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1186

 

书名:《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

著者:商务印书馆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C51/SW2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商务印书馆出版的 “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全部采用布面精装形式,典雅庄重,是“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自出版以来所取得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涵盖全部200种图书,为目前国内规模宏大、体系完整的大型现代学术原创经典,梳理了中华现代学术脉络,体现了中国本土百余年来的学术积累、文明思想,旨在昭示中华学术的思想性和独创性。

 “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收入上自晚清下至20世纪80年代末中华原创学术名著,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兼及其他,涵盖文、史、哲、法、政、经、社会学、教育学、地理学、心理学等众多学科,意在辨章学术,考镜源流,收录各学科学派的名家名作,列入了大量的开山之作、扛鼎之著。如第一次使用了现代语言学理论来研究中国语法的《马氏文通》、被视为中国哲学史学科成立的标志的《中国哲学史大纲》(胡适)等。

 

书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著者:李智勇著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

索书号:D26/LZ22/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这部专著,是对总书记关于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政治定力、政治文化、担当、政治生态、“三严三实”、学风建设、家风建设、抓落实等重要论述进行梳理研究基础上形成的理论成果。既是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成果,又是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探索,具有积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在全党即将开展的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将在内容和形式上继续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向前发展,必将探索形成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形式新成果。该书在这方面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丛书名:伟大的博物馆1(共31册)  书名:《巴黎卢浮宫》   

著者:()亚历山德拉·弗雷格兰特编著,娄翼俊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索书号:G269.1/YL3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是丛书“伟大的博物馆”31册中的一本,介绍的是巴黎卢浮宫。卢浮宫曾为法国王宫,现为世界上古老、大、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在法国乃至世界文化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早在16世纪,弗朗索瓦一世便开始了大规模的收藏;此后,历代国王逐次继承并充实;拿破仑一世称雄欧洲时,大肆掠夺了其他各国的艺术品;无数收藏家和艺术家进行了无私的捐赠。时至今日,卢浮宫已成为一座庞大的艺术殿堂,其藏品数量在40万件以上,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古代东方、古代埃及、古希腊罗马六个门类,分别在六大展馆中展出,展览大厅就有198个。在灿若繁星的艺术珍品之中,《蒙娜丽莎》《米洛的维纳斯》《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尤为知名,被誉为“镇馆三宝”。书中介绍了一系列著名艺术作品,配以清晰大图和精彩点评,是展示卢浮宫馆藏的不可多得的鉴赏收藏书和艺术入门书。

 

 

 

 

 

丛书名:伟大的博物馆2(共22册)  书名:《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      

作者:(意大利)弗朗切斯卡·卡丝特丽雅·马尔凯蒂编著,刘梦子,刘黎亭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索书号:G269.1/YL3/1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内容介绍:古埃及艺术品是大英博物馆最富盛名的收藏,大英博物馆里最引人注目的要数东方艺术文物。本书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博物馆的历史由来;第二部分对主要馆藏品做了细致的赏析,对藏品埃及罗塞塔碑,拉美西斯二世头像等藏品做了详尽的介绍;第三部分主要介绍的是博物馆的参观指南;第四部分介绍的是艺术家及其作品索引。

 

 

书名:《罗马人的故事》(15)

作者:()盐野七生著,计丽屏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K126/YY16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内容介绍:本书以为罗马历史题材,令人击掌称快的战争场面,胜利逆转的精彩情节,引人思索。战争反映人类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为什么知识优越的希腊人、军事力量强大的迦太基人最后会败给罗马人。《罗马人的故事》系列图书,是日本女作家盐野七生历时15年完成的15册巨著。《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汇集15册精华,全面梳理罗马历史上重大事件、还原罗马历史上鲜活的人物,将帝国千年荣光浓缩到一本特别体验本里。书中,盐野七生首度公开写作背后的故事,亲自带你漫步于帝国的行省,遍访罗马皇帝们热爱的城市。让我们一起和盐野七生同走罗马路,与古代罗马人面对面,穿梭于罗马各大博物馆和美术馆,感受罗马帝国昔日的温度   。

 

 

 

书名:《齐白石》

著者:(捷克)约瑟夫·海兹拉尔著;农熙,张传玮译

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2017

索书号:K825.72=71/QB18/18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详细介绍了齐白石的生活以及他丰富的生活背景。同时,还从艺术的视角描述了他的个性、他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他在毕生的艺术和文学作品中所体现出来的乐观心态。

 

 

 

书名:恐怖的艺术

著者:()斯蒂芬·琼斯编;王绍祥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

索书号:J-49/QS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这是一本系统介绍恐怖艺术这一大众文化领域的书籍,从艺术史的角度,以人们所熟知的超自然小说中的形象入手,细数这些形象在电影海报和书籍插画等艺术形式中的来龙去脉。艺术家们都以人类心灵最原始的感触为创作动力,对恐怖艺术这一独特而迷人的研究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

