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试用】《中国金石总录》数据库试用(2020年9月20日--2021年3月20日)

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698

试用网址:http://www.ch5000.com.cn

试用期限: 2020920日到  2021320


《中国金石总录》是首次对全国地下出土和地上遗 存金石文献进行全面调查,系统整理、全文数字化的一项世纪文化工程。由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会同北京大学、宁夏大学、兰州大学等海内外近百家教学、科研与典藏单位,以及数百位专家学者和个人收藏者,经过五年努力完成的重大学术成果。对于历史学、文字学、考古学、古文献学、文学、宗教学、民族学以及艺术领域等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中国金石总录》全面收录历代出土秦汉以前钟鼎文献和历代出土,遗存清代以前石刻文献。每方金石均按原拓行文格式严格录入。叙录包括名称(含简称)、朝代、年号、材质、形制、行款、出土地(或遗存地)、出土时间以及收藏或保护单位等基本信息。

《中国金石总录》收存完整、容量庞大,涵盖了全国各地出土和遗存金石文献的基础内容。

平台特点

1.内容丰富、容量庞大。涵盖全国各地出土和遗存金石文献主要内容,总量约30万种(约40万件),约4亿字。目前上线约6万余种(约7万件)。

2.资源新颖,首刊稀见。平台首次公布资源量巨大,其中发掘文献约占总量40%,稀见文献约占60%

3.系统完备,检索强悍。设置总目、分类目录、图文对照、全屏浏览、标点注释、书签记忆、自由缩放、图文打印、下载保护等功能。首创“拓文同款”格式。同时分置分类检索、条目检索、全文检索和高级检索4项检索功能,可迅捷准确实现检索目的。

4.首创金石文献分类体系。分类设置科学,资源相对集中,文献相互印证,可供研究者全面驾驭并充分利用。

《中国金石总录》的整理出版是全国古籍数字化整理研究的重大硕果,填补了古籍整理和出版领域的空白,极大地丰富了学术资源,它的出版必将会引发学术界的广泛青睐,为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