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2018年下半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569

831 全馆职工报到,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93 图书馆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在仓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集体收看由省委教育工委摄制的“学习‘新思想’福建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

912日 福建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胥文玲馆长一行5人到旗山校区又玄图书馆参观交流,我馆阮延生副馆长陪同并介绍馆情,两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如何深入开展读者服务工作做了交流。

919日 图书馆党委在仓山校区图书馆专家论坛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委员会和图书馆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新一届图书馆党委委员分别为(按姓氏笔画为序):沈文通、阮延生、刘思得、李延贵、余深冬、周孝廉、林碧烽。第一届图书馆纪委委员分别为(按姓氏笔画为序):李延贵、林林、赵辉。会后随即召开的新一届党委全委会和第一届纪委全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余深冬同志为图书馆党委书记,李延贵同志为图书馆纪委书记。

919 我馆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带领刘思得、鲍智明、李佳璐、马妮妮一行五人到晋江市图书馆和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馆参观考察,主要针对两馆的空间建设项目,以及图书馆新空间的日常管理方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

919 福建省军区副政委李弘少将,解放军东部战区政治部副主任杨南少将,解放军福州某大队政委章东大校、政治部主任潘辉大校一行到我馆参观陈宝琛书室和馆藏精品展,馆党委余深冬书记等陪同参观。

928日 福建省第十二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读书月期间,我馆围绕读书月活动主题举办了“学习新思想 建设新福建书香伴我行”书香校园成果展暨主题书展。书香校园成果展按校园读书节、图书漂流站、公益助读,经典诵读及其他校园读书活动五个部分制作成24块展版,全面再现了我馆12年来举办的历届校园文化读书节的精彩镜头和特色活动。主题书展分设新时代新思想大学习、一带一路新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经典阅读三个专题。

9 图书馆学研究与职业能力提升中心发布《福建师范大学ESI简报》(20184期)。
 10
18日,图书馆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长乐区南阳村,开展 “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服务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

1025日,福建农林大学图书馆吴建洪副馆长带领该馆技术部及其他部门业务骨干来到我馆开展业务交流,我馆阮延生副馆长、信息技术部刘思得主任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双方就RFID使用经验、空间改造、电子资源采购策略及效果评价、阅读报告、移动阅读服务、与职能部门学生团队的合作等相关业务展开探讨。

1026日,我馆团总支委员与青年团员一行前往马尾船政文化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参观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马江海战烈士墓、船政格致园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馆党委青工委员刘思得老师也一同前往。

1026日,福建工程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冰泉教授一行四人来我校仓山校区图书馆参观交流,李延贵副馆长、采编部郑家杰主任等陪同参观并进行业务交流。双方对图书采访、验收分编、读者荐购、财务制度、部门人员编制以及轮岗制度等业务工作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1029日 宁夏师范学院图书馆薛晓红、张桂玲副馆长一行十人到我馆开展对口考察交流。我馆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率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仓山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与宁夏师院同仁举行了对口交流座谈会,此后的两天时间里,宁夏师院图书馆的同仁们在馆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分别参观了仓山校区与旗山校区图书馆,充分深入地了解我馆各部门的业务流程和读者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与我馆的馆员开展工作交流。

1030 李延贵副馆长参加在广西师大召开的2018年东南省属重点师范院校图书馆馆长协作会

1031日 由我馆选送的、美术学院设计系何子芸同学的作品《新阅时代》,荣获全国首届“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同时我馆也喜获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10 我馆举办“超星杯”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徽标(LOGO)、吉祥物征集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广大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图书馆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征集能够直观表达本馆内在追求和典型特征的徽标符号(LOGO)和吉祥物。截止截稿时间,共收到馆徽作品74件,吉祥物作品20件。最后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正式确定冯静思的作品为我馆馆徽,张立志的作品《文宝》为我馆吉祥物。

112 我馆江向东教授《版权制度下的数字信息公共传播》一书,入选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CBKCI)。截止目前,“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专业20年来共有104本学术专著入选,我校共有24部专著入选CBKCI

114 我馆张涛、林惠珠参加全国高校图工委在武汉大学举办的“2018年西文保护与修复研修班”。

 11月8日  图书馆书富系统正式上线,为读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找书、荐购、排架定位检索等一站式服务。

