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027


书名:美利坚的裂与变:总统辩战中的法政与民情

著者:周杰, 张敏编著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

索书号:D771.224/ZJ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主要讲述2016年希拉里与特朗普的总统辩论,从外交、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公平、国际化等辩题展开讨论和观察分析,附带2008年奥巴马-麦凯恩、2004年布什-克里、2000年布什-戈尔等总统辩论内容,以此深入了解美国总统辩论程序以及对全球产生的文化和政治影响。


书名:数字公共图书馆著作权限制研究

著者:赵力著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

索书号:D913.404/ZL/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以著作权限制制度中的合理使用制度和法定使用制度为主线,研究适用于数字公共图书馆的著作权限制制度,探寻数字时代权利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合理边界的构建。


书名:跨文化之旅:奥尼尔与中国

著者:沈建青著

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2018

索书号:I712.073/SJ16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是作者多年从事奥尼尔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该著在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基础上, 注意将微观分析与宏观综合相结合、文本细读与实地考查相结合、跨文化视角与女性视角结合, 资料丰富, 图文并茂, 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和可读性。


书名:润物无声:人文中国十三讲

著者:范玉吉主编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K203/FY9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分十三讲,包括:《山水诗词中的“自然”情结》、《唐诗金曲排行榜》、《乡土中国与鲁迅的启蒙:以<Q正传>为中心》、《沈从文小说与中国儒道人格理想》、《汉字文化例说:从汉字构形看汉字文化蕴涵功能》、《中国古代文化产业的历史脉络》、《从抒情到叙事:中国传统文学结构的衍变》、《审美教育与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国家相册:纪录片中的中国形象》、《新媒体时代的交往革命》《民以食为天: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略讲》、《先秦文献中的传播伦理与沟通智慧》、《“孝”的文化诠释及其对当代中国的意义》等。


书名:孙冶方文集(全10卷)

著者:孙冶方著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8

索书号:C52/SY6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套书收集孙冶方1925年至1982年间的各类作品356篇。他的作品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真实地反映了作者尊重规律、追求真理的研究轨迹,也真实地反映了他一以贯之的执着精神和宁折不弯的人格魅力。


书名:无现金时代

著者:肖璟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2018

索书号:F830.49/XJ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属竞技类图书, 一本书读懂互联网金融。为何我们不用亲自跑银行, 也能管理好自己的财富? 为何我们用手机扫码, 不带现金也能完成支付? 这本书带你领略无现金时代的形成、构成和具体场景。它从最简单的互联网金融全貌开始介绍, 具体到投融资的各个环节, 并详细叙述了其中的第三方即支付方式的具体变革。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移动支付革命, 对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什么直接影响? 无现金时代将会有怎样的消费场景及趋势? 本书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上述问题, 通俗易懂地介绍了互联网金融的特点和发展现状, 并结合生活中的平常场景, 阐述了具体的发展表现。


书名:哲学家与狼

著者:()马克·罗兰兹(Mark Rowlands)著;路雅译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561.55/LL23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这既是一本人与动物的温情回忆录,也是一本闪烁着智慧光芒的哲思随笔。小狼布朗尼与哲学家马克·罗兰兹11年来朝夕相处,它与作者一起生活,激发作者思考,甚至走进了作者的大学哲学课堂。透过描述与布润尼生活的一幕幕精彩瞬间,作者用饱含哲理的笔触诠释了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以及我们应如何理解幸福、死亡与爱情。


