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方志库

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5968

【数据库类型】古籍数据库

【访问地址】 http://vip.wenjinguan.com/

【注意事项】 目前该数据库已升级,新版本增加了文本检索功能。使用Chrome浏览器时,请允许加载flash,以免造成文字不能复制。

【资源介绍】

在现存中国历代典籍中,传世方志约占十分之一,数量超过一万种。长期以来,由于这些方志分散收藏于国内外各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中,读者查阅极不方便。本世纪以来,尽管一些稀见方志陆续影印出版,但印数有限,多数图书馆难以购齐,研究者若要查找某种方志或检索方志中某些内容,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较早期开发的其他方志数据库,《中国数字方志库》有三大优势:规模最大,品种最多。

《中国数字方志库》收录1949年以前地志类文献12000种,总册数超过15万册,影像数据近千万页,数据库总容量达4TB。所收方志包括全国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博物馆所藏方志,也有一些私家收藏的方志孤本、稀见本、批校本、题跋本,是目前收录方志最多,规模最大的方志数据库。过去影印出版的方志丛书主要收历代通(省)志和府州(市)县志,较少包含历代总志(一统志)、山水志和其他专门志。《中国数字方志库》则不仅收录宋元明清及民国各时期的通(省)志和府州(市)县志8000余种,并且收录各时期的总志、山水志、水利志、名胜志、祠庙志、园林志、民族志、边疆志、游记和域外志等各类文献3700余。是目前品种最为丰富的方志数据库。

全文检索,不断更新。《中国数字方志库》提供目录查询和全文浏览,也支持全文检索,目前已实现全文检索的方志数量已达4500种,目前仍在持续开发中,每年都会增加全文版数量,并予以不断更新。

无需插件,使用方便。《中国数字方志库》利用最新数字化处理技术制作的高清晰全文版,具有原版影像逐页对照、全文检索、简繁体字转换、字词联想等功能。无需插件,能满足各种版本的操作系统用户的检索和阅读需求,支持多用户同时快速检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