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2017年华夏阅读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1066

    由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中国图书馆学会、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主办,三明学院图书馆承办的2017年华夏阅读论坛暨全民阅读“三位一体”推广方略研讨会于2017511日至12日在三明学院举行。我馆主持工作的副馆长江向东教授率我馆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馆员一行10人与会,与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240余位图书馆界、出版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这一阅读文化的盛会,深入研讨全民阅读推广方略。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和案例分享三个阶段,来自阅读推广界的专家和图书馆一线工作者分别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深入分析了我国目前在阅读推广方面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与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互动和讨论,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全民阅读事业的发展。

我国阅读推广界的三位知名专家为大家做主旨报告:第一位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同志,他为大家做了题为“朱熹阅读观与全民阅读推广”的报告,邬书林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自2006在深圳召开的全民阅读推广会议之后的十余年间,由于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的阅读推广事业在国家政策层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客观分析了我国现阶段在阅读推广方面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改进之策,他还结合分析宋代理学家朱熹的阅读观,指出朱熹是世界历史上最早提出阅读观的学者,中国也是世界最早提出系统阅读观的国家,因此我们要很好的继承传统,把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引向深入。

    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王余光教授作为第二位主旨报告人,带来了题为“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十大新进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十余年来图书馆界在阅读推广方面的十大进展:一是从单纯的阅读指导转向阅读推广;二是阅读推广从图书馆的自选工作转向为基础工作;三是阅读推广活动丰富多彩;四是从纸本阅读到纸本与数字阅读并重;五是阅读推广中注重细分读者与细分读物;六是图书馆馆员逐步成长为阅读推广人;七是学界不断呼吁读书日从每年的423日改成928日孔子诞辰日,更好地体现民族特色和文化自信;八是阅读立法逐步受到关注;九是围绕阅读推广的研究不断深入,成果日渐丰富;十是阅读推广的理念得以确立并不断深入人心。

 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徐雁教授与大家分享“学习型家庭·书香校园·图书馆阅读推广——‘三位一体’的全民阅读与书香中国”的主旨报告,提出全民阅读要从儿童抓起,从阅读儿童绘本开始,从通过书本认识身边的动物、植物、人物开始,使他们的一生与阅读结缘,成就“书香宝宝——学龄儿童——少年书生——社会阅读人口”的阅读人生,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带动家长阅读,最终形成全民阅读的书香社会。

来自图书馆一线的馆长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推广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中原工学院图书馆提出用阅读推广隆起校园文化高地,介绍了该馆自1982年起,在阅读推广方面经历了阅读辅导、阅读推广和阅读文化建设三个阶段,目前阅读推广已经成为工学院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读书节等活动也成为学院的重要文化品牌,阅读推广从图书馆馆员的工作职责转化为历史使命,推广对象也由学生转化为全体师生,推广内容从单向的纸质读本转向多元化的电子与纸质并重,并且阅读推广也从单一的图书馆行为转向学校层面的全校统筹,形成了一系列阅读推广的品牌。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提出要想营造出良好的阅读环境,变非热情读者为热情读者,进而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的五大任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阅读动机、与书香家庭的建设相关联、教师应该成为阅读推广人的主体,培养学生积极的阅读态度、营造积极的校园阅读环境。

台州市图书馆作为全国最年轻的公共图书馆之一,向与会者介绍了在推动儿童阅读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他们通过亲子活动室、少儿图书室、自助图书馆、汽车图书馆等多种方式推动儿童阅读,并且针对36岁儿童创立了悦读坊、音乐坊和手工坊等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对714岁的儿童则开设了哈皮小书坊,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装修阅读空间,激发孩子们的阅读热情。

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在建设书香校园方面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他们通过挖掘资源创特色、创意大赛增活力、健全机制创团队、延伸触角尽责任、齐心协力创佳绩等举措,让书香弥漫整个浙师校园,并在2014年荣膺“华夏书香校园”称号。

论坛承办单位三明学院图书馆在案例分享阶段推出了与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和国际学院合作的“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表演阅读案例,该案例以致用书院、全闽师范学堂遗存在三明学院图书馆的古籍为素材,借助表演艺术手段,激活了馆藏百年古籍的魅力,耳目一新的展示方式得到了全体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

我馆的参会馆员通过听取大会报告、参与大会讨论、会后与同行交流等方式全程参与了论坛,找到了我馆在阅读推广方面与同行的差距与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大家表示将把会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日常工作中,结合我校和图书馆的实际推出一系列阅读推广的新举措,为营造书香师大做出我们图书馆人应有的贡献。(/林林   图/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