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加第三届全国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12-08浏览次数:647

  11月16日至18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云南省图书馆协办的“第三届全国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的创新与发展”。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常丕军,云南省图书馆馆长李友仁,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袁海波,上海图书馆副馆长陈超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科研院所图书馆、咨询情报机构等国内一百余家相关单位的近2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馆副研究馆员陈玉凤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包括主旨报告、专题发言、论文交流和分主题会场讨论等议程,突出了“学术研讨与工作会议并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的特点。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创新与发展的主题,就共同关注的著作权问题、新信息环境下文献提供的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是传播知识的有效途径,是图书馆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馆际互借通过图书馆间的资源共享,以较低的成本补充图书馆之间的资源不足,通过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用户;文献传递是在传统的馆际互借服务基础上,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的服务形式。