1110日 我馆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李延贵副馆长率领林碧烽、刘思得、鲍智明、宋萍、叶旻、李佳璐一行八人先后到天津滨海图书馆、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图书馆和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考察学习,主要对上述馆的空间建设、人员结构和管理办法进行了交流。

1116 我馆李佳璐、马妮妮参加在福州市图书馆举办的“福建省第三届拓片修复与装潢培训班”。

1120日 上海图书馆拓片传拓与修复资深专家、我省非遗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导师邢跃华老师及省图书馆同行到我馆考察拓片收藏与修复情况。

1120 图书馆党委举办主题为“学习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勇于新担当”的党支部委员培训班,图书馆党政班子成员、各支部委员计25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分为专题讲座、专题党课、异地教学和集体研讨等形式。.

1122 采编部叶杉、赵昆昆老师到福建省博物院参加《邮票上的海上丝绸之路》和《邮票上的华侨华人》首发式活动,并上台领取赠书。

1123日 我馆江向东教授入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从2003年起,我校图书馆学教师已连续四次入选该委员会,从2007年开始,江向东教授已连续三届入选该委员会。

1126 图书馆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仓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共有43位正式代表和9位列席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图书馆绩效奖励分配方案》、《图书馆科研业绩奖励条例》、《图书馆关于职工福利慰问补助的规定》三份文件和大会决议。

1129日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开展的第二届阅读推广创新案例征集大赛决赛在厦门市图书馆落幕。经过专家评审和现场演示,我馆报送的《荟古今•阅百年•大德品书香》喜获三等奖。

1129日 我馆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率陈晋、陈玉凤、廖娟娟、林林、游励、赵昆昆、林敏、张涛、李佳璐、马妮妮等出席在厦门举行的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

11月 图书馆学研究与职业能力提升中心发布《福建师范大学ESI学科发展态势分析报告2018

11 我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影响力(WCI)超过了厦门大学图书馆,以515分成绩位列全省高校图书馆第一名。

123日 我馆李佳璐同志的论文《基于AHP的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用户满意度评价实证研究》喜获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18年年会征文一等奖。

12月8日  历时一年的调研、设计和施工,我馆24小时书房正式完工并通过验收,目前已进入内部装饰和图书排架阶段

1213 福建省高校图书馆2018年读者工作研讨会在我校旗山校区图书馆大讲堂召开,来自全省26所高校图书馆的六十多位从事读者服务工作的同仁齐聚一堂,围绕面向新时代的高校图书馆工作如何实现变革转型、创新服务方式的议题展开研讨。

1218 图书馆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分别在仓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和旗山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集中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1221日,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教授带领BALIS培训中心及BALIS联合信息咨询中心成员一行十五人来我校图书馆调研考察。我馆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余深冬书记、阮延生副馆长、周孝廉副馆长、李延贵副馆长及部分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上双方就人才队伍建设、馆员培训工作、馆员交流渠道建设、信息服务开展情况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226 我馆工会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绿色呼吸,迎接2019!”迎新户外趣味定向越野赛。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近100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1228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图书馆卢勇馆长带领该馆业务骨干到我馆考察超星智慧图书馆相关设备,我馆信息技术部刘思得主任及相关人员接待了卢勇馆长一行,
 12
29
 我馆申报的案例“‘陈宝琛书室’阅读推广特色人文空间”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发现图书馆阅读推广特色人文空间”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12月,北京百万庄图书有限公司赠送我馆图书77种,231册,码洋11408.40元,以及2014年至2018年度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等;此外,还收到了化学工业出版社和电子工业出版社的大量赠书。

2018 我校文学院退休教师孙绍振教授,先后三次向图书馆捐赠图书、期刊杂志等文献资料,共收到图书263册,期刊杂志479份。在捐赠的图书中不仅有韩国学术情报出版的《孙绍振文集》(中文简体版)共八卷,《中国禁毁小说110部》等多卷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孙教授将民国著名诗人、学者冯至先生在19268月亲笔签名的《北游及其他》、民国版的《死水》等珍贵图书也赠送图书馆收藏。这些赠书将典藏在旗山校区图书馆的“孙绍振捐赠专室”,供学校广大读者阅览。

2018年下半年人事变动情况

12月 空间服务与阅读推广部郭青峰同志光荣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