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新媒体互动体验空间星耀开启

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035

    福建师范大学是福建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历史悠久,百十荣光,“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师大人砥砺前行。

 作为学校的信息服务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图书馆一直在努力寻找新媒体技术与图书馆空间改造的结合点,以期能快速实现智慧型图书馆的迭代升级。为此,图书馆在旗山校区图书馆二楼入馆大厅精心打造了一个新媒体互动体验空间,空间由大德屏、“流墨影动”互动合影区以及图书瀑布流三部分组成,凸显历史与现实的交互。三部分自然衔接、组合流畅,希望通过人、历史、技术的互动,给用户不一样的服务体验和阅读感受

大德屏

大德屏”是互动体验空间中的点睛之作,其名取自于师大前身校——福建协和大学校歌歌词“协和,协和,大德是钦”中的“大德”二字,同时也是“数据DATA”的谐音。这一数字人文展示区由655寸液晶互动屏横向拼接而成,支持单屏单独显示、任意组合显示、全屏液晶拼接等多种展示方式。整体色调以黑色为主,搭配金色,内涵大气,拼接屏上方八个大字“笃行不倦,大德是钦”体现了图书馆呈现该项目的初心。

屏幕中轮播展示的内容包括福建协和大学学位论文和协大时期出版的报刊,如《协大周刊》等以及大量馆藏历代古字画精品。我们以当今国际图书馆界最为关注的数字人文理念,通过数字化技术,将老旧的纸书转化为可以在大屏上翻阅、下载、分享的电子资源。首期展出的是前身校的1300多份毕业论文和历代名家书画。用户可以点击论文和期刊封面页,通过微信扫一扫预览;也可通过图书馆的超星云舟、移动图书馆等端口实现本地下载;还能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在线阅览。历史不再是冰冷的文字,而是成为带着温度的数据,让用户握在掌心。

  

  

  

流墨影动”互动合影区

 “流墨影动互动合影区是为图书馆广大用户专门打造的嵌入式成像区。该区域展示了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和福建协和大学的大量老照片。老照片,不仅是宝贵的记忆,是历史的重现,更是展现前人学习生活风貌的一扇生动的窗户,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校史,传承精粹。该区域利用绿幕合成成像技术,为广大用户提供了融入历史的小工具。用户可以将自己的影像嵌入到历史景物及老学长的身边,呈现出个人专属的师大印记。

  

    

  

     

  

 图书瀑布流”

该展示区由三组液晶屏构成,每组“电子墙”由三块46寸液晶屏纵向拼接而成。各类电子书封面从上自下而出,滚动连播,仿若瀑布流水,白练长垂,光影斑驳,呈现出极佳的视觉效果。用户可以随机点击图书封面,了解具体内容,通过微信扫一扫预览,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线阅读,或通过图书馆的超星云舟、移动图书馆等端口实现本地下载,完成“借阅”,尽享自由阅读之乐趣。

  

 

  闽水泱泱,百又十年,薪火相传,世界跨越。历史长河缓缓流淌,回望岁月光影,重温大德是钦。在2018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图书馆以此为诸君壮行,祝愿每位毕业生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