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位梦华研究员在我校作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11-05-24浏览次数:209

 5月24日下午二点半,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在旗山区学术大讲堂举行,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位梦华研究员主讲《地球二极与人类未来》。


 位梦华研究员1981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进修,次年去南极,是最先登上南极大陆的少数几个中国人之一。回国后对南极进行了综合研究,先后出版《奇异的大陆-南极洲》等著作和大量科普文章。作为主要作者之一,撰写了《神奇的南极》丛书中的《南极属于谁》和《冰雪世界的资源》。该丛书荣获第七届中国图书奖,第四届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多项奖。1991年进入阿拉斯加北极进行科学考察,是第一个进入阿拉斯加北极地区、并与爱斯基摩人广交朋友的中国科学家。参与策划拍摄多部南、北极的专题片和电视系列片,获得多项奖励。1995年,作为总领队,率领中国北极点科学考察队胜利到达北极点。至今共九次进入北极考察,两次在北极越冬,是在北极工作和居住时间最长的中国人(累计三年多)。在对两极进行了综合考察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出版了《北极的呼唤》、《神奇的北极》等多部专著和大量文章,以科学文学的语言对南极和北极的方方面面进行了综合介绍。


 位梦华研究员在讲座中以他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南北二极与人类的密切关系以及在人类未来中的重要作用,丰富的内容、精彩的报告不断博得阵阵热烈的掌声,也激发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大家关心的环境问题、所学专业与实践如何结合等问题现场进行请教,位研究员均一一进行了解答,并热情地为同学签字、与同学一起合影留念。


 讲座由方宝川馆长主持,200余名同学到场听取了讲座,大家一致觉得听了报告收获极大,为因有课不能前来听讲的同学感到十分的可惜。



方宝川馆长主持讲座




位梦华研究员作精彩报告



方宝川馆长与位梦华研究员亲切交谈




位梦华研究员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