讨了图书馆微服务在新媒体服务时代的阅读推广,共谋图书馆未来。我馆官方微信的四位小编陈晋、郑金帆、林林、叶旻参加了会议。

69日,张家口学院图书馆一行6人到旗山馆参观交流,李延贵副馆长等陪同参观。

615日,我馆郑家杰和周银华老师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工作指导委员会举办的“高等学校图书馆统计与评估研讨会”,与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校图书馆的230多位同仁们一起听取了十几位图书馆馆长和专家学者所做的精彩演讲和汇报,并积极上台发言参与互动交流。

621日 图书馆五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43位正式代表和8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所做的题为《强化服务意识 提升服务层次》的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图书馆学术分委员会章程》和《图书馆科研奖励实施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图书馆学术分委员会。

622日 “图书馆空间再造与功能重组转型”研讨会在上海市徐汇区图书馆成功举办。我馆陈晋、张文珍、田韶峻、孙晓萌、周敬、侯翔与来自北京、广西、四川以及上海本地的200余名图书馆界、出版界专家学者及同仁共同参与了图书馆空间再造与未来转型升级的研讨。

4月—6月 为保障RFID系统建设顺利开展,全馆开展系统的图书、过刊提存、典藏、下架、上架、调架、倒架等工作:①仓山馆基库下架提存图书30.5万余册、综合库下架提存图书近9.5万册,基库、综合库提存图书经典藏之后,存放至仓山馆一楼密集书库。旗山馆四楼、五楼提存多复本图书12万册,七楼提存外文期刊近4.2万册。提存书刊经典藏后存放至旗山馆一楼中外文密集书库;②仓山馆密集库中20万基库过刊下架打包,迁往旗山馆中文密集库存放。完成旗山馆一楼密集书库16万册捐赠图书及9万册过刊的捆扎下架工作;③完成旗山馆四、五楼书库的调架工作,包括将理科书从五楼搬往七楼、文学类从四楼搬往五楼,对四、五楼书库计52万册图书全面倒架。完成近3.5万册旗山外文图书的调架、倒架工作。

本学期我馆新增如下数据库:2017年台湾学术文献库社科版;世界艺术鉴赏库;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4辑;2017年一带一路数据库;大成故纸堆;鼎秀古籍全文检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