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9-02-01浏览次数:1304




书名:改革开放40年社会发展与变迁

著者:张翼主编

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D668/ZY/1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以社会学的视角,从历史探究、转型趋势和研究综述三个方面,探讨中国4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人口流动、家庭养老及高等教育等等涉及城镇化方方面面的课题,以此探究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背后的深层逻辑。本书研究的相关问题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改革方面经验教训的系统总结,同时为以后社会的发展和变迁方向提供指引。




书名:走向国家治理现代化: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研究

著者:高培勇主编

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D229/GP2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由三个部分有机组成:历届三中全会系列研究、落实三中全会之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研究、改革动态及落实情况,分别从历史视角、宏观调控以及改革三个方面论述了三中全会的有关理论和现实问题。第一篇 历届三中全会研究。客观而全面的评估各项改革进程上的成绩与不足,系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轨迹。第二篇 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研究。展望未来十年,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将在震荡中继续维持较快速度增长,宏观经济仍然会有较大的幅度波动,但波动有所减缓。第三篇 改革的动态及落实情况。改革的落实与公众预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各方改革积极性还需加强。






书名:共享经济: 中国新故事

著者:张新红, 于凤霞等著

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18

索书号:F72/ZX8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推出的新著《共享经济: 中国新故事》, 全面解码了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 集中反映了中国制造业产能共享的崛起, 多维透视了单车共享、住房共享、医疗共享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共享现象。全书共分为7: 1章创时代的共享经济, 主要讲中国共享经济的主要特征、发展成就、发展痛点以及未来趋势; 2章崛起中的制造业产能共享, 主要反映制造业产能共享的四大模式、发展现状、面临挑战以及发展远景; 3章共享单车“骑”向世界, 主要介绍共享单车的发展背景、发展贡献、就业、衍生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4章稳步发展的住房共享, 主要介绍住房共享的发展现状、发展瓶颈以及未来发展图景; 5章“病有所医”的医疗共享模式, 主要介绍医疗共享的发展态势、存在难点以及发展趋势; 6章信用为共享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主要从理论与实证的角度阐释信用对享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7章共享经济观点集萃, 主要介绍对共享经济发展的认识。





书名:现代大学制度研究: 以学术自由权为核心

著者:彭俊著

出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G649.22/PJ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将从法学特别是宪法学和行政法学的角度, 认为学术自由权是一种宪法上的权利, 从权利的主体、权利的性质、权利的具体保护法益等各方面展开研究, 并把学术自由权和教育权、学习权、受教育权等相关权利作比较, 提出学术自由权是构建大学制度的核心。同时, 本书在探寻学术自由权的哲学基础、宪法依据, 并分析不同国家的学术自由权和大学制度的基础上, 探讨我国现行的大学制度, 并对我国大学制度的构建提出可行的建议。




书名:时空简史: 从芝诺悖论到引力波

著者:朱伟勇, 朱海松著

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18

索书号:B016.9-49/ZW22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从“时间和空间”这个总视角,回顾了人类文明史上重大的科学革命。全书通过“时空观”这一科学哲学思维范式全面审视了科学革命和进步发生时人们对于时间和空间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梳理了这些科学革命发生时的关键思想细节。本书把“时空观”提升到哲学高度,提纲挈领地阐述了那些重大科学革命背后的哲学思考。第一作者朱伟勇教授负责全书的框架,第二作者朱海松负责内容;第一作者负责内容的深入,第二作者负责内容的浅出;第一作者负责科学,第二作者负责哲学。在思考和创作本书的过程中,中国的科学和技术发展及其对世界的影响始终萦绕在我们的思绪当中。在完成本书之际,仍觉得有必要反思一下中国自十七世纪以来没能参与到引领世界科学革命发生进程的深层原因。



书名:洞察人性

著者:()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著;欧阳瑾译

出版:台海出版社,2018

索书号:B848-49/AD1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旨在让普通大众了解“个体心理学”的基本原理。与此同时,本书也是把这些原理实际应用到每一个人日常关系当中的行为之上的一种示范;这种日常关系,不仅是指一个人与整个世界及其同胞的关系,而且也包括与其个人生活结构之间的关系。