书名:泥淖之子:现代诗歌从浪漫主义到先锋派

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著;陈东飚译

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I106.2/PS/1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是诺贝尔文学获得者帕斯于1971-1972年间在哈佛大学所作诺顿讲座的文稿, 是对现代诗歌与现代主义“血脉相连而又狂暴骚动”的关系进行的深入探索。帕斯从一个西班牙语美洲人和一个诗人的角度, 探讨了“现代”这个词在诗人、哲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眼中截然不同的含义。他将现代诗歌运动的起点追溯到前浪漫派, 将其进程概括为罗曼语与日耳曼语言的矛盾对话; 他还详细讨论了先锋派运动中英美现代主义的独特之处; 最后, 他就我们时代对时间概念的态度作出评论, 断言我们正处于“未来理念的黄昏”, 我们正生活在先锋派的终点, 一个随最初的浪漫派而诞生的世界和艺术图景的终点。在这个扩充版中, 帕斯深化并扩展了他对伟大的现代主义者--特别是超现实主义者和庞德--与时间本质的关系的分析。涵盖从达达主义到王维的广阔视野, 帕斯揭示了, 为什么《泥淖之子》始终是所有希望理解我们时代的人的极其重要的读物。


书名:无光之海

著者:()白石一文著;罗越译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2018

索书号:I313.45/BS22/6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白石一文, 日本直木奖、山本周五郎获奖作家,本书为白石一文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建材公司总经理高梨修一郎,虽然事业一帆风顺,但妹妹的早逝,一直是他内心无法填补的空洞。与妻子离婚多年、备感抑郁与孤独的高梨,偶然结识了开朗直率的筒见花江。与花江的接触,成为高梨平淡生活中的一抹亮色。因卷入客户的假账风波,高梨一边多方奔走寻找对策,一边萌生了退居二线的念头。与前任女上司间跌宕起伏的过往渐渐涌上心头,高梨开始思索自己人生的意义。


书名:近代中国书业的非凡时代:1905-1937

著者:罗智国著

出版社:黄山书社,2018

索书号:G239.295/LZ7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分六章,内容包括绪论、近代书业繁兴的起点:新式教科书、商务对中华:书业竞争下的印刷资本主义、书局与“五四新文化作家群体”的塑造等。


书名:苍煌

著者:() 黑川博行著;靳晋译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2018

索书号:I313.45/HC2/3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是日本冷硬派推理代表作家黑川博行的长篇小说。本书讲述了:一心瞄准艺术院会员宝座的日本画家室生, 露骨的与掌握了选举投票权的会员们进行着交易。另一方面, 作为对手的稻山, 在周围人们的期待中并非出于本意的参加了这场选举之战。最后的结局会是怎样? 作品直击交织着金钱与名誉、派阀争斗的如“伏魔殿” 版的日本画坛不为人知的阴影, 被看做是短篇集《文福茶釜》的续篇、日本画坛版的“白色巨塔”。



书名:未来50

著者:()约翰·布罗克曼(John Brockman)编;李泳译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

索书号:G303-53/BL10/=18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汇集了世界上最有眼光的科学家们的25篇未曾发表过的, 关于我们有生之年可能看到的科学和技术进步的原创作品。书中不仅探讨了不远未来的实践, 还探讨了即将到来的新奇世界的发展并产生的社会和政治的影响。


书名:美术史的界域

著者:徐晓庚著

出版社:湖北美术出版社,2017

索书号:J110.9/XX7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分美学研究、美术史研究、设计学研究、书画评论。内容包括: 康德的艺术传达 ; 关于康德艺术论中的“天才” ; 古典味觉美学理论探微 ; 味觉美感探微 ; 食品造型美学理论探微 ; 艺术是商品 ; 画何以传世等。


书名:“新理学”批判的批判

著者:梁忠著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

索书号:B261.5/LZ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以《新理学》为核心, 以“贞元六书”为标志的冯友兰“新理学”, 是中国现代哲学史上比较自成体系的哲学理论。然而, 这套理论却遭到学者全方位的批判。本书反观和梳理这一场浩大的哲学批判的内容, 并作出自己独到的评析, 给人以诸多理论启迪。


