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故里传承精神,一代宗师桃李芬芳 ——记福建师大图书馆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646

 

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活跃图书馆工作氛围,激发团员青年爱国主义热情、社会责任感及工作热情,54日,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团总支组织新老委员一行十人前往螺洲陈宝琛故里,开展以“探寻宝琛故里,传承宝琛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我馆党委书记余深冬也一同前往参加。

走进螺洲镇,好似穿越时空,千年历史展现在眼前。螺洲自古人才辈出,可谓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素来有中国“人儒之乡”之称。镇上的这座小村落里走出了一位清朝末代皇帝的老师陈宝琛,他是福建师范大学前身“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的创办者,一代宗师、桃李满园”的荣誉闻名而起。在讲解人充满激情的介绍下,我们参观了陈氏宗祠和陈宝琛故居,仔细阅读展板上的说明,认真观看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实物、雕塑以及历史资料,寻觅着陈宝琛先生的足迹。我们看到:他是一位晚清末期的爱国者,他渴望国家改革,得以振兴,是个希望国家能够随着时代而不断探索前进的爱国之人。他更是一位教育者,陈宝琛热心教育事业,在福建大力兴办教育事业,培养大批人才。他注重职业教育,强调加强实践环节,一培养有用之才;他主张东西方文化相互交流,以吸收他人所长;他重视师范教育,并创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与行政管理制度。他许多的教学理念对福建近代教育理念的确立奠定了基础,对后世教育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此外,陈宝琛在回乡的日子里广收博藏,潜心于经、史、子、集以及诗词书法研究,与文人墨客、官场旧友酬酢往返,先后建成了惊艳华美的藏书楼——陈氏五楼。众所周知,“福建优级师范学堂”是福建师范大学的前身,自从陈宝琛担任首任校长以来,他捐赠了大量的私家藏书给学校,如今我校图书馆专门为其设立“陈宝琛书室”,部分秘籍佳本,以专制木箱庋藏,缥缃琳琅,古朴书香。治学兴教也是为了实现富国图强,不难看出,在陈宝琛回乡的岁月里,他把爱国热情倾注在教育人才上,他具有的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是我们这代青年人值得学习的地方。

活动中,大家踊跃发言,畅谈感悟,交流想法,分享收获。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陈宝琛先生不畏艰难、矢志教育、造福桑梓的精神;他积极进取、努力向上的人生态度;以及对家乡的热爱之情,特别是他爱国爱乡,重教兴国的崇高理想。同时也让我们图书馆的青年团员教职工们建立起保护文物、传承文化,让八闽之光照耀千秋的意识。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也了解和熟悉了陈宝琛先生以及师大的百年历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于一个家族都历百年而不衰,都源于“教育”二字。我馆党委余深冬书记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要坚定依法治国的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中国梦事关我们每个人,作为青年学子理应为之奋斗”。团总支新老委员们感受颇深,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继承传统、坚定信念,开拓创新。紧跟党的步伐,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锤炼出高尚的品格,成为祖国栋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异的业绩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宝琛故居正门

  

著名的陈氏藏书楼——赐书楼

 

  

 陈氏五楼之赐书楼一角

赐书楼前的深深庭院

 

趣楼一角

取名“沧趣”含有归隐娱乐的意思 

陈氏宗祠是一处始建于明代中期的中国祠堂建筑,位于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店前村,为清代刑部尚书陈若霖出资倡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