书名:我欢喜生命本来的样子

著者:李叔同著

出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

索书号:C52/HY/2: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精选李叔同传世作品中有关人生经历、出家原因、艺术成就、禅心修养等方面的数十篇随笔、札记、书信、诗词, 其文风真挚朴实, 充满情感, 反映了作者积极入世与脱俗出世兼具的人生和美学追求, 配以精美插图, 充分体现李叔同高尚而独具艺术魅力的人生。




书名:汉语同形字研究

著者:李军著

出版:商务印书馆,2018

索书号:H123/LJ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界定同形字的内涵与外延, 分析同形字的区别特征, 论述同形字与假借字、异体字、同源字、古今字之间的区别与关联, 归纳同形字的判定方法, 从读音、结构、来源、使用时间四个角度对同形字进行分类研究, 揭示汉字同形的原因以及考释疑难同形字的方法, 探讨同形字研究对字书编纂、文献校勘、文字学、词汇学等领域的意义与价值。





书名:记事珠

著者:冰心著

出版:商务印书馆,2018

索书号:I206.7/BX/=18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根据冰心老人几十年间断断续续写成的自传性文章、序跋、创作谈等整理而成, 时间跨度六十余年。对于这本书, 冰心老人曾说: “美其名曰‘珠’, 并不是说这些短文有什么‘珠光宝气’。其实就是说明每一段文字都像一串珠中的一颗, 互不相干, 只是用‘我’这一根细线, 把它们穿在一起而已。”





书名:雅贼全集精装典藏版(全11册)

著者:() 劳伦斯·布洛克著

出版:新星出版社,2018

索书号:I712.45/BL10/30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24小时书房(旗山)


雅贼系列首作写于一九七七年, 终篇写于二〇一三年, 创作历时三十六年。曾经, 布洛克描绘了苍凉不安、危机四伏的纽约, 塑造了落魄固执的酒鬼侦探马修·斯卡德。而在雅贼系列中, 他又给世人呈现了与现实格格不入、却又人性尊严满溢的伯尼·罗登巴尔。整体风格诙谐幽默, 对话充满机锋, 反映了布洛克创作后期的避世风格。“我, 伯尼·罗登巴尔, 是个现代纽约的绅士小偷。我白天守书店, 晚上闯空门。我喜欢吉卜林的小说、斯宾诺莎的书和蒙德里安的画……我所有的天赋, 让我只能做个贼。”雅贼系列含: 《别无选择的贼》、 《衣柜里的贼》、 《喜欢引用吉卜林的贼》、 《研究斯宾诺莎的贼》、 《像蒙德里安一样作画的贼》、 《交易泰德·威廉姆斯的贼》、 《自以为是鲍嘉的贼》、 《图书馆里的贼》、 《麦田贼手》、 《伺机下手的贼》、 《数汤匙的贼》十一册。





书名:古琴之道:琴道、琴学、琴人、琴修

著者:老桐著

出版:九州出版社,2018

索书号:J632.31/LT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是一部关于古琴文化的佳作,作者从正统的角度指出了“琴道”、“琴艺”、“琴品”、“琴德”、“琴技”间所存在的文化精神、思想内涵与单纯技艺的差异。从人文、物态规律进行审视,入情入理地指出了“清、微、澹、远”的鼓琴之道,在喧嚣繁闹的社会生活中,对调整人们身心安适所能起到的有益作用。通过对诸多琴学疑虑的回答,力求帮助读者从“道器”与“乐器”,琴道和技艺的细微处去比较、体味、领略“琴道”中所蕴藏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内涵。




书名:黑色美学: 戈雅作品赏析

著者:() 宝拉·拉培利著;苏依莉译

出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8

索书号:J205/BJ18/:10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弗朗西斯科·何塞··戈雅·卢西恩特斯 (Francisco Jose de Goya y Lucientes, 1746-1828), 出生于西班牙萨拉戈萨, 西班牙浪漫主义画派画家。戈雅画风奇异多变, 从早期巴洛克式画风到后期类似表现主义的作品, 他一生总在改变。本书针对戈雅的生平, 及其所处的时代背景, 有清楚完整的交待。完整搜罗戈雅的绘画作品, 搭配专业的作品赏析。作品赏析皆附重要作品完整呈现, 全图导览, 一目了然。评论文选集单元, 让读者从多样的角度看见戈雅不同的面貌。






