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第四届图书馆微服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6-19浏览次数:918

      201767日,第四届图书馆微服务研讨会在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召开。本次会议主题聚焦“微服务 新生态”,来自全国125家图书馆的230多位同仁围绕微服务平台的打造、微服务内容的制作,共同探讨了图书馆微服务在新媒体服务时代的阅读推广,共谋图书馆未来。我馆官方微信的四位小编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到的三位嘉宾,是来自不同行业的翘楚代表,虽然各自发言的角度大不相同,但三者都无一例外的提到了关注“用户价值”。本次会议现场请到了的第一位嘉宾——“梨视频”的创始人兼总裁邱兵先生做主旨分享报告。梨视频成立至今刚刚6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杀进了同行业市场的三甲。在邱兵先生的报告中提到,传统的媒体思维是做不出新互联网下的新内容的。今天,我们的媒体视角不应该只停留在负责传播“我”的价值,而应该更多的研究用户的价值。邱兵先生是传统媒体人出身,转投短视频行业,是因为在他的职业经历中,他注意到一个既有事实,在中国大部分人是通过电视影像来掌握资讯,而今天的社会节奏更是把人的时间切成碎片,这种情况下短视频一定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来自新民晚报全媒体中心的张弘女士作为学术代表,分享了她站在一个媒体人和一个产品经理立场的见解,在她作为媒体从业者的职业经历中,她不断的问自己三个问题,“我”为谁服务?“我”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我”怎么提供产品?做基于读者需要的、有差异性的、有辨识度的、足够细分的内容,是她向我们传授的宝贵经验。

新民晚报全媒体中心副总监、儿童文学作家、“魔法童书会”创始人:张弘

      数字阅读业界的代表——赛阅总裁兼CEO史博达先生(Steve Potash)为我们介绍了赛阅在数字阅读业界三十多年不断探索的宝贵经验。迄今赛阅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36000多家图书馆、5000多家出版社作为合作方,成为多国政府学校图书馆值得信赖的伙伴。这样的成就得益于他们想方设法,基于不同背景的用户,以用户需求为第一考量提供“量身定做”的合作模式。

OverDrive,Inc.(赛阅)公司总裁兼CEOSteve Potash(史博达)

      行业大牛们的分享报告为参会的同仁们指出了图书馆微服务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在下午议程中,来自公共馆和高校馆的6位代表为大家分享了图书馆新媒体服务的优质案例,浙江图书馆邱诚老师做了《用匠心做服务——浙江图书馆新媒体服务浅谈》的分享报告,介绍了浙图是如何通过多渠道调研知道自己的服务群体,定制自己的服务格调,用匠心和微创新脚踏实地的做好微服务;武汉大学图书馆张淼老师介绍武大图书馆服务对象明确、人员工作规范细分、活动推送有规划走原创兼具趣味性,打造的“微天堂真人图书馆-书单精选”系列活动成为业界标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陈剑晖老师分享的案例更是走在了图书馆界的前列,陈老师和他的团队利用网络直播将线下活动线上化,既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又让更多的读者参与到图书馆的活动中去;复旦大学图书馆史卫华老师分享复旦图书馆打造微服务的四个着力点是:充分挖掘学术价值、拓展微服务的移动社交性、以微服务培养用户忠诚度、促进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作为手握多篇100000+推送的湖南图书馆微信号负责人张钰梅老师在会议现场有不少“粉丝”,张老师在现场分享了几个运营诀窍,“10w+离不开好标题,留言区首条回复可以提高粉丝互动率、要抓住热点,把握时间节点、深度好文的传播周期更长、找准推送时间很重要”,她也坦言眼下微信公众号前景发展不容乐观,在运营公号时始终将用户体验置于最重要的地位,运营思维也要从内容为王逐渐转到服务至上;上海图书馆新媒体服务推广部主任谢影作为压轴分享了上海图书馆的推广案例:“微阅读·行走”、阅读马拉松等活动由新媒体平台协作推广后效果喜人并借由新媒体的影响力逐渐沉淀成品牌活动,馆藏数字资源通过新媒体平台打造的“微阅读”“微文堂”栏目使更多读者受益……这些活动的打造都获得了媒体的关注,有更多的出版社愿意拿出版权和图书馆合作,使得图书馆在数字阅读的推广中获得更大的空间。

图书馆微服务案例分享

      参会本次会议的图书馆官微小编中,既有多篇“100000+”推送在手的“老司机”,更有象我们这样微信号才刚刚“满月”的“新人”。大家来自全国各地,平时天各一方,但因为共同的身份——“小编”,共同的目标——“服务读者”让大家有机会走到了一起,在8日上午的分组讨论环节,小编们围绕着官方微信的定位、微信推文的内容掌控、微信的吸粉策略、线上线下活动的配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各自的经验。

分组讨论

大会总结分享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馆的官方微信虽然只开通了一个多月,但在短短20天内就获得了开通评论和原创声明功能,这点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我们的小编也应邀在大会闭幕式上分享了我们的成功经验,那就是调动全体馆员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特点,撰写微文介绍图书馆的特色馆藏和主要服务项目,一方面扩大了图书馆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让读者进一步了解了图书馆的馆藏和服务,增强了微信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我馆的小编们进一步了解了同行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我们将把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图书馆官方微信的运营之中,为各位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文/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