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3-09-04浏览次数:7106

图书馆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损坏国家财产,危害读者健康,造成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以及其它严重后果的事件。图书馆作为安全保卫重点单位,必须重点防范,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应急对策预案。

一、突发事件的分类:

1.火灾:图书馆图书、报刊、桌椅均为易燃物品,一旦发生火灾,其蔓延速度很快,极易造成严重后果。

2.水灾:风雨的侵袭,水路管道故障等水灾是图书馆藏书防备的重点。

3.地震:图书馆为楼房建筑,馆内人员密集,突遇地震,极易造成慌乱拥挤的失控局面。

4.盗窃:图书馆保存有珍贵文物、核心设备,资产价值高;一旦发生失窃,损失后果严重。

5.治安、斗殴:读者和工作人员之间、读者与读者之间,发生口角,如处理不当,有可能会演变成打架斗殴甚至群体卷入的恶性事件。

6.停电:图书馆实行计算机管理,中央控制室控制。如遇突然停电,轻者中断正常工作,重者数据丢失、电梯停运,人员滞留其中;如是夜晚,突然漆黑一片,极易造成混乱、拥挤的危险局面。

7.伤病:图书馆内人员出现急症、外伤等危重患者,需立即组织抢救。

8.疾病:传染性强的流行疾病,图书馆极易成为传播场所。

9.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是图书馆网络安全的最大隐患;感染病毒、系统瘫痪,直接导致图书馆业务无法正常运转。

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1.指挥系统:

图书馆应急指挥部:

总指挥:值班馆领导、两馆办公室正副主任

指挥部:两馆中控室。

现场指挥:各部室安全员。

2.消防应急预案:

1)当图书馆内发生火情,当值工作人员应立即发出报警信号。

2)中控室立即启动《消防火灾预案》。

3.非法进入的应急措施:非法进入包括多种情况,如读者或其它外来人员进入办公区和设备区、闭馆后仍滞留在馆内以及未通过正常通道进入馆内等。发生以上情况时,各部室安全员及图书馆工作人员均应询问、制止;同时上报;上报顺序为:部主任、中控室、办公室、值班馆领导。

必要时可电话通知保安前去予以制止,旗山校区值班报警求助电话为22867110。若遇紧急情况,也可拨打电话22867208。仓山校区值班报警求助电话仍为83465374

4.案件的查询:

有盗窃案发生后需查询录像时,按照监控查询规则执行;应先由被窃人向校保卫处申报,经图书馆办公室批准,在保卫处人员的陪同之下,进入中控室进行录像查询。此过程由中控室当班人员进行备案,涉案各方人员签字。

5.停电事故的应急预案:发生停电事故后,在应急照明有效时间内,当值工作人员要立即组织读者有顺序离馆;严防出现慌乱、拥挤的混乱场面。

6.治安事件预案:发生打架斗殴、伤害、盗窃、流氓滋扰等治安事件:

1)当值工作人员或治安员要控制事态发展;

2)立即上报:部主任、中控室、办公室、值班馆领导

3)上报校保卫处。旗山校区值班报警求助电话为22867110。若遇紧急情况,也可拨打电话22867208。仓山校区值班报警求助电话仍为83465374

7.地震的应急预案:遭遇地震:

1)当值馆员指挥馆内人员利用身边的桌子就地躲避;

2)关闭电梯:

3)利用第一次震后和余震发生前的间隙,指挥馆内人员按顺序、有秩序地通过安全楼梯撤离图书馆;

4)馆内工作人员在撤离前切断电源。

8.传染性疾病的应急预案:执行的学校统一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