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余光教授莅临我馆书香论坛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701

    5月13上午,仓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笑声不断,图书馆全体馆员及数百名学子在这里参加了由我校图书馆和社会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期书香论坛,论坛邀请到国务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图书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作题为“十余年来图书馆阅读推广的进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图书馆主持工作的副馆长兼社会历史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江向东教授主持。

  

 

王余光教授的讲座以社会上推动全民阅读的三股力量开篇,指出目前全民阅读在社会上主要以图书馆界、出版界和民间力量三方面共同推动,其中后二者的目的主要是盈利,而图书馆界的推动则主要以公益目的为主,因此可以说图书馆界进行阅读推广任重道远。

接着王教授介绍了十余年来图书馆界在阅读推广方面的十大进展:一是从单纯的阅读指导转向阅读推广;二是阅读推广从图书馆的自选工作转向为基础工作;三是阅读推广活动丰富多彩;四是从纸本阅读到纸本与数字阅读并重;五是阅读推广中注重细分读者与细分读物;六是图书馆馆员逐步成长为阅读推广人;七是学界不断呼吁读书日从每年的423日改成928日孔子诞辰日,更好地体现民族特色和文化自信;八是阅读立法逐步受到关注;九是围绕阅读推广的研究不断深入,成果日渐丰富;十是阅读推广的理念得以确立并不断深入人心。

在介绍阅读推广十大进展的同时,王教授针对高校图书馆的特点,着重介绍了对大学生的经典导读工作和如何进行阅读推广的深入研究。对于大学生的经典导读,他结合自己在北京大学开设《中国古代经典著作导读》课程的经历和中西方大学通识课程的差异,指出大学图书馆在针对大学生进行的阅读推广中,可以通过设立经典阅览室、邀请相关学科教师开设经典阅读沙龙、与相关院系合办经典导读课程等方式对大学生阅读中外经典著作进行导读,引导帮助大学生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和人文素养。对于阅读推广的进一步研究,王教授建议可以结合图书馆馆员自身的专长和本地区的特色进行深入研究,研究的焦点可以是各级图书馆在阅读推广中关注和面临的问题。

  

  

王教授的讲座既概述了十余年来我国图书馆界在阅读推广方面的进展,同时又结合高校图书馆的特点对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参加讲座的馆员和学生都感到受益匪浅,认为讲座不仅对我们下一阶段开展阅读推广的实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还为我们深入进行阅读推广的理论研究提供了指导。(文/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