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合作影印出版《梁章钜批校昭明文选》

发布时间:2016-09-22浏览次数:1187

日前,我馆古籍部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合作整理的《梁章钜批校昭明文选》(二函二十四册)已顺利影印出版。该书系国图出版社规划中的《名家批校<文选>系列》首批影印出版的古籍,也是我馆开展馆藏古籍数字化出版的一种尝试。

梁章钜(1775—1849),福建长乐人,清大臣、著名文学家。嘉庆七年(1802)进士。官至江苏巡抚兼两江总督。能诗善书,精鉴赏,好收藏,著有《浪迹丛谈》、《论语集注旁证》、《孟子集注旁证》、《文选旁证》、《归田琐记》、《南省公余录》、《退庵随笔》、《楹联丛话》等七十余种。此部清代翻刻明汲古阁本《文选》六十卷二十四册见藏于我馆,只见丹铅满卷,书体秀丽,每卷卷首或卷末均有梁章钜题识和钤印,虽屡经修补,仍不失为稀见珍品。梁章钜“束髪受書,即好蕭《選》...鉆研不廢,遂有所積。”自嘉庆九年至十年(1804-1805)、嘉庆十三年至十五年(1808-1810)分卷校读《文选》,后历经多年,八次易稿,数次增删,撰成《文选旁证》一书。该批校本是研究梁章钜撰著《文选旁证》成书过程的重要依据,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此次,我馆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合作,将其按原样套色影印出版,希望嘉惠学林,为文选学和古代文学研究者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