书名:描绘明暗之美: 委拉斯贵支作品赏析

著者: () 罗莎·吉奥吉著;张黎译

出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8

索书号:J205/BJ18/:9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贵支 (Diego Rodriguez de Silva Velazquez, 1599-1660) 17世纪上半叶西班牙杰出的绘画大师, 巴洛克式画家, 也是西班牙具有贵族威严的绘画巨匠。本书针委拉斯贵支的生平, 及其所处的时代背景, 有清楚完整的交待。完整搜罗委拉斯贵支的绘画及雕塑作品, 搭配专业的作品赏析。作品赏析皆附重要作品完整呈现, 全图导览, 一目了然。评论文选集单元, 让读者从多样的角度看见委拉斯贵支不同的面貌。






书名:伟大的海: 地中海人类史  (上下册)

著者:() 大卫·阿布拉菲亚著;徐家玲等译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

索书号:K10/AB11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是一部地中海海洋的历史, 而非其周围陆地的历史; 更为具体而言, 是一部穿行于大海之上, 居住在沿海港口和海上诸岛之民族的历史。本书的主题是探求地中海不同程度地融合为单一的商贸、文化、甚至 (在罗马人统治时期) 政治区域的过程, 以及诸融合时期是如何在剧烈的瓦解--或因战争或因瘟疫--中结束。作者将地中海的历史分为5个不同时期: 第一地中海时期, 下限至公元前1200年后的混乱时期, 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特洛伊 (Troy) 陷落时期; 第二地中海时期一直存续至约公元500; 第三地中海时期缓慢地出现, 而后黑死病 (1347) 时期经历了一个大的危机; 第四地中海时期则不得不应对来自大西洋的日益激烈的竞争, 且被大西洋势力所统治, 大约结束于苏伊士运河开通时期 (1869); 第五地中海时期, 地中海成为进入印度洋的一个通道, 并在20世纪后半叶树立了一个出人意料的新身份。





书名:写给大家的中国书法史

著者:() 石川九杨著;傅彦瑶译

出版:湖南美术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92-09/SC9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以时间为序,梳理从甲骨文、金文到篆书、隶书、楷书、草书各类书体出现的背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解读从王羲之到孙过庭、唐初三大家到颜真卿、北宋三大家到明代诸家、清朝扬州八怪到近代齐白石等各大书法名家的作品风格。以笔触为线,书中例举每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书法作品,如《曹全碑》《兰亭集序》《雁塔圣教序》《祭侄文稿》《黄州寒食诗卷》等,辨析不同时期的字形在笔触的速度、深度和角度等方面的细微变化,阐述变化的成因与影响,在书法演变的发展历程中,直观感受中国文化与审美的变迁。






书名:施元辉译文精选(套装共10册)

著者:施元辉译

出版:海峡文艺出版社,2018

索书号:I313.45/SY8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施元辉译文精选(套装共10册)》精选施元辉的译文,包括《女人的勋章》、 《恶梦的设计者》、 《零的蜜月》、 《幻的墓》、 《检查官雾岛三郞》、 《三角案件》、 《红蜡烛和人鱼姑娘》、 《红庄的悲剧》、 《丑闻家族》、 《女富翁的遗产》十册,大部分为施元辉任中国驻日本国札幌总领事馆领事时的作品,所选文章也均为大师作品。译文通畅优雅,极富美感。





书名:浪漫主义的夕阳: 波德莱尔诗选

著者:() 波德莱尔著;欧凡译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565.24/BD11/5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是一本法国近代诗歌作品集,收录的诗歌作品有《恶之花》、《叛逆》、《圣彼得的拒认》、《亚伯和该隐》、《向撒旦的连祷》、《巴黎风貌》、《即景》等。





书名:20世纪美国诗歌史(全3册)

著者:张子清著

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712.072/ZZ16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全面而系统地论述了20世纪美国诗歌发展过程,尤其对现代派和后现代派时期的各个主要流派的产生、发展和影响做了梳理,并结合实例做了精当的评析。所述内容延展到20世纪末,从21世纪国际文化与文学发展潮流的高度,对20世纪美国诗歌成就进行审视和总结。