 

书名:英国皇家植物园植物画教程

著者:()克丽斯特贝尔·(Chistabel king)著;朱诗逸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

索书号:J218.5/J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这是一本由英国皇家植物园驻园插画师所作的植物插画教程,是作者四十余年权威的植物学和插画艺术经验的集萃。拥有植物学和插画双重专业背景的克丽斯特贝尔·金女士,从选取对象、写生技巧,秀改画稿,保存标本乃至旅途写生等多个角度让读者了解成为植物插画师的必要训练内容。

 

 

书名:《看东方》

著者:()史蒂夫·麦凯瑞(portraits by Steve McCurry)摄;荣非小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

索书号:J433(712)/MK17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精选史蒂夫·麦凯瑞拍摄的尤为出色并深刻的肖像照。收录了不同年龄的人的肖像,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耄耋之年的老人。照片展现了被摄者丰富的表情和他们背后的很多故事。

 

 

 

 

书名:《传家:中国人的生活智慧》—— 春、夏、秋、冬4

著者:姚任祥编著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2015

索书号:K203-49/YR21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分春、夏、秋、冬四卷呈现中国人的生活智慧,内容都以“气氛生活”、“岁时节庆”、“以食为天”、 “匠心手艺”、“齐家心语”、“生活札记”六个单元,用文字、图像与生活结合的方式展现日常生活的中国文化精粹。

 

 

 

 

书名:星座全书:全天88星座及其他天体野外观测图鉴

著者:()贾尔斯·斯帕罗著;董乐乐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

索书号:P151-49/SP11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是一本展示夜空中星座的观测图集指南,展示了88个独特的星座图案,并介绍了关于它们耐人寻味的故事,-关于它们的起源、神话、在当代的意义以及它们所包含的众多奇妙天体。书中有300余幅超清唯美图像,与之相配的是关于星座内恒星和其他天体的详尽介绍,还有关于一系列我们在南北半球生活在各个纬度的人们所能看到星星的权威机构认可、超先进技术水平的星图。

 

 

 

 

 

书名:《博物学家的神秘动物图鉴》

著者:()-巴普蒂斯特··帕纳菲厄文;()卡米耶·让维萨德图;樊艳梅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

索书号:Q95-64/PN6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这是一本动物图鉴。全书用博物学图鉴的形式,介绍了神秘博物学中存在的那些神奇的动物,比如龙、独角兽、美人鱼、狮鹫、狼人,等等。不但展现了动物的全貌,也可以看到它们的内部构造。这样一来,读者就会明白龙为什么能从喉咙里喷火,独角兽角上的螺旋为什么会时而向左、时而向右……本书由法国著名标本博物馆戴罗勒标本馆出品,成品尺寸为8,每一种动物用一页文字介绍它的特征和传说,并配一页手绘解剖图。

 

 

 

书名:《超自然变形动物图鉴》

著者:()-巴普蒂斯特··帕纳菲厄文;()卡米耶·让维萨德图;樊艳梅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

索书号:Q95-64/PN6/1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延续《博物学家的神秘动物图鉴》的奇幻风格,作者的笔端游弋于科学与想象之间,对经历变形的惊人生物进行了深入探究,并以生动的插画形式完全展现。青蛙王子、月桂女神、蛇女、狼人、吸血鬼、半人马甚至天使……作者从神话、史诗、小说、电影以及真实自然中汲取灵感,构建了关于超自然变形生物的百科全书。它借助充满想象与典故的生物插画,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变形物种的每一个变化阶段。本书有关“变形”的内容极其丰富,令人震惊,从奇幻动物的超自然变化,到大自然中某些动物的变态发育,再到对未来人类发展变化的展望,作者充满幽默感的文字与图画的力量结合在一起,为你带来一场想象力与视觉的盛宴。

 

 

书名:海怪: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地图中的海洋异兽

著者:()切特··杜泽著;王绍祥,张愉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

索书号:Q958.885.3/FD23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介绍10世纪至16世纪末欧洲地图上的重要海怪图像,《贝亚图斯世界地图》《赫里福德世界地图》、托勒密《地理学》手稿等著名古地图或手稿中出现的各类海怪。

 

 

书名:电影的秘密

著者:()斯蒂芬·普林斯著;王彤译

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2018

索书号:J90-49/PL18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是一本介绍电影美学和电影形式的概论书。本书第1版面世于1997年,历经数次修订,最终打造出一本全面、细致读解电影魅力的实用教材。作者运用大量形式主义的分析方法,着重阐释摄影、美术、表演、剪辑、声音设计、叙事等电影结构元素等。

 

 

 

 

书名:茶的味道

著者:张宏庸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

索书号:TS971.21/ZH2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内容包括:中国茗茶、中国茶泉、中国茶器、中国茶术四章。该书从先秦到当代,对这四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清晰明白的整理说明,以帮助读者了解中国传统茶艺所需的材料与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