书名:植物传奇:改变世界的27种植物

著者:()凯瑟琳·赫伯特·豪威尔(Catherine Herbert Howell)著;明冠华, 李春丽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索书号:Q94-49/HE5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简介:人类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两百万年,我们一直对植物充满着浓厚的兴趣,因为植物直接或者间接地为我们提供着食物。在各个文明的早期,人们都在努力尝试探索和开发植物的价值,比如用于治疗疾病、纺织衣物等。人们也曾因为香料远航世界各地,甚到不惜发动战争,并因此发现了新大陆。但是,直到最近我们才开始理解植物何其伟大,才从更深层面理解人类与植物的关系。植物传奇 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和密苏里植物园图书馆联合出品,按照起源、发现、探索、启蒙、帝国和科学5个阶段,系统介绍了人类发现和利用植物的历史。我们也可以从中了解到植物猎人和植物探险活动如何影响不同地区之间植物物种的交流,以及植物学家和相关人员为保护地球物种的多样性而付出的努力。


书名:中国之治终结西方时代

著者:奥利弗·施廷克尔(Oliver Stuenkel)著;宋伟译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7

索书号:D82/ST10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共计8章。内容包括西方中心主义的兴起、权力的迁移和其他势力的崛起、中国的软实力是如何硬起来的、中国引领国际新秩序:金融贸易投资、中国引领国际新秩序:安全、外交和基础设施、后西方时代来临、世界期盼中国之治等。


书名:艺术十二讲:艺术与人生

著者:白岩松等著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2017

索书号:J12-49/BY18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共分十二讲,内容包括:从《道德经》中读一种更好的生命状态、欣赏京剧是一种修养、梅兰芳与扬州文化、唐诗入门谈、国学墨韵——我的书法实践与理念、电影艺术与人生、电影创作与咖啡哲学、我与我的角色、我以提问为生等。


书名:文选旧注辑存(全20册)

著者:刘跃进着,徐华校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2017

索书号:I206.2/LY9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选用南宋淳熙八年 (1174) 尤袤刻本为底本,以敦煌吐鲁番本(英藏、法藏、俄藏)、日本古钞本(猿投神社藏、九条家藏、上野精一氏藏、宫内厅藏、三条家藏、东寺观智院藏等)、杨守敬过录日本室町本、陈八郎本、朝鲜正德本、北宋国子监本等为参校本,从目录、版本、校勘等角度对“《文选》学”史上产生的宋代以前重要注释进行了系统整理。大体按照注释产生的时代前后顺序,将“李善所引各家旧注”“李善注”“五臣注”“《文选集注》所引各家唐人旧注”,排比汇集于对应的诗、文句后。举凡涉及原文异同、字音训释及相关评论等内容,特别在案语中加以说明辨析;而对一些纠缠不清的问题,或仅一家之说的判断,则吸收相关研究成果,结合己见,辨析说明,堪称《文选》旧注新意的集大成之作。


书名:谈艺录中国画论研究欧洲文论简史

著者:@f伍蠡甫著;林骧华编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2017

索书号:J212/WL6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集结了伍蠡甫三部代表性著作: 《谈艺录》《中国画论研究》《欧洲文论简史》, 涉及中西画论研究和西方文论研究两大领域。作者在《谈艺录》和《中国画论研究》中体现的画论思想和著述大体上可以分为几个方面: 一般艺术观、中国画主题研究、中国画技法研究、著名画家及其理论研究等。作者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和辩证统一的思路来研究中国画论, 娴熟地将中国古代画论、欧美艺术史论、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三种理论体系融贯打通, 创立了与众不同的新理论体系。作者用凝练的归纳方法, 设专题, 汇总、比较、分析历代画论观点, 同时在夹叙夹议中阐述自己的研究心得, 寻找更高的标准。本书是一部开拓性的著作, 将西方文学理论的发轫、渊源、演变、发展的历程构建成一部系统的历史, 梳理了有代表性的文学批评理论和主要文论家的主要论点, 提出一系列实质性的问题, 并且抓住文学理论的一系列核心概念, 理清各种文学观, 以及从古希腊时代到19世纪末两千五百年里欧洲文学史上这些概念和文学观的继承和发展线索, 包括各种批评流派、文学思潮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