书名:浪迹:电影与旅行

著者:木卫二著

出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

索书号:J905/YS22/V2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有关于年轻人与电影的生活。从出生的福建永春, 向南到《似水流年》的潮州; 求学于杭州西湖畔, 跟随电影流浪于湘、川、渝, 顺长江而下到武汉、南京, 最终还是漂向北方, 落在斑斓的三里屯; 去过了云南的、青海的、平遥的、香港的影展, 体察中国电影的脉动; 然后作为一个旅人, 从北到南, 去洛阳看徐克的“汪洋大海”, 到帕米尔高原当一回追风筝的人, 在毕赣的凯里坐一回开往镇远的火车, 回台湾追寻侯孝贤的踪迹。这是游记, 又是影评, 以大地为幕布, 以星空做光影, 以万物之声为配乐。这颗电影的卫星, 正绕地飞行。






书名:黑洞之书

著者:() 史蒂文·古布泽, () 弗兰斯·比勒陀利乌斯著;苟利军, 郑雪莹, 赵雪杉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2018

索书号:P145.8-49/GB23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属于科普类图书。这是一本写给普通大众的黑洞普及读物。这本书在简要介绍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之后,从天体和理论“实验室”的角度介绍了物理学家利用黑洞检验引力理论、量子理论和热力学的情况。从施瓦西黑洞到旋转黑洞再到黑洞碰撞,从引力辐射到霍金辐射和信息丢失,两位物理学家用创造性的思想实验和接地气的类比方法将黑洞的奥秘娓娓道来。他们还介绍了几十年来的引力波探索历程,特别是2015914LIGO成功探测到由十几亿年前的两个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信号,人类第一次直接观测到黑洞的存在,多信使天文学时代由此拉开序幕。这本书带领读者展开了一场探索黑洞奥秘的神奇之旅,令人眼界大开。





书名:影舞者

著者:关博著

出版:九州出版社,2018

索书号:J905.2-53/GB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全书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从未失落的艺术”部分包括《活着》《阳光灿烂的日子》等几部电影的影评。平均每部影评在7000字左右。第二部分“一个人走进电影院”部分包括《钢的琴》《小时代》《狼图腾》等影评, 平均每部影评6000字左右。第三部分”致敬历史, 致敬大师”部分包括《辛德勒名单》《末代皇帝》《海上钢琴师》等, 共计20部电影影评。






书名:韧性: 我担任国家总理的岁月

著者:() 朱莉娅·吉拉德著;何蓉译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K836.117=6/JL4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2010624, 朱莉娅·吉拉德当选为澳大利亚新任总理, 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理。3年后, 吉拉德在新一轮选举中遭遇滑铁卢, 逐渐淡出政坛。本书以吉拉德特有的幽默、个性化的视角, 为读者展示出吉拉德坎坷艰辛、充满争议的从政之路, 以大量细节揭示了她3年总理生涯中内政外交与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书名:宋思溪藏本弘明集 (全4册)

著者:(南朝梁) 释僧祐撰

出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

索书号:B949.2/SY/4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在中国文化史上, 第一次大规模接受外来宗教文明, 应始自印度佛教的东传。两汉之际, 佛教最早从西域传入中土, 历经六七百年的发展, 至隋唐, 终于建立了中国自己的宗派, 基本完成佛教的华化征程。回望两千多年的中国佛教史, 中古隋唐是特别重要的时段, 因为最著名的四大译师、最有影响力的佛典和开宗立派的大师, 以及佛教文献学、佛教史学的奠基人等, 此时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而僧佑律师 (445-518), 就是当时最杰出的佛学大师之一。其著述宏富, 《释僧佑法集总目录序》即夫子自道曰“总其所集, 凡有八部”。可惜完整流传至今者仅剩三部, 即《弘明集》《出三藏记集》和《释迦谱》。其中, 涉及内容最广泛的是《弘明集》, 凡研究中古宗教史、哲学史、文化思想史、文学史、艺术史及中外文化交流史之学人, 无不要充分利用其保存的